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美的离别》:关于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

什么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离别?看这部电影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这个标题的好奇。好奇什么样的离别可以当得起世界上最美丽一说。但最主要还是因为,现在我正被卢熙京编剧的《我亲爱的朋友们》迷得不要不要的,所以当看见是卢编剧的小说改编的作品时就屁颠儿屁颠儿地跑去看了。

两个小时的电影,略显冗长。毕竟没有波澜壮阔,也没有惊心动魄,净是家长里短,而且还有大半是不愉快,是纠结,是冷漠,是纷争。可以说我是忍了又忍才撑过了前一小时,也正是这一个小时,让我突然间开始怀念起那些英雄电影,那些喜剧,那些超人。因为生活真的是困难重重,而我们又那么渺小无力。唉~生活本就是一地鸡毛了,为什么还要再去看这样一地鸡毛的电影呢?低头看看无能为力的自己不就好了吗?

就像是女儿跟上司婚外恋并且对妈妈坚决地说不会分手然后冷漠转身的时候,其实那时候妈妈已经时日无多了,可是女儿并不知道。我看着迎面走过来的父亲,就幻想着下一个镜头是他抓起女儿的头发给她一个耳光,大骂一声:不孝女!然而他没有,只是一个沉默的擦肩。就如同生活中一样。

就像是弟弟整日游手好闲,沉迷赌博,一味地像妻子和姐姐要钱,还责怪姐姐给自己的不够多。当他与重病的姐姐大吵,抢走治疗费,并且在病房门口吐痰的时候,我真希望,不管是谁都好,可以过来狠狠地教训他一顿,打得他跪地求饶,高呼:我错了!然而,一切都没有发生,他在家人的包容和忍让中离开了。就如同生活中一样。

就像是丈夫告诉女儿母亲的病情时,支支吾吾地都说不清楚,就像女儿说的:这样对待女儿像话吗?如果可以的话我都想要冲过屏幕要着他的脖子大叫:好好说话,哭个球啊!然而他依旧,哭得那么伤心,缩着身子,那么无助。就如同生活中一样。

当然了这一切爽快的瞬间都是不会发生的。就……如同生活中一样。

我忍受着电影中的他们,我不耐烦,我很气闷,因为,电影中的他们就如同生活中的我们,竟然,一模一样……

当面对丈夫的庸庸碌碌时,当面对子女的无视冷漠时,当面对痴呆婆婆的胡闹打骂时……女主人公忍受了生活的一切不如意,一路退让,却又无比顽强。这不仅仅是一个鲜活的家庭妇女形象,这几乎是生活中每一个人的缩影。我们那么努力地去忍受生活的无理取闹,生活呢?又回报给了我们什么?

绝症吗?

呵呵

不过

幸好,我们还有世界上最美丽的离别。

女主的癌症晚期是她整个生活最美好却也是最绝望的转折点。

在得知母亲绝症的那个夜晚,女儿终于看清了自己爱情的真面目,决定和过去分手,勇敢开始新生活;丈夫还是被辞退了,但是他开始反省变得体贴而且浪漫;弟弟看到姐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留给自己的保险,最终残余的良知还是被唤醒了;儿子是最后知道的,他以为永远不会死的妈妈就要离开自己了,那一夜他拥抱着妈妈进入了梦乡。

但是,最催泪的还是婆婆。患有老年痴呆的曾经那样折磨着媳妇的婆婆,好像意识得到离别似的,在媳妇绝望地想闷死婆婆带她一起离开的那个夜晚之后,婆婆似乎开始记起了,自己也是一位母亲。当她开始像母亲一样重新拥抱媳妇,并流泪唱歌安慰她的时候我真的打从心底感到温暖。

还有一个细节:在被儿子喂饭的时候,婆婆停了一下,开始尝试咬自己的舌头,咬了两下发现咬不太动,像是怕儿子发现似的又开始张口吃饭。因为婆婆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爱了,我忍不住一下子就笑了,却忘了自己早已泪流满面……这是在最后一次为自己梳洗时媳妇哭着对自己说的:“我会在那边等你的,在清醒的时候就算是把舌头咬断也要快点来找我。我会好好照顾你,不要给孩子们添麻烦。”这样无奈而又充满不舍得话语,她,都记得……

啊~原来,世界上最美丽的离别,就是可以好好说再见啊!

在那个离别的夜晚,她享受到了丈夫温柔的洗浴,满怀依恋的亲吻。她问,你会想我吗?在什么时候?丈夫就一句一句的说,仿佛那些未来没有她的人生时刻,他都还想要带她去看一眼。然后她说出自己的愿望,说自己想葬在松树下,让孩子们的思念有处安放。然后,她就离开了,消失在了她最爱的花丛间……但太阳还是升起来了,并且依旧美丽,这,就是生活啊~

生活,没有什么英雄,也没有什么超人,我们只有我们自己,就连我们自己也很难得地才会去勇敢一次。谁没有在生活中苦苦挣扎过,痛苦过,流泪过,然而,挣扎着去痛苦是徒劳的。这个世界依旧是“你笑全世界就跟你一起笑,哭你便独自一人哭。”

所以说,算了吧,生活还是那个生活,那个一地鸡毛的生活,那个庸庸碌碌的生活,那个当你以为好不容易克服了一个困难的时候却早已为你准备好了下一个痛苦的生活。没有英雄,也没有超人,甚至是连从拨开生活荆棘的忙碌中腾出呐喊的时间都很难做到。然而不要慌张,也不要害怕,生活自有自己的魔法,在你被逼到角落的时候,它还是会往你的手心里塞进一颗糖,那是你应得的奖赏。毕竟,当你认清了生活的本来面目,还依旧奋勇向前,你就已经拥有了那种真正的英雄主义了!


P.S.卢熙京编剧真的超级赞!《Dear my friends》是我看过最好看的韩剧,没有之一!(好吧我现在是迷妹~主观色彩是浓了一丢丢^-^)因为别人写的是故事,而她写的是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