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很倾城,少女心不死,玛丽苏不止!

前几天跟一个同学在聊天。我们都是比较悲惨的过日子,我是因为一个人来北漂,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悲惨,而他是去学校读研,三个室友全都不是同一级,只在周末才回宿舍,所以他经常要独守空房。

我们聊到了无聊的时候要干嘛,他说打游戏,我说打游戏好呀,打游戏还可以谈恋爱。

他说,你给我打住,我就知道你要说那个电视剧,但是我玩的是英雄联盟,谈个毛线的恋爱……

我耸耸肩,大家聊聊天嘛。

不可否认的是,这部电视剧的影响力超出我的想象,‘少女心’不死的青年们,对爱情充满憧憬的少女们,原著粉的真爱们,游戏粉的好奇路人们,这部电视剧,目标受众以20岁为基准,基本笼罩了上下十五岁的波动范围内的男女老少爷们儿们。

当然,我是很早就知道《微微一笑很倾城》这个IP啦。大概还是在大二的时候,有同学在人人网上面分享了一个视频,以有声小说为配音,胡歌与唐嫣版本的《何以笙箫默》。那个时候人人网还是大学生群体中很活跃的一个平台,而那时候的唐嫣还是刚开始演各种傻白甜的时刻,大家还没有看腻,而胡歌也正是在被大家期待着的时候。而那个视频的剪辑,真是让我早已过了懵懂期的少男心又一次悸动。尤其是那一句‘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这句话做了我大半年的QQ签名。

出于各种原因,我找到了视频的出处,一个叫做《何以笙箫默》的小说,从此走进了一个以玛丽苏为基调,以少女心不死为目标的言情的世界,知道了一个被称为乌龟漫的小说家顾漫。

后来,过了很久,《何以笙箫默》的电视剧上映了,说实在的,我hin失望!

不只是因为男主不是胡歌,也不只是因为唐嫣的演技愈发不足了,而是电视剧跟我想象的有点不一样。然而电视剧我依旧是一集一集守着直播等更新的,不可否认,他们拍的不好,但这么好的故事总算是拍出来了,不是吗?多好的故事呀!

然后《何以笙箫默》的电影版上映了,我顿时觉得吧,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跟黄教主,杨幂一对比,钟汉良跟唐嫣演的还是蛮好的嘛!

何以笙箫默这个故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场景,第一个是二人七年重逢后,一次何以琛的聚餐中,大家发现了街上拍风景的赵默笙,把赵默笙叫了进来,有人调侃的时候,赵默笙说了一句:他很好追的,粘着粘着就跟你在一起了。那种时空的交错感,即便过了七年,即便发生了许多变化,你还是你,我还是我,我所了解的你还是在面对我时的你,即便你在外人面前是那样的高傲,却都是掩饰。第二个场景是二人领证结婚之后,校庆的时候回学校,彼此同学之间的重逢与调侃。

我当时之所以觉得唐嫣演得不好,因为我觉得赵默笙即便过了七年,变得有些悲伤的基调,然而很多不经意的瞬间依旧会显示出那份特有的天真,阳光,以及调皮的感觉,而唐嫣的赵默笙基调一直太低沉了,以至于总觉得大学赵默笙,结婚前赵默笙,结婚后赵默笙根本是三个人,甚至一直没有那种‘you are my sunshine ’的感觉。

其实,看那本书的时候,也正是我与初恋女友分手整七年的时候,因此,那份格外的感伤就不足为外人道也了。

不过,这都不重要,关键的是,在大家的评论中,我意识到,有一个叫做‘顾漫三部曲’的东西存在。于是我就去搜到了杉杉来吃,诶,正好有这个电视剧,我又是喜欢电视剧多过小说的人,所以我就只花了三天的时间就看完了杉杉来吃的电视剧与小说。

是的,光看剧,不看小说,那有什么乐趣!

看过杉杉来吃,只有一个感觉:这个剧,很下饭呐!事实上也正是这个剧开始让我注意到赵丽颖,觉得这个演员还是很可爱的。

然后依据顾漫三部曲的消息我又去看了《微微一笑很倾城》,然后,我大概看到了两个人线下见面那个部分吧,再之后的就看不下去了。

这种感觉怎么说呢,太假了,太腻了,说起来用大家可以接受的话就是太腻了。

豆瓣上有一个小伙伴的长评是这么说的,这本书里边太作,太傲娇。女主明明什么都争,偏偏一副什么都不争而天命所归的样子。女主不争校花之名,然而她比校花美得多,不与人争论内在外在的问题,自有人把她的奖学金成绩放到网上,女主不争是不是大学生之名,而真水无香自然而然的发现她是名牌大学生,女主不争男友的优劣,而玩家自然而然的发现她男友是大神。是啊,她是主角,所以长得好看,她是主角所以天命所归,一切别人努力去争的东西在她面前都是这样的自然而然。

当然,对于这种言论我本人是并不赞成的,毕竟你在一个以玛丽苏为基调的故事里说女主有主角光环就如同你在玄幻仙侠剧里强调牛顿定律一样,真可谓是牛头不对马嘴了。

事实上,当初我是先看的《微微一笑很倾城》电影版,而电影版比电视剧上映要早几天,大概影版也知道剧版一上线就真没影版什么事了。当时,剧版在各种地方都有一个循环播放的预告片,是贝微微跟肖奈线下见面的场景。

“肖师兄,好巧~”

“不巧。我在等你。”

然后,我又不得不重复一遍那句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首先我要说,单纯论颜值,baby强于郑爽,杨洋强于井柏然。论造型,影版略胜剧版。但是论表现力,杨洋与郑爽足够完爆井柏然与baby。郑爽的模样,青春的像个大学生,而baby就过于成熟性感女人味一些了,并不是很符合贝微微的人设。

个人认识里,贝微微是个长得很漂亮而并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的美人,就是看着很好看,一旦打扮起来更让人惊艳的那种。Baby电影里的造影一直很好看,前后的差距并不影响她的美貌。而从预告来看,郑爽前期造型的确是不修边幅,而后期却是美得很,清水出芙蓉的感觉。而性格上来说,贝微微不是软妹子,但也是很温柔的样子。Baby大概是真人秀出身所以影响观感,总觉得张扬了些。尤其是剧情设置上,面对曹光的曝光的两种反应,影版很有果敢的巾帼豪杰风范,而剧版则更有体贴的温柔,与解决问题为目的的智慧。

在男主方面,井柏然的造型很好,白发温润的帅哥,但是缺少了腹黑的体现。就只是温柔跟话少有钱技术高而已,换句话说,如果不是有颜值,就只是一个技术宅臭屌丝而已。但是杨洋又不同,杨洋造型虽然不咋地,但是气场hold住,整个人一笑有种温文尔雅的感觉,说话的时候不接地气,跟舍友交流的时候也是一副不容置疑的语气却又不显得高高在上。简单几句话,几个场景就看得出腹黑霸气闷骚的本性。

其实看剧的时候偶尔也会有一点落差感,比如蝶梦看到贝微微时惊艳的说了一句‘“我没想到你这么漂亮”,还有到处有人夸她身材好。不可否认郑爽很好看,但要说惊艳,实在是还没到那么个程度,以及身材……身材我就不多说了。后来我就想明白了,如果把贝微微代入柳岩的硬件,如果是一个妖艳如柳岩的校园清纯美女,那么无论是惊艳,还是身材,还有曹光等人看到贝微微从豪车上走下来时的怀疑,都变得容易理解了。

其实,我看小说时候的负面观感并不是个例,微微一笑的小说其实很场景化。简单来说,对话很多,场景与角色心理切换很频繁,需要脑补场景与角色动作神情才能把故事理解清楚。这些都是写小说的大忌,角色频繁切换也好,场景化也好,细节留白也好,这些很利于改编,动画或者电影电视剧都能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但是在小说里就会造成一定的阅读难度。所以微微一笑的粉丝要么是真爱粉,要么是爱读书的人,要么是被少女心吸引且脑洞很大的读者。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小说的原著粉已经剔除了一部分的小白文粉丝与脑残粉。虽然这种优势很快就会被井柏然,baby,郑爽,杨洋等人强大的粉丝团所掩盖下去。

看了一下豆瓣上的评论,有网友说,看了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电影版才知道什么叫强中自有强中手,本来以为黄教主的何以笙箫默已经是烂片的极致了,现在才发现应该给黄教主道个歉,你看这些国产烂片都把观众逼成什么样了。

《无极》当年被评价为烂片,十年之后一片道歉之声,《长江七号》出来时,一片“星爷晚节不保”的呼声,十年后所有人依旧欠星爷一张电影票。而仙侠剧的代表,从古剑奇谭,到花千骨,到如今的青云志……

如今的玄幻片,多了不敢说,2001年的《蜀山传》就是他们无法跨过的一道坎。

你说投资?对不起,你说什么?

你说特效?对不起,你说什么?

同样是特效,《权力的游戏》教你做人!

你说演技?对不起,你说什么?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大家只是在欣赏颜值而已,那么认真干嘛呢,古剑奇谭有那么多游戏粉,真爱粉,李易峰不是因此帅得掉渣了吗?花千骨那么小白,赵丽颖不也是圈了一堆小学生粉丝吗?青云志,哦,对不起,你想说的的确是那个名为青云志的大型长篇广告吗?

算了,如果想要去吐槽烂片的底线,真个是罄竹难书了,虽然不是一个人的罪!

记得有人问过,顾漫三部曲改编的电视剧哪个最好看。简单来说的话,《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电视剧最好,小说最偏;《杉杉来吃》电视剧前半截与小说基本持平,很下饭,如果不考虑逻辑的话;《何以笙箫默》小说最好,电视剧略逊。

如果你是一个有过去有故事的人,那么最适合去看《何以笙箫默》,如果你是对大学生活有期待,对爱情有期待的人,最适合去看《微微一笑很倾城》,如果你初入职场依旧少女心未泯的人,最适合去看《杉杉来吃》。顺便提醒一句,玛丽苏的剧情,代入感不要太强哦,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具有主角光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