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我偷懒,我有理

      不要傻傻的加班啦,隔壁老王早就做完工作下班了约会去了,你还在公司里加班,黑眼圈更加深了,妹子更找不到了。加班文化现在很盛行,有一种是热爱工作,主动加班,一种是做不完工作,被动加班,这2种是完全不同性质的。千万不要用你体力上的勤奋,掩盖了你体力上的懒惰。加班不好,加班不好,加班不好,重要的事说3遍。曾经我也是经常加班,毕竟作为程序员加班还是很多的,但是后来我也反思过,我一定要加班吗,别人都能有那么多时间看书,健身,泡吧,浪起来,我只能对着电脑敲,敲,敲,苦命。后来经过我的研究发现,很多效率高人都是有方法滴,我也慢慢的总结起来,发现很多方法真的是四两拨千斤,能极大的提高的工作效率。后来如果不是老大强制我们加班,一般都能非常及时的完成任务。还有,我也有一种体会,现在做事情,我脑袋里面有一个观念。这个观念就是把事情都往前面做,只要把事情赶的越靠前,自己往后就越自在。把事情提早用高效的方法做完,以后就可以自由休息啦!!不多说了咳咳!!下面就让小爷带你分享一下我的技巧了


复盘


首先,这个绝对是要强调第一的方法,就是事后复盘,为啥,包括工作或者生活上的。复盘的好处是在太多了,你在做完一件事情后,记忆还比较清楚,通过记录和回顾,你可以提炼出很多宝贵的经验,一是方便下次操作少走坑,第二你就拥有了模板,下次你就按照这样的方式去做就好了,可以省下非常多的力气。我记得有一次领导叫我配置一个系统环境,这个环境我们部门的都不会,还得去找另外一个部门的大神才能搞定。我配置了2天,问了大神无数问题,我已经体会到大神眼睛透出深深的嫌弃。在这个任务完成之后,我回忆了整个过程,并且写成了一个文档,存放到公司SVN。后来,几个同事要搭环境来问我,我直接把文档抛给他们就OK,省了超多时间。

具体的操作方法可以是这样 1.先思考整个事情的流程2.思考整个过程的关键节点,并且标记解决方案3.最后梳理一些易错的点

每日三件事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每天要处理大量的事情,多到手忙脚乱,这个东西没搞定,就要开会了;那件事刚做一点,同事就过来咨询问题,结果下班了都不能及时完成;感觉脑袋整天被很多事情占据着。但是忙碌了一整天,你会发现你做出的成果真的很少。 有很大的原因一方方面是高估自己的精力和效率;一方面是贪多啥都想做;还有一方面是没考虑到变动的时间。 其实,我们每天不在于做了多少事,而是在于要把重要的事情坐到极致。 这里推荐你每日三件事吧绝对会让你的生活大不一样。

每天只要做好最重要的3件事就行了, 这3件事最好是能够推动你实现你的目标计划的。你可以尝试用4象限的方法来做,做重要紧急和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推荐你早晨起来的时候可以做一个计划,思考今天要做什么,有一个著名的20/80法则,你要用80的精力放在20的事情上,这样才能获得80的利益。这样每天做3件事,比你每天做100件无足轻重的小事重要的多。

番茄工作法


工作的时候要学会劳逸结合,工作的时候要足够的专注,这样才能产生大量的成果,休息的时候要好好休息。不要以为自己是铁人,可以一下子工作10个小时不带喘而且产量超高,或许真的有真的有这样的人,但是普通人是真的很难。所以推荐使用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主要就是工作25分钟,然后再休息5分钟。结合3件事法则,每件事你分配几个番茄,在番茄工作时间你专注的工作,这样可以通过专注可以高效的完成更多的任务

良好的命名文件的方法


我们日常的工作的时候肯定需要编写很多的文件,编好的文件过一段时间文件就找不到了。因为我们很多时候命名太不规范了,不然就是直接把新的文件命名为新建文件,或者阿拉伯数字123这样,这样当天你记得里面写的啥,可是过了很多天之后,肯定连影都忘没了。学会命名文件,并且保持这个习惯,这样真的提高很多的效率。推荐命名文件的格式为:日期+任务+文件自身属性

例如

2017.10.15-小王-10月报表

这样做的好处非常方便自己和方便别人进行识别和查找

还有2个小技巧: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需要改名的话,可以善用F2

另外如何快速输入日期,你用的是搜狗或者拼音的话,可以输入RQ,就可以显示当前日期了

断舍离和清零的艺术


断舍离的艺术,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我们想象的那么多的东西,我们应该要学会选择那些真的对我们有用的东西,扔掉那些我们并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有时候太多的东西占据了不止是你的空间,还占领了你的脑袋。除了物质上的,我们有时候还需要对我们的技能进行随时的更新。因为时代在进步,有很多更新更好的技术会出现,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才能不让我们的技能“过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多次经历新手的阶段,所以有时候不主动的清零,就会被动的被清零。有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写一个技能简历,列出自己的技能表,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个人能力已经完全破产,不觉得惊起一身的冷汗。


WOOP法则

W-愿望 O-结果 O-障碍  P-计划


思考一个你要的目标,然后你要想想达成这个目标,你最大的收货时是什么。其中会碰到的阻碍是什么,然后再开始做详细的计划

比如说你今年想换个工作,应聘个产品经理;应聘上结果就是工资提升,生活质量变好;阻碍呢,可能一是你的知识技能不够;

然后你可以指定详细的计划来提升你自己。然后这边还有一句话送给大家“按照最好的预期,做最坏的准备”。这个方法的好处就在于可以让你在有愿望的前提下能够快速的定位障碍,然后去思考合适的解决方案。

结果心态很重要


很多时候要注重过程,更要注重结果。很多童鞋觉得过程重要,结果不重要,如果一直强调这一点,就会有有一种心态,就是只要你把事情做了就好了。这种心态在工作中,可能是很要命的,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有时候可能根本不达标,因为它没有达到一个可以交付的标准。当一个目标是可实现的,如何能让目标放大价值,这里就谈到了结果心态。结果心态就是超越了具体行动,关注目标实现之后整个影响力的范围,看的越远,结果的价值越大。

不断的问自己3个问题,这件事的结果是什么?结果交付给谁,对他有什么价值?有什么方法能复制这个结果吗?

最好的办法还是之前的3件事,3件事是否做好了,就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对照


高效学习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倘若无力从中筛选信息,一定会被无尽的信息给吞没。从前我们作为学生,主要工作就是读书学习;现在我们工作了,我们有明确的需要,不能只为了盲目的增加阅读量而看书了。我们为了解决问题,必须采取更加高效的方式,所以每个人都要重新学会阅读。

功利读书法,首先你要思考这本书到底是讲什么的,对你有什么用,然后看书先看看目录,然后主动找到书里你最需要的那部分开始阅读-这样才是最有用的方法,也最省时间。  另外,面对各种信息源,一个要识别一下这知识是第几手的,是一二三四,是别人加工过的,还是最源头的知识,不然你吃着别人啃下来的残渣还以为自己吃的是原味呢,是不是很讽刺。读书之后,不要觉得自己都懂了,可能你还是一点没懂,你可以尝试一下自己复述一下内容,或者把文章用自己的话写一遍,这样的效率绝对大大的提高。

独立思考


很多的时候,我们习惯用体力的勤劳去掩盖思维的懒惰,只习惯用不断的重复工作来达到效果,而不积极的思考。或者,有另一半人

,他们学习更习惯于被动接受知识;他们习惯人云亦云;他们遇到问题了,求助于书本网站,觉得说的都很对,可就是不能用在现实中解决问题,这是为啥,因为很多的时候他们知道的都只是一个结论,他们没有深刻洞察结论背后的东西,缺乏最根本的一种能力,就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这项能力十分的重要,但是掌握也不难,只要你养成这样一个习惯,接受到一个信息,不要急于相信,要有质疑,问问为什么,然后你要去收集资料,来核实这个验证或者判断。这样你的思考质量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善列清单


有时候你不能过于我们大脑的记忆力,我们的大脑是个CPU,主要是用来思考的,记忆力相当于内存,其实存储其实是很有限的,而且持久性也不好,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些其他的帮助我们记忆。

生活中我们警察要去超市买东西,去之前,仔细想好到底要买什么,列一个清单,照着清单上买,这样可以不会因为遗漏还得再买,不仅费时又费力

工作的时候也是,有时候我们有临时的任务,或者任务变更,我们手上的任务还没有做完,这个时候你就是需要任务清单,把任务记下来,回头根据轻重缓急可以一一完成,不会发生遗漏


                                                                                 偷懒的网站


1.穷游网行程助手    很多时候到一个地方旅游,完全不知道要去哪里玩,得不断看攻略,这里推荐一个网站,一条龙服务,帮你完全都规划了


2.豆瓣读书               不知道买什么书,不知到什么书质量好。就上豆瓣读书看看,上面很多书友的评价,通过别人的评价相信你很快就会找到自己喜欢书

3.豆瓣电影          同样不知道看什么电影,上豆瓣电影看看吧,上面有很多影评,非常的精彩,就算你看过的电影,上面的影评解读的深入,能让你看到

电影的另外一面


4.宜家IKEA           IKEA喜欢收纳的,推荐你上宜家IKEA,为了节省家具空间,宜家也是蛮拼的


5.下厨房             如果你喜欢做饭,但是只会西红柿炒蛋,青菜炒肉这样的基本菜,推荐一下下厨房,不需要动脑筋,只要照着上面的去做就行了,     

慢慢也是能做一桌菜的高手咯

                                                                         偷懒小技巧

1。如果看不清楚远处的广告牌,不用走上前去,可以拿出手机拍照聚焦即可

2.工作中工具一定要用好的,如果你平时工作需要用电脑,一定要买一台好的。不要一台电脑已经用了7.8年还在坚持,你知道这样对你效率造成多大的影响吗

3.偷懒的基本原理就是用钱买时间,然后用时间来换钱。时间未来产生的价值可能远远高于你当前花费的时间。

比如你可以租个离公司近的房子,天天走路就可以上班;或者你可以租一个靠近地铁口的房子,这样你到哪里都方便,关键就是为了你上班或者

去其他地方能够用更少的时间

4.做好计划,晚上抽出个10分钟,白天抽出个5分钟。这样一天你能剩下的时间可能是几小时

想想你这个月要做的事,比如1.看几本书2.考英语6级3.每天健身4.写多少篇文章

每天睡觉前,总结当天的事情,什么事情没做好,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明天要做什么事情,可以提前规划一下。这样做可以避免自己

做事丢三落四,而且你会发现事情一件件做完之后,你的时间更充裕了

5.做事情“不要偷懒‘’,哈哈是不是有点矛盾,这个主要是做事情该做的步骤一定要坐到,不要偷工减料。如果有高效工具同样完成同样所有步骤,当然不算偷懒。做事的时候真的需要“踏踏实实”的做好

6.吹风机买个大功率的,这样吹头发快

7.如果嫌弃做饭麻烦,可以做意大利面,煎个荷包蛋,分分钟就可以搞定

8.喜欢听一种类型音乐的,可以直接使用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功能,会发现一大堆好听的歌,妈妈,再也不担心我没歌听了

9.买个电动牙刷吧,刷牙时间不仅更久,力度更多,刷的更干净,还能让牙齿更健康

10.买个KINDLE,看原著,可以节省很多买纸书的钱,节省很多的空间

11.如果扔掉一件东西的维护成本大于他本身的价值,直接扔掉

12.有什么事两分钟之内如果能够搞定的,就千万不要拖延,因为过后再做比当下做要麻烦很多。。。

比如吃完饭马上洗碗,因为当时洗是很好洗的,但是如果放到之后再洗,油也凝了米也干了就要多费很多功夫,反倒麻烦。

13.能用钱解决的事情,不要用时间解决

14.善于GTD法则,能授权给别人做的事情尽量授权给别人做。如果3分钟能做完的事情,立刻就动手


15.把自己学会的知,毫无保留的教会别人,教会别人一是强化了自己的技能,而是在你自己比较忙的时候,自己的“小弟”就可以帮你干活了

16.衣服叠的乱七八糟,其实很简单,衣服对折对折再对折就可以了


                                                                  案例几款超溜的办公辅助软件

几款超好用的办公软件

Clover


这款软件有点在于能用多标签打开文件夹,可以收藏常用的文件夹,Clover的窗口模式多标签绝对是提高小路的良品。

Listary


这款软件可以全局本地搜索文件,设置完热键之后,我本地是CTRL+CTRL,立刻就可以点出长条搜索框,然后进行实时的搜索

4.ADsafes


屏蔽广告,使用效果那是杆杆的,工作看片的时候免收弹窗广告的干扰

5.samllpdf


这是个网站,但是绝对给力,可以将PDF转换为EXECL,WORD,JPG,PPT,可以将PPT,JPG,WORD,EXCEL转换为PDF,

简直堪称全能

6.everything


类似于Listary,能够快速的找到你要的文件


7 PRESSON


一款制作流程图工具,BPMN,UML等多种类型图都可以做,最关键的是PROCESSON的中文还是免费的


    这些工具都用起来,保管你成为一个效率高手,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天天加班累坏身体啦。你可以更多的时间出去浪啦,唱K,

泡吧,健身。生活中有意思的事情那么多,那么美好,不要被只被局限到工作中了。 近代一次次的革命不是都是让人们解放了劳动力让人们越来越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嘛。 所以掌握点方法,让我们“偷懒”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