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今天是2016年6月26日,再过两天,就是我23岁的生日了。

我对过生日没有什么概念,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要在某个人多年前出生的同一天,聚在一起吃蛋糕,对着他说生日快乐。我试着回忆过去每一年的6月28日,大多数时候好像并没有什么值得快乐的地方。我有这种想法受我妈的影响很大,因为小时候她几乎没有买过蛋糕给我过生日,她觉得花钱做这样事似乎没什么意义,于是我也习惯了。

可是当参加过几次院里小伙伴的生日派对后,我的虚荣心开始作怪,要是不请大家过一次生日,岂不是很没面子?我告诉我妈我也想和他们一样,买上蛋糕和糖果,把所有小伙伴都叫上,好好过一次生日,我妈居然答应了。于是我要过生日的消息传遍了整个院子,大家纷纷恳求我邀请他们到我家过生日,我内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

但是不好的事情发生了:当大家都开心地享受着美味的蛋糕和糖果时,我酒醉的爸爸从外面回来,倒在客厅的沙发就开始呕吐。难闻的味道在家里蔓延,妈妈开始指责爸爸,小伙伴们见状纷纷离开,整个生日派对就这样不欢而散。这件事在我心里留下了很大的阴影,后来每年6月临近,我都再也没有了过生日的欲望。

转眼到了初二那年的6月28日,那天我不仅丝毫没有过生日的想法,而且心情还有些失落,只记得下午在球场对着篮筐投了很多次都没有命中,郁闷至极。和往常一样上完晚自习后,突然有个同学有事叫我出去,等我再回到教室时,发现大家坐在一个点着蜡烛的蛋糕前,给我唱生日快乐歌。这当然是个平淡且老掉牙的套路,但那天我异常感动,之前所有的失落和郁闷瞬间烟消云散。后来我得知这都是马晨背着我安排好的,他甚至和我说了自己的担忧:知道我不喜欢过生日,还担心这样一弄我会不开心。他的担忧同样让我感动。

高一那年的6月28日,我破天荒地决定请大家去KTV唱歌。7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当时和武筱一起唱何勇的《姑娘漂亮》和《垃圾场》,唱我们能想到的Beyond的所有歌的情形。那时候我还是个痴迷摇滚的中二少年,可如今即便在音乐节现场,也很难再找到那种状态了。

我想中二应该也是赤子之心的一种表现吧,世故的人深知这个社会的现实和残酷,循着规则小心翼翼地活着,只有那些不谙世事的人才能做到真正的纯粹和热诚。所以当她说看不到我的赤子之心的时候,我想是我不再中二,变得世故了吧。这是多么让人难过的事实啊。

大学遇见了话剧,也遇见了她。大二和大三的生日都是看她买的话剧、吃她买的蛋糕和大餐。那时候我有点明白生日的意义了,正因为我能在那个时候出生,才能在这个时候遇见她。这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可也已经是过去了。

去年的6月28日,我把所有东西从宿舍搬到新租的房子,累得半死,已经想不起吃了什么,只记得两个月后和黑心房东扯皮结束的那天,因为找不到房子只能在同事那里借住,请了楼下的师傅搬东西,坐在堆满行李的三轮车上,有生以来第一次觉得无家可归。人们把房子看得那么重要,总归是有道理的。

23,不知道这个数字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在这个世上已经活了快23岁,至今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写了一堆语无伦次的东西,也不过是一些零碎的呢喃。

我现在的状态依然很不好,我发现自己好像很难去喜欢一样东西了,大多数时候我都很悲观,每天工作似乎很忙,但不知道有没有意义。不敢去面对很多事情,不想见人,会因为一场游戏的输赢而变得愤懑不甘。

我对物质的要求不高。对美食兴趣不大,一份十几块的外卖就能满足;对穿着不在行,一年多没有买衣物了;对电子产品不敢奢求,现在的手机电脑键盘已经足够。但我很想挣钱,挣很多很多钱,因为她说我有了钱应该会是一个浪漫的人,我想成为一个浪漫的人。

我很自卑,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未来人生的希望在哪里;我很焦虑,想改变现状却不知道从何做起;我很浮躁,想做很多事情但总是开不起头。

原本觉得该为23岁的生日写点什么,不想却是那么消极的文字。音箱里循环着腰乐队的《世界呢分钟》,让人想嚎啕大哭。

生活终究是自己的,我想努力,让一切都好起来。

果子
「08年的时候这个果子就熟了么」
「也许它永远都不会熟吧」

当我想出以上这些话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故作老成
客观陈述
或者是略带绝望
至少我觉得自己可能开始认清客观事实了

可那又怎么样
听之任之?无动于衷?
这时我想起的则是罗曼·罗兰那句关于生活中英雄主义的名言
在有人选择卖掉武器、风暴和喉咙换取饮食的同时
也有人在用一万个名字默默诉说

水滴石穿终究是童话
以卵击石才是现实
可那又如何?

引用豆瓣用户Boi@阿诗玛《妈妈一起飞吧 妈妈一起摇滚吧》的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