《我讨厌的10种好人》:求求你,千万别做老好人!


Photo by Kobu Agency on Unsplash

1.

每个人都想要成为好人。可是,什么是好人呢?

对于这个概念,也许我们一开始就弄错了。甚至很多主流思想也在将我们引入歧途。

比如,很多人都有这种苦恼,自己今天打算下班后好好休息一下,但是一个同事却说他今天有事情,能不能让你帮着将剩下来的工作完成?

你的心里面明明是有一百个不愿意,但是,你却违背自己的意愿而违心的答应下来,心不甘情不愿的帮别人加班。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很简单,因为你一直都在贯彻老好人原则,你不敢对别人说不,你害怕因为拒绝而失去别人对自己的好感。你从小就被灌输“助人为乐,先人后己”的观念,如果你自己不答应就会让自己陷入了“自私自利”的境地。

瞅瞅,你一直都在自我道德绑架,也被别人道德绑架着。

大多数人都忽略了一个事实:

你请求别人做一件事情,别人有充分的权利拒绝。

别人请求你做一件事情,你自己也有充分的权利拒绝。


2.

伊能静曾经说过她一开始在台湾出道总会被别人认为很假惺惺。

她会觉得很无辜,因为她从小生活在日本,在日本的大环境下,每个人都是这样很有礼貌的交往,经常鞠躬,经常说谢谢,经常将笑容挂在脸上。

一些人认为日本的这种社交文化是很好的,应该值得我们学习。

不过,日本作家中岛义道却并不认为。相反,他认为忽略自我的“好人”标准是不合理的,更不值得提倡。中岛义道是东京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硕士,维也纳大学哲学博士,他还是日本电气通信大学人类传播学系教授。


《我讨厌的10种好人》 

作为一名受到社会尊敬的高学历知识分子,中岛义道却写了一本《我讨厌的10种好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观察来毫不留情的展现了日本当今社会中的种种“好人”怪相,以此启示我们应该关注自我,打破陈规,用轻松的方式来生活,而不是活在各种道德绑架之中。

如果你平时生活中也是一个老好人的话,我还是建议你好好读读这本书,和过去的自己说拜拜,开始“叛逆”的生活。


3.

中岛义道在《我讨厌的10种好人》一书中,总结了10种他讨厌的好人。

比如,经常面带笑容的人,不忘感恩的人,还有一发生争吵就想立即制止的人等等。

从表面上看,很多人会不理解,要知道这些人其实是符合当今主流意识甚至主流的道德标准的。但这竟然是作者中岛义道最讨厌的10种好人。

其实,作者在每一个章节当中都详细的讲解了这些“好人”的特点,相关的案例,并对此案例加以分析,解释了其中原因。

就拿书中的一个小故事来说。

有一天作者中岛义道去一家日本寿司店吃饭,他因为经常去,所以发现了这个有趣的现象:

很多客人虽然人数不够,但却依旧霸占这四人桌。

这就导致一个问题,两人桌剩很多,但是四人桌却全坐满了。很多结伴而行来吃饭的客人原本需要做四人桌的,却因为没有合适的座位而需要站在餐厅外面等位,而屋里面就餐的客人其实很多都是只有两个人,但却坐着四人桌。

对于这种现象,不管是在外面等位的客人,还是餐厅的服务人员,竟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要求餐厅内的客人挪挪位置。

这时,中岛义道站了出来,他告诉一个小男孩往自己妈妈那里挪一个位置,这样,刚才的三个客人就可以坐下了。

他的仗义解围并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同,尤其是小男孩的妈妈还狠狠的瞪了他一眼。

就连餐厅的厨师,服务人员也对此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所有人都在事不关己的坐着自己的事情。

你看,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行为,其实也普遍存在我们的生活中。

为什么大多数的人们遇到事情都会选择“无视”呢?

就是因为我们害怕和别人“对立”,害怕“树敌”,害怕“枪打出头鸟”。

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喜欢观察大多数人们的行为举止,生怕自己变成异类,即便自己对于周围的状况很不满意,也知道并不合理,但是我们却没有勇气将这层窗户纸戳破,大家就在这种默许的潜规则状态下生活。

我们总会觉得某人很假惺惺,对此嗤之以鼻。其实,我们也很假,我们都带着面具生活。


4.

人越长大,胆子越小。走向社会后,反而没了青春期那股子叛逆劲儿!

特立独行的生活成了奢侈,我们反而越活越谨小慎微,越在意别人的看法,越害怕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最终,还要将小时候并不认同父母的那一套“老古董”又强加在自己孩子身上。

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人们觉得,小心翼翼,随大流的生活会安全很多,容易很多。因为不用思考。我们太害怕未知,也太抗拒动脑筋。就这样将自己锁在一个个牢笼里,过着“有贼心没贼胆儿”日复一日的生活。

我羡慕那些勇于表达自己思想的人;

我羡慕那些会独立思考,扪心自问自己内心想法的人;

我羡慕那些勇敢做自己而不是一味迎合大众的人;

说实话,中岛义道所写的《我讨厌的10种人》一书中的很多老好人特质我都有,虽然快三十岁了,但是我愿意去改!

我真的想要潇潇洒洒的活一回!


我是time,专注分享内容创业与新媒体运营方面的原创干货,不求文章数量有优势,但求文章质量无愧于心。我为干货代言!

记得给time关注,点赞,如果有打赏,那就更好啦!

本文均为time原创,未经允许和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今年不到三十,你可能经常回想自己曾经所谓的辉煌,每每想起,依然不失自信。你或许庆幸自己在铺天盖地的压力袭来之前已...
    蔚然子凌风阅读 294评论 0 0
  • 临摹的漫画书上的一个小画 最近没怎么画,不能大言不惭的说每日学画了,即使画的少了,也要坚持画。 加油
    天涯星辰阅读 210评论 2 4
  •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
    金希澈的hee阅读 328评论 0 0
  • 01. 元樱参加的是好朋友周小渔的婚礼。婚礼是西式的,在一家教堂里举行。元樱坐在亲友的第一排,听新郎新娘站在礼台上...
    夏小半001阅读 470评论 0 6
  • 有情绪,能发出来其实算是好事吧。现对无力的状态,有不可发泄情绪。 因为秋天到了是吗?本该是收获的季节,是该硕果累累...
    May顾玮玮阅读 23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