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读懂《破窗效应》

一直在听刘润五分钟商学院的课程,那天不巧又听了成甲的关于知识应用的讲座,试着将知识点进行扩充和延展,进行深入思考,果然收效不少,原来那只不过是一键百度就可以得到的,现将如何扩展《破窗效应》相关进行分享。试图将一些方法挖掘源头的意义,迁移到别处,以最小的成本做最大的用途。


听完音频我大概了解了破窗效应就是对小错不可姑息,尤其是在管理方面,制度建立后,不可以因为某种特殊情况而打破,如果破坏了不及时修补,就容易出现大范围的不遵守,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他可以不遵守,那我有特殊情况,我也可以,那这条制度就是形同虚设。我立马联想到杀鸡给猴看,小题大做就是严格维护制度的一种方式。


通过知识的扩展,重新梳理了概念:

破窗效应:指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

从这个概念可以知道为什么需要小题大做,里面有个词暗示性或者诱导性影响,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心里出现呢,引发这样的心理的触发点到底是什么?

因此我百度了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的来源,来自于美国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辛巴杜的一项实验。


他找来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把其中的一辆停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的中产阶级社区,而另一辆停在相对杂乱的纽约布朗克斯区。停在布朗克斯的那辆,他把车牌摘掉,把顶棚打开,结果当天就被偷走了。而放在帕洛阿尔托的那一辆,一个星期也无人理睬。后来,辛巴杜用锤子把那辆车的玻璃敲了个大洞。结果呢,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它就不见了。


这个实验说出了两个重要的信息;第一环境,第二时间。较之之前的概念,可以得出环境好的时候是不会触发这种现象,只有在环境出现混乱无序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心理。那怎么样才算无序,就是出现混乱了没有人出来制止修复,从而引发一些人的得到暗示既而进行破坏,从而变的无序。这种无序的出现有一个时间的纬度在里面,越长破坏的程度越大乃至无法修复。而另一些人对这样的现象也更加无奈,滋生出衰颓的心理,致使整个环境更加消极,不好。


因此我逐渐了解,暗示性和诱导性的心理,来自于环境,这个环境主要是指因人构成的社会环境,那么此范围就可以扩展到不同层面。可以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公司,也可以是一个国家。同时包含的东西也可以涉及到多方面,个人的习惯扩展到公司就是制度,国家就是法制。打个很简单的比方: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定了小目标要每天坚持跑三公里,如果坚持21天成为习惯,就成为锻炼身体的很好的一项运动。但是跑两天后,天气下暴雨了,出不了门,好,可以不去了,情有可原,第二次又拉肚子生病了,好,可以不去了,情有可源;第三次。。。。这就会给自己有一种解释就是这项规定是可以按照情况进行调整的,等再此启动的时候,就发现动力就不像之前那么足了。那么,还有第四次第五次。假如在这些事件发生的段时间内不及时恢复到常态,那么坚持下来的可能性就会很小。因此就可以在遇到这些偶发事件的时候,用一些相似性质的可代替的去修复一下,比如:第二天立马补上,或者换在家慢跑,练瑜伽的方式。


其中在搜索的时候出现了一个词“示范性纵容”,这个词一下击中了要害,一个人触犯界限没有被罚,那相当于告诉大家这样做是安全的,其他人也是可以这么做的,因为有先例,所以责任不归我独自承担。很多不法分子就是专门钻法律漏洞,得到一时的利益,因此其他人相继效仿直至出现大范围的失控。于欢案如若得不到公正判决,对警察的失责没有给出合理的惩罚,对与公众而言会对国内法制环境的产生质疑,而对与政府就无疑是姑息了这种行为,这样的队伍存在到底还有多少意义?


此外,破窗,为什么容易破,为什么要去破?怎么样可以不破,而是以维护好的环境为目的呢?补救,采取相应的措施是一方面,但是杜绝根源就是另一个方面。日本企业的“红牌作战”就是一套很好的方案。通过详细的5S方法 【Seiri(整理)、Seiton(整顿)、Seiso(清扫)、Seikeetsu(清洁)和Shitsuke(素养)】,将不清洁的设备、办公室和车间贴上具有警示意义的“红牌”,也将不合理的工作程序或方式增加“红牌”以促其迅速改观,从而使工作场所变得整齐清洁,工作环境变得舒适幽雅,企业成员都养成做事耐心细致的好习惯。其背后的遵循的原理就是任意放置物品的行为并不会让你的工作速度加快,反而会增加寻找物品的时间成品,你必须分析考虑怎样才能拿取物品更快捷,并让大家都能理解这套方案,遵照执行。”

扭转形势,解决破窗效应所产生的问题,保持持续改进和优化,才是管理者最重要的主题。

在制度维护过程中增加了一个专门监管和反馈的环节,一方面督促改进修复这些小破窗,另一方面时时让人浸润在这种良好的环境中,养成细心不犯错的习惯,从而在源头去解决问题。


在这一系列知识的扩展的思索过程后,我将破窗效应的概念从最开始的初级做法,也就是严管,这一行为,上升到提前去杜绝,并且思索这背后的意义,更加合理有效的去杜绝,然后应用到个人管理,公司管理以及看待正在发生的一些事件上,是此次知识扩充的一个重要收获。


最后,总结一下,一共分三步:

百度横向扩展知识面 ———纵向深入分析提出问题解决——向内联系自身现有知识体系关联应用。

自己图表化后简称为:坐标系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