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四水:“互联网+”赋予教育的可能性

她是一名优秀的“青椒”学员,大家眼里的榜样,因为她在每次“青椒计划”直播课时都特别积极主动地举手“抢麦”发言,被大家称为“麦霸”熊。她是熊春艳,在湖南平江南江镇中坪学校担任五年级班主任,她相信终将成长为自己喜爱的模样,“勇敢小熊、追梦小熊”;

她是一名优秀的助学老师,生于1996年的她在湖南怀化沅陵黄壤坪九校任教,承担着幼儿园中班包班教学 兼一年级数学,有66个孩子。她是彭超奇,带着幼儿园的孩子们每天清晨开心地跟着屏幕那头的“彩虹花”读诗、画诗配画,她的梦想是带孩子们看到更远的世界;

她是一名优秀的“多彩”助教,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快乐书法”课程开展、志愿服务于全国上千村小教学点开展网络写字课。她是肖丽好,她是湖南怀化溆浦舒溶溪乡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同样是“美丽乡村”的助教,她说从第一次暖场主持时“紧张到嘴筐瓢”,到现在落落大方、侃侃而谈,她每天都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她们是新时代数以万计耕耘在一线的乡村教师缩影,不囿于乡村基础条件,敢于用互联网突破传统课堂模式,让乡村娃娃看到更大的世界;不甘于平庸地受助,而成为一名实践者、助人者,乐于用互联网实现自身价值的传递,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8年12月2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这是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也是继湖南获批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后,湖南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

《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指出“立足新时代湖南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构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全面建成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 三湘四水,数千年前这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如今这里的村小正砥砺奋进在新时代探索出一条“互联网+教育”突围之路。

“互联网+”助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今年,彭超奇是沅陵县黄壤坪九校一年级包班教师,一个人、40多个孩子、一个讲台、一台电脑,就是一整个班级,工作第二年的她说,“我们常常说农村的孩子只能靠读书走出大山,其实靠的更多的是知识,以及学习能力。网络世界很大,我不希望我的学生浪费这么好的学习资源,我想通过网络教育资源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与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交朋友。更想让大家知道,乡村里的孩子也是可以多才多艺的。”(《老师爱折腾,学生爱创作 | 谁说网络课程没用?》)

在“山里红美术课”向王晓野老师展示作品

她自己买了台投影仪和一块手卷幕布,申请了学校的无线网络,学期伊始就带领一年级的孩子们参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她选了其中的彩虹花晨读、韵律舞蹈、阳光音乐、夏加儿美术、山里红美术等。一个学期以来,孩子从只会读了抄、抄了背到现在爱上了读诗、创造诗配画,从胆怯内向到现在抢着在镜头前展示作品、表现自己,“爱折腾”的彭超奇老师充满信心,“现在,当我回到课堂时,我想借助网络教育资源对我的学生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孩子,我想用它带你去看一看。” 

沅陵县政府副县长邓仕娟指出,这是一条独特的“教育+公益”的乡村教育发展之路,一批优质教育资源被引进沅陵,有效推动了沅陵教育事业的发展。《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建设“千群万课”农村网络联校群。以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通过“1+N”或“N+N”的网络课堂方式,组建一批农村网络联校群覆盖全省所有农村学校。网络联校群实行课程联合编排、教学统筹安排,实现不少于10000门次课程教学同步实施、教学资源同步共享,着力解决农村学校课程开设不全、师资不足等问题。

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表

“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的模式有效地解决了乡村学校教学点难以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的问题,每周22节网络公益直播课覆盖美术、音乐、科学、生命教育等核心素养课程,具有持续性和系统性,全国逾千个班级将这张“公益大课表”嵌入常态教学计划、每天实时参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奋进新时代,教育新华章”专题报道教育信息化2.0时走进互+计划,“眼前这一副副画作,小作者大多都是在偏远山区,那里师资力量匮乏,很多学校和教学点,只能为学生提供最基础的语文数学知识。让孩子画出美丽的作品,对艺术课程短缺的他们来说,一度是不可能的任务。而直到“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出现,这种困境开始改变,大城市优质的艺术课,经过互联网传递,让这些山里娃们看到了山外的色彩,学习绘画技能。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一台笔记本电脑,或者一个小小的手机就打通了整个世界。”

“互联网+”助力教师信息素养提升

“曾经的自己不自信、对未来迷茫又无助,现在的自己更愿意克服重重困难不放弃;曾经第一次上麦开镜头分享时紧张到嘴筐瓢,经过了几个月的历练,小狮子终评展示时也能落落大方、侃侃而谈;青椒计划是一团火种,当你不再怨天尤人,自怨自艾,而是积极主动拨开眼前烟雾后,你会豁然开朗,发现一片新天地。”溆浦舒溶溪乡中心小学肖丽好是这样分享青椒计划对自己的改变。

“青椒计划”的全称是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青椒”也是取了“青年教师”的谐音。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由友成基金会、北师大、沪江互+计划、弘慧基金会等全国30多家高校、企业、公益组织等共同发起了青椒计划,北师大教育学部、华师大开放教育学院提供专业的、持续的直播课程,两年来青椒计划覆盖20个省级行政区域,由202个区县教育局报名参与,来自8678所学校的50783位乡村教师受益。“基于乡村青年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实际,我们明确了这是一个远程的、长期的、陪伴式的培训。”国务院参事、“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说。

2017.9-2018.10 青椒计划覆盖地区

在2018年青椒计划中,沅陵县教育局、溆浦县教育局、平江县教师进修学校整体组织,有1471位乡村青年教师参与课程,覆盖655所学校;这已经是三地教育主管单位连续第二年组织新教师参与“青椒计划”的学习,文初提到的平江南江镇中坪学校熊春艳老师、沅陵黄壤坪九校彭超奇老师、溆浦舒溶溪乡中心小学肖丽好老师等都是第一届青椒计划的优秀学员,积极学习、主动分享,从学习者到分享者再到助人者,她们获评了第一届“小狮子奖”,也在现在帮助着更多新教师实现持续性地成长。正如《中国教师报》头版头条报道青椒计划这样说:“这是一项社会创举,它正改善着乡村教师的生命状态,影响着他们所处的乡村教育生态,也散发出更深远的示范意义。”

《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开展“互联网+”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教师信息素养提升行动。实施“新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推动信息化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教育信息化2.0行动》着重强调“从应用到素养”的转变——要实现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转变,青椒计划正在实践的即是一场集合社会影响力、激活教师内驱力的“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社群化学习促进教师相互连接组成网络学习共同体,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赋能乡村教师的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助力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

聚焦概念建构,注重思维发展。相较于传统的报告式的讲座会议、观众式的赛课观摩,由湖南省教科院主办的湖南省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竞赛活动连续两年通过CCtalk直播,并实现跨时空的实时社群化交流互动、评课议课,数千名科学教师相聚在这个“无边界的教室”,让更多老师能够接触到全省顶尖的科学课程、学习授课方法和技巧,通过“互联网+”让高质量的科学课堂惠及更多老师,累计参与达到50000人次,优质教学资源辐射全国。

一个二维码加入大会微信群、一个二维码参与赛课直播、一个二维码投票评优,益阳市教科院科学教研员左建高老师在大会闭幕式上总结到:“本次竞赛只用了三个二维码就进行了互联网创新,授课、观课、议课是教师的基本功,而互联网促进教师成长,是最直接、最实惠、最可行的学习方式。

2017湖南省小学科学教师赛课活动

作为全国首个大型援教公益,春晖学院立足平江、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每年,来自三湘四水乃至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云集平江,分享到全国教育“大咖”最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学习顶级专家们“高大上”的精彩教学案例。以直播设备为眼、以讨论区为耳,以小打卡为口,以简书分享为笔记。线上教师们各个“全副武装”做足了准备——紧盯屏幕,手拿记录本,不错过一个直播精彩瞬间,课上实时互动交流心得,课程结束再点击回顾重温讲师风采。学习、思考、再学习,每个人都在这里收获着,成长着。

全面开放,在2018春晖学院的万人线上课堂中,教师们享受着不出山门就能与名师、专家零距离接触的“福利”,在“春晖人”的努力下,七年来累计1.5万人直接受教于春晖讲堂,今年更有万名乡村乡村教师在线享受到春晖学院的优质资源,不断推动着乡村教育的改变和发展。

《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开展“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工程,实施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示范行动,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对于学习者而言,互联网正在助力学习模式的新突破,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可以随时随地的链接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于分享者而言,互联网正在赋能名师能力的新发展,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名师将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展现更大的榜样价值。创新发展教与学的新模式,“互联网+”让教育具备了更大的延展性与融合性。

熊春艳老师的“熊孩子们”传递大课表

打通教育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互联网+”助力网络扶智攻坚行动。改变孩子们命运的不只靠屏幕,还有无数扎根一线的乡村教师。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背后是“互联网”和“人”的深度结合,“互联网+教育”最大化的价值得以展现。熊春艳、彭超奇、肖丽好正在带动着更多老师,他们的成长不是个例,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最基础的力量,万师互教,众师成长,他们的力量真的可以改变一个、十个、甚至上百万个孩子的命运。

未来教育不是高端昂贵的硬件,而是有创造力的乡村教师、有想象力的乡村娃娃和有生命力的乡村课堂,三湘四水,“互联网+”赋予教育更多的可能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