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贝1岁-3岁亲子游戏集|建议收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适龄:1岁~2岁

1、传球

首先选择和宝宝脑袋大小差不多的球(太大太小都抓不住),然后选择或清理出一块室内或室外的空间,家长坐在离他一两步远的地方,轻轻将球滚到宝宝脚边,然后鼓励他把球滚回来。

宝宝熟练后,慢慢扩大与他的距离。同样,家长也可以试着将球轻柔地弹给宝宝,再让他弹回来。

技能聚焦:学会滚球或则让球停止都可以帮助幼儿提高大动作技能;可以训练幼儿手眼协调能力;还可帮他们培养时间感,因为需要算出球达到他们需要多长时间。

2、吹泡泡

自己动手将一杯水,一勺甘油以及两勺餐洗剂混合在一起,即可制成泡液。泡泡棒可以用塑料管、空心塑料棒做。用一根大泡泡棒吹出大泡泡,当宝宝追赶击破时,为他欢呼。然后用小棒重复,吹出雨点般的小泡泡要用力,吹大泡泡则要轻柔。这个游戏可以把宝宝带到户外做,向他解释风可以吹得树叶沙沙响,可以吹动他的头发,也可以吹走泡泡。吹时,家长倒着走,以便让宝宝边追父母边抓泡泡。

技能聚焦:吹泡泡、追逐泡炮并将其击破是鼓励运动、刺激手眼协调的绝佳游戏,还可以介绍大小高低的概念。

当然,可以在市面上买安全的泡泡水。

3、晃动身体的歌

家长可以给小宝宝唱《拍手歌》,并教宝宝根据歌词做动作,宝宝渴学习身体各部位的名称,所以要强调歌词中的手和脚,做大幅度的动作以强调词义。宝宝学会儿歌后,家长故意犯错,比如应该跺脚时拍手,就看宝宝如何反映了,宝宝很可能开怀大笑,因为幽默感与生俱来。

技能聚焦:锻炼宝宝的身体意识、大动作技能、听觉和社交技能。学会控制手和脚对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是非常重要的事,当家长说出这些部位,他就可以指出身体的位置,说明游戏起作用了。

4、枕头路

在室内用枕头和软垫铺一条路,让路围着房间弯弯曲曲。家长鼓励宝宝沿着小路爬完或走完路线。这条路弯曲又不平,家长一定要抓住他的手,并把宝宝的鞋子和袜子都脱了,一旦宝宝的步子稳了,放手让宝宝自己在枕头上走几步,但是要站在附近保护。

也可以在路线中,有的放两个枕头增高,有的放在桌下,这样宝宝就得自己设法爬上或爬下了。枕头或软垫也可以用各种大小、颜色和质地的,可以使路变得丰富有趣。

技能聚焦:活动和探险,宝宝是非常感兴趣的,所以在有趣的环境下带宝宝四处转转,一定会令他高兴。这项活动可以训练宝宝的动作技能,训练他克服障碍的能力,增强掌握平衡的能力。

5、定格舞

当家长和小舞蹈家6旋转跳舞时,放上音乐,并请旁人控制开关。将宝宝抱在怀里,乐声响起时,和宝宝一起左右摇摆做大动作,也可倾斜一下;音乐停止时,保持原有动作不动,音乐再次响起时,继续跳。

然后每次停止时都定格。大一点的宝宝自己能掌握好跳或跳,小宝宝在家长怀里定格,也会感到高兴的。

技能聚焦:当宝宝跳舞时,能体验到音乐的韵律,这是宝宝发展语言和音乐技能重要的第一步。这种游戏还可以开发宝宝的平衡和听觉技能。

6、演奏中的乐队

给宝宝准备结实的木勺、大小不同的不锈钢碗、轻巧的平底锅、各种大小的金属盖和塑料杯。乐器越大,种类越多,家长和宝宝所制造的声音就越大越多。当小音乐家演奏时,鼓励他尝试不同的敲打方式,产生不同的声音效果:热情地、轻柔地、缓慢地、快速地...,一定要让宝宝指出其中的不同。

让宝宝敲打乐器,按家长的指令停止或开始音乐。也可播放宝宝喜欢的音乐,最好是有明显节奏感的,鼓励宝宝跟着敲打“乐器”。

技能聚焦:这是宝宝学习因果关系的方式之一,宝宝敲东西时,他就能明白自己也能制造声音。在练习中,宝宝的协调能力和对声音的理解力也能提高。

7、躲猫猫盒

收集有些鞋盒或礼品盒,找一些家庭成员照片或物品、动物、玩具的静物画,然后填在每个盒盖的里面。打开盒子,和宝宝讨论里面的画和照片。并让他自己打开,说出画和照片是什么。一旦宝宝掌握了一些,就测试他的记忆:问他哪个盒里有爸爸或马、球等。

技能聚焦:这个游戏能提高宝宝的视觉记忆和小动作技能。更重要的是,把名称和画面搭配起来,会对宝宝的口语表达有所帮助。当然也应即使更新盒子里的图片,给宝宝惊喜。

8、纸板屋

家长动手找来纸箱,并在上面割出门和窗,以便宝宝能够打开关上,并用笔装饰小屋,纸箱小屋使宝宝成为自己世界的主人。宝宝可以在里面爬行和躲藏。妈妈可以在外面问:嗨,有人在家吗?宝宝就会开门爬出小屋迎接妈妈。

技能聚焦:从小屋爬出可以锻炼动作协调和空间意识,学会如何捉迷藏可以培养宝宝的社交技能。

9、有趣的瓶子

收集几个干净的、盖子易拧的广口瓶,在每个瓶子里放入孩子喜欢的玩具或彩色纱巾,开始时盖子松一些,以便他不那么灵巧的手指可以容易地取出玩具。宝宝会一遍遍重复这个游戏。

技能聚焦:让宝宝学会打开瓶盖,可以提高他的协调能力和小动作技能,还可以多次强化这些技能。

10、谈话录音

想象一下孩子听到自己声音时的快乐,给宝宝录音使他产生全新的感觉,让全家多年以后怀念这一段。可以录的太多了:宝宝看到大人做鬼脸发出的笑声,咿呀的自言自语声,甚至洗澡时欢乐的尖叫声,再大一些可以录他独唱或和家长合唱的歌。

技能聚焦:这个阶段宝宝关注的焦点是她自己——所有的东西都属于他。镜子可以看到自己的长相,录音可以让他发现自己的声音。这些能帮他发展视觉和听觉技能,而这些对语言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适龄:2~2岁半

1、接沙滩球

大多数宝宝会接球前就能扔球了,他们喜欢用小胳膊抱球,家长可以指导宝宝学习接球。开始时,把球滚到宝宝身边,再让他把球滚给家长。到他试图接球时,换一个稍微泄了气的大沙滩球,这样宝宝的小手更容易抓住。如果大人向他示范如何接球,宝宝会学得更快。一旦宝宝能够接住(这需要大量的练习),就需要一点点地拉大两人的距离。

技能聚焦:和宝宝玩接球是简单而有趣的社会化锻炼,能增强宝宝的大动作技能和手眼协调能力。成功的接球需要敏锐的反应和良好的空间意识。通过这个游戏,他获得了非竞争参与游戏的乐趣。

2、平衡木

家长可以找安全的低平衡木,向宝宝示范怎么走过去,然后抓住宝宝的手,让她在平衡木上试着慢慢走,如果宝宝不太乐意,可以在平衡木的另一头放上玩具,鼓励小体操家走过去,将玩具取回。

技能聚焦:平衡木和矮墙对好奇的宝宝是不可抗拒的挑战。宝宝通过这个游戏,可以提高平衡能力,同时还发展了重要的脚跟协调能力,这个能力对他以后跑、蹦、跳,甚至锻炼体操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3、木偶游戏

家长可以买些奇妙的木偶,或则用彩笔在袜子或包上画张脸,或自己做的木偶上贴上耳朵,上部粘上纱线做的头发。玩的时候,家长蹲在沙发后面,假装两个木偶,给宝宝讲故事、唱歌,每个木偶用不同的声音。也可以问宝宝问题,并鼓励他交谈。让他指出木偶的鼻子、眼睛、脚趾等,宝宝喜欢把它们指出来。

技能聚焦:两岁时,宝宝喜欢把人类特征与玩具联系起来,把它们看做最好的朋友。如果木偶的举止象人,就可以激发宝宝的想象力。给宝宝讲故事和他交谈,可以提高宝宝的对话水平。

4、骑马游戏

家长扮演马(基本是爸爸的活),双手和膝盖着地,跪在地上,让宝宝骑在背上,确保宝宝紧紧靠着家长。游戏时配上音乐,或家长边爬边唱宝宝喜欢的歌(感觉达到做牛做马的境界),让宝宝趴下身子,直起来,或则左右摇摆。

技能聚焦:家长在学马爬和摇晃时,宝宝在学习怎么保持平衡。他会发挥想象力,假装自己在骑一匹勇猛的战马。

5、转圈游戏

当宝宝急切地要四处走动时,让他和小朋友一起唱儿歌,做转圈游戏是最佳选择。宝宝的收获是,伴随转圈、唱歌和手拉手而产生的友情和乐趣——无论是爸妈还是要好的小朋友。

6、玩纱巾

这个游戏对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是个挑战,收集颜色鲜艳、质地轻盈的纱巾,几条同时放在手里揉搓,将它们高高地抛在空中,然后让宝宝抓落向地面的纱巾。几次以后,和宝宝换过来,让宝宝扔家长抓。

技能聚焦:这个游戏给宝宝新的物品,让他练习扔和抓飘动的织物,空中的“彩虹”不仅是视觉的刺激也是身体的挑战。

7、丢沙包

把几个又高又轻的塑料瓶、杯子和空罐堆放在一起,给宝宝示范怎么扔沙包把它们击倒。也可以用不同大小的球代替沙包做游戏,还可以让宝宝坐在不同的距离扔。先让宝宝坐着,一旦技术提高了,就让他站着扔,并让宝宝收集被击的满屋的东西。

技能聚焦:朝目标扔沙袋或球,能帮助宝宝发展手眼协调能力,增加对因果关系的理解。这个游戏也可以轮流玩,当宝宝与人共处时,轮流玩对以后的社交互动非常重要。

8、哗啦哗啦下雨了

宝宝喜欢在浴缸里玩水,喜欢大雨,宝宝其实也可以在自己的浴缸里“造雨”。可以用过滤器、喷壶等,给宝宝示范怎样把水倒进漏锅会产生“大雨”,还可以把雨滴洒在宝宝的头上和身上,一边唱着关于雨的歌。

大一点的宝宝会喜欢用淋浴喷水头淋出水滴,要使游戏更好玩,和宝宝一起爬进浴缸,让大雨倾盆而下。

技能聚焦:任何形式的戏水对宝宝都是感官忙碌的奇妙之旅。感觉到、看到或听到一股水流变成雨时,能提供给他触觉、视觉和听觉的刺激,也帮宝宝理解水可以有很多形式出现。

9、为娃娃洗澡

宝宝早就玩扮演洋娃娃的妈妈或爸爸的游戏了,这次让他学会照看别人,学会清洁身体,让他的小朋友沐浴在爱中。将温热的水倒入盆中,准备好毛巾肥皂和洋娃娃,使游戏更真实。

鼓励宝宝测水温,给娃娃轻柔地洗澡。洗时指出娃娃身体不同部位,让宝宝指出自己身体的部位。给娃娃洗干净所有需要洗的地方后,让宝宝用毛巾把它搽干。

技能聚焦:两岁的宝宝玩假扮游戏,对他们的世界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是一个锻炼宝宝社交技能和想象力的好办法,抱着滑滑的娃娃给它洗澡,还能促进宝宝小动作技能的发展。

10、神奇的杯子

这个游戏比“躲猫猫”更深一步,游戏开始时,当着宝宝的面把小玩具藏在三个杯子中的一个,然后移动杯子,让宝宝猜哪一个藏着玩具。记得别把杯子移得太快,否则宝宝就无法跟踪玩具了。

技能聚焦:宝宝不再是小婴儿,现在他明白物体仍在那里,这就叫物体永存,他会很高兴地找到它。杯子移动时,让宝宝集中精力盯住。家长应鼓励宝宝,并帮助他加深视觉记忆。

适龄: 2岁半-3岁

1、水中目标

投球溅起水花,这项活动会弄得人湿湿的,可宝宝会很喜欢。将两个大塑料盆装上一半水,收集多种多样的小球,最好是能浮在水上的塑料球和网球。让宝宝将球对准水盆投掷,数一数每个盆里投了几个球,即使没有投中,也要对宝宝的尝试报以掌声。当他做得更好时,要让他离盆更远,增加难度。

技能聚焦:这个游戏有助于培养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和大动作技能。这也教给宝宝计数的方法。

2、绘画入门

将大纸粘在一个容易清洗的平台上,然后将几种无毒颜料倒在小碗或盘子里,再准备各种绘画工具,包括画笔和切成不同形状的海绵。大人给宝宝示范如何用画笔蘸颜料涂抹在纸上,然后让宝宝试着想画什么就画什么。

技能聚焦:宝宝现在开始认识到他能够创造东西,让他画任何他想画的东西,帮助他自信地表达自己。将日常用品变成艺术工具,既锻炼了他小动作的控制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也发展了他的创造力。

3、手电筒的乐趣

在晚上,首先藏起宝宝最喜欢的一件东西,把寻找区域限制在一两个房间里,这样找宝贝就没那么难了。然后告诉宝宝要找什么,关上灯,递给他一个较轻的手电筒,大人也带上一个。挥舞手电筒,那明亮的光柱会让宝宝感到奇妙无比。这个游戏也可以是一群宝宝一起玩的。

技能聚焦:寻找物品给宝宝提出了必须集中注意力才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步就要聆听藏起物品的描述,这需要理解力,然后要考虑地点在哪里,这种抽象思维能力对宝宝是巨大的挑战。这个晚上玩的游戏还能减轻宝宝对黑暗的恐惧。

4、球弹起来了

你和宝宝分别握住一条毛毯的两端,把大沙滩球放在中间,然后颠到空中,在它落下时再尽量接住它。开始时轻轻颠球,以免太高。当宝宝的协调能力提高时,可以把球越弹越高。

技能聚焦:这个游戏对于宝宝的协调能力和视觉灵敏度是个挑战。为了把球弹起,他必须与你同时提起毛毯,为了接住球,他必须在球落下时紧盯着球。做这个游戏还需要与同伴的合作精神。

5、纸片拼图游戏

先找一个漂亮的彩色图画,画的是宝宝喜欢的东西,然后把它剪成4大片。大人帮助宝宝重新排列这些纸片,使它们还原。当他完成后,你可以把纸片再剪小,使难度增加。

技能聚焦:这个游戏锻炼了宝宝对空间关系的理解力,还使他对喜欢的图画进行创造(对空间记忆能力的测试),获得解决更难拼图的信心。

6、熟悉的气味

准备几盘食物,如蛋糕、柠檬片、苹果等,用一条手绢或围巾蒙上宝宝的眼睛,然后让他深吸一口气,猜一猜这个是什么食物什么气味,猜完让她再尝一尝,使他能够更好地将气味和食物联系起来。大人也可以把宝宝带到室外,试一试他对花、松子、泥土和草的嗅觉记忆。

技能聚焦:这是一个让宝宝进一步探索感觉世界的游戏,使他注意周围各种各样不同的气味。教给他不同气味和物体的单词,扩大他的词汇量。

7、对准靶子

将一张大彩纸板做成圆靶子作为垫子,用胶带粘在地上,以防打滑。鼓励宝宝直接跳到垫子上,对他每一次的常识对报以掌声。当宝宝能力增强后,可以将垫子缩小,或用一个稳固的凳子或台子作为跳跃台让他跳下。

技能聚焦:跳跃游戏活动了身体两侧的肌肉,增强了协调能力。跳跃还增强了手眼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因为宝宝要跳到他看到的地方,在落地后必须保持身体直立。

8、美丽的盒子

帮助宝宝把放着他各种宝贝的盒子装饰得更漂亮,能将他的艺术才能提到一个新高度。准备一个单色的硬纸盒,给宝宝水彩笔和蜡笔,在盒子上画画,并帮助他粘上亮片、彩带,或在上面挖剪不同形状的孔。大人可以确立一个主题开展(比如海洋),在宝贝完成后,将他的名字写在这个特殊的盒子上。

技能聚焦:这个游戏可以培养宝宝的创造精神,同时也能表达自己。线条、涂色、拼贴结合在一起,展现了几种不同的艺术形式。这项游戏还完善了小动作技能,尤其当几个人一起装饰盒子时,帮助他开展了交流的技巧。

9、扩音器

宝宝现在说话已经相当好了,大人可以用一个纸制的扩音器来提高他的声音,把一张大厚纸卷起来,给他演示如何通过锥体的小口改变音量。用纸制扩音器反复大声或低声与宝宝说话,或用它使歌声和笑声更大。

技能聚焦:宝宝在玩耍中能够自然地探究新鲜事物。幼儿是天生的表演者,这个纸制扩音器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发挥创造力。

10、放大物体

带宝宝到室外散步开始这次探索,想他演示如何将放大镜对着不同的物体——绿叶、岩石、青草、花朵、沙砾甚至昆虫,仔细观察他们,并鼓励他触摸物体,帮助他寻找合适的词语描述它们。大人还可以和宝宝讨论大小的概念。

技能聚焦:放大镜是帮助宝宝欣赏大自然绝佳的工具,它可以使宝宝感觉大自然是多么丰富多彩又错综复杂,帮助他描述所看到的一切,也能扩大他的词汇量。

孩子们在玩中学,寓教于乐才能使孩子的大脑得到充分的发育,重要的是和父母的亲子游戏时光,才是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以上由金宝贝1~3岁亲子游戏书整理发出,后陆续会发出奥尔夫音乐游戏和手指游戏等。可关注并置顶公众号《云朵麻麻不育儿》,更多好内容等你来发现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