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辜负那冻疮

上周五,偶然被班上浩浩同学手上的冻疮惊到扎心。

肿的比平常厚一倍的手上,胖嘟嘟的手指捱捱挤挤的,手背上的嫩皮都快被肉肉撑破了。手背的外侧、食指的中关节和根部各有一处已破裂的大洞,鲜红鲜红的肉裸露出来,看得我心惊胆战。

看到这样的手,我忍不住母爱泛滥:“怎么冻成这样了?今天回家,赶紧买盒冻疮膏,让你妈用茄子叶熬点水给你洗洗。”他连忙缩回手,歉意地笑了笑,回答道:“好!好!”

孩子,在这个衣食无忧的年代,你的手怎么会冻得这般狼狈?

是今年的冬天太冷吗?据我仔细观察,全班43个学生,只有你和菊菊两个人手上有冻疮。其他人的手都安然无恙。

是你学习太忘我,冻僵了手,也顾不上暖一暖吗?不可否认,最近你的学习态度的确端正了许多,听讲认真了,开始思考了,会做笔记了,学习成绩也小有进步了。可是,我们班比你拼努力的同学还大有人在,他们的手不也没事吗?

是你没好好照顾好自己吧?气温太低,你却穿的太单薄。加上缺少运动,血液循环慢,久而久之就冻坏了身体,而你还浑然不觉。也或者你就是那个皮肤本来矫情的人,禁不住冬风的考验。无论怎么保护,在你不知不觉中总会冻坏某处并炫耀给别人看。

如果我不幸猜中了,那是因为我懂你。


小时候,我就是最怕冷的那个人。

一到冬天,我的耳朵、手、脚可就遭了殃。

耳朵最敏感。耳垂红肿得像鸡冠子;耳廓冻得裂出小口子。若是不小心碰一下,特痛。

双手肿的像馒头,要是不小心破了皮,一定是要咧嘴哭的。好不容易等着肿胀消了,一定留下一串黄豆大小的冻疮,中间微黄,四周鲜红。手指上,手背上,甚至是手掌的边缘上也不放过。那是不能触及的敏感区域,若是照顾不周,定然是整个冬天都不得安生。

最恼火是脚上的。那水泡形的冻疮,脚趾头上面有,脚趾头下面也有,脚外侧还是有。脚后跟上更惨,大,而且容易破。到了晚上,常常是袜子粘在破伤处,欲脱不得。

每当这时候,妈妈总会咬咬牙,帮我猛地一拽,伤口处顿时鲜血直流。擦拭、抹药,反复在火上烤,恨不得一夜痊愈。有时候,甚至会用烤红的火钳轻轻烙,以免雪上加霜。

那时候,我总也想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孩子,就我爱长冻疮呢?

家里的弟弟妹妹们,最多是耳朵冻得红肿罢了,手和脚都相安无事。

最不服气的是邻居家的几个孩子。母亲早逝,整个冬天都是一件破棉袄,一条单裤子,光着脚丫子在雪地里上蹿下跳,居然没有一个冻疮。你说奇怪不奇怪?

那时候,最怕别人讨论我的冻疮了。

有的说,是穿少了吧!要不怎么会冻成那样?只有我知道,我不比弟妹们穿的少,偏偏就是冻坏了。这能怪我吗?

有的说,是妈妈偏爱弟妹了吧!要不弟妹们怎么没冻坏呢?只有我知道,妈妈没有偏心,就是我的皮肉太矫情。这是我的错吗?

有的说,是学习太用功了吧!要不怎么会那么严重?只有我知道,我不比他人勤奋,也没有出色的表现,成绩平平而已。这有什么好夸奖的?


忽然有一天,我想:都冻成这样了,为什么我不试着努力努力呢?要是勤奋学习,成绩显赫,长大了再有点出息,是不是就能理直气壮的回答他们了?是不是就能对得起这些冻疮了?

对!我不能辜负了这些冻疮!

于是,上课我听讲变得认真,做笔记、回答问题变得积极主动,作业总能独立完成。慢慢的,会的越来越多,信心越来越大,我进步了。

于是,我的作文第一次被老师表扬了,我的数学应用题入门了,我的英语单词测试终于可以荣登第一名的宝座了……

于是,我的小目标一个个实现了。

许多事情,也许开始时只是假装坚持,可是时间长了就会成为习惯。

现在,至于那些冻疮,由它去吧。尽管年年冬天那冻疮还会复发,我已经毫无畏惧了。因为我能骄傲地对冻疮说:“你是我努力的见证!我没有辜负你!”


泰戈尔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浩浩同学,冻疮在你手。除了小心呵护,还有什么可以涨姿势?

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不辜负自己,不辜负理想,不辜负人生所能承受之痛。

因为不负冻疮,就是不负流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