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不该为顾及父母而委屈自己?

小姑年方二十,浪迹社会两年有余,聪慧机灵又单纯。

元宵节一过,她便兴致勃勃的收拾行李,准备投奔在广州的好朋友。

“留下来吧!在家附近找个工作不也挺好的吗?”一直沉默看她收拾行李的家公突然出声。

小姑愣了一下,没有回答家公的话。

家公又继续说:要是在家的话,你饿了有热汤,冷了有暖被。只身在外的辛酸你是知道的。

小姑呵呵笑了笑:说得好像我不回来似的。

这时候家婆过来搭腔:其实在外面工资也没差多少,除去你的食住行,剩下的也不多,在家的话我们包你吃住,你工资还能留多点呢!加上家里人相互有照应,齐齐整整多好呀!

气氛有点伤感,小姑赶紧打着哈哈:我以后总要留在家里的,干嘛不趁年轻多出去闯荡一番呢!

“是啊!你还那么年轻,闯的机会有大把,那就先陪爸妈几年,等你再成熟点,积累经验了,或者是你嫁人了,或者是到处求职了,那时我们就没有权利要求你留在身边了。”家公语重心长的说。

小姑看着刚收拾好的行李,陷入了沉默当中。

我默默的转过身,轻轻的叹息:这真是一个进退两难的选择,一边是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边是留恋自己的亲爱父母。选择留下,心有不甘,选择外出,心有不安。

看着小姑忧郁的面容,我知道她正在纠结如何取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L也碰到这个难题。

L毕业于本市师范大学,目前在一家乡村小学任教。

前两天闲来无事,便在微信与她攀谈,了解一下掌管一大帮熊孩子的感受和心得。

“我觉得我像行尸走肉般!我完全无法喜欢上这份工作!这种周而复始的状态让我麻痹了!”

L回复很快,三个重重的感叹号仿佛暗示了她此刻的歇斯底里。

我有点震撼。

“那你有什么打算呢?换个工作?”我问她。

“我没打算啊!还是得和熊孩子大战三百回合”她发来一个大哭的表情。

“既然那么不喜欢,干嘛还委屈自己呢?”

“唉!主要是因为家里人啊!烦得很,他们认为教师职业好,特别适合女孩子,有寒暑假,有公积金,有各种保障。我不想拂他们的意,我是身不由己啊!”文字上满载L的无奈与委屈。

“因为顾及到家人的感受,我要时刻控制脾气,收敛习性,不敢让他们看到我的不满和怠惰,然而到了学校又得面对年幼的学生,不免总会心头焦躁,我快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了!唉!”L又一声叹息。

“那你能够适应这份工作吗?实在不喜欢别勉强啊!”

“也许有天会适应吧!说实话,看到学生进步听话还真是很欣慰的。”

“那就好,你会适应的,加油!”我看着毫无温度的文字传送过去,不知道L会不会感觉到我的祝愿完全不走心。

不喜欢一份工作,真的靠加油就能够适应又不委屈自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让家人开心满意,我们都只好委屈自己了,我们变得孝顺,懂事,但是我却觉得过得一点都不开心。

从小到大,几乎都是活在父母的告诫和希望当中。父母希望我们认真学习,成绩优异。希望我们礼貌待人,懂事乖巧。希望我们行为端正,严己律人。然而当时年少轻狂,目中无人,叛逆心理明显突出,不想听话不想照做,按照自己的想法我行我素,活得自在又自然。那种果敢,冲动,执着,直率,暴躁的性情多么讨厌又可恨。放在今天却显得可贵,可怕,使用任何一个都觉得愧对他人。

曾经的我们,面对父母的训斥,教导,毫不在乎,那么意气用事。

现在的我们,面对父母的建议,要求,积极响应,变得感情用事。

像以上两个案例,用沉默无声辩解,用隐忍委曲求全,这样的好孩子确是能让父母满意开怀,可是你自己呢?满意开怀吗?继续隐忍万一让亲情关系更为紧张而脆弱呢?

论语里有一句话叫:父母在,不远游。意思是说,父母健在的时候,不要远游,子女守候在父母身边,早晚请安,嘘寒问暖,尽其之孝道,其乐融融。所以,父母守住儿女,盼他们平安快乐,儿女守住父母,盼他们健康,安逸。孝敬父母就不要远游了,但是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后面还有一句:游必有方。

这句话有两个意思:1.要远游可以,但要告诉父母你的方向和目标,让父母心安,2.出去游历要有方法,有去处,有目的,而不是漫无目的去玩玩就算了。虽然谁都希望能和儿女朝夕相处,但在父母心中,儿女去做她自己喜欢的,乐意为之拼搏的,有成就乐趣的事,才是他们最大的欣慰!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对成功的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你要记得,有收获的时候,带给父母几分共享的喜悦之情,记得常回家看看,记得游必有方。

新年已过去好久,相信有很多朋友正为离家还是留家而踌躇不前,其实做出选择不难,如果远方有诗和田野,而你有野心与斗志,那就勇往直前去追寻,父母健在,游必有方,相信父母更愿意看到你为事业或爱好奋斗拼搏的样子,而不是你的委曲求全和唉声叹气。

很欣慰,小姑子最终是拎起行李,踏上北上的列车,去创建自己的圈子与目标。父母虽有不舍,但是都以微笑送她远行,我赞赏她的勇气和果敢,也相信她的选择和方向。

希望你们也尽快选择,不管是勇往直前为未来,还是委曲求全为家人,希望这个就是你最好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