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穿梭于林海雪原的小叶子之起(总篇)

一切还是那么随意

这是一次决定的比较匆忙又随意的旅行。

起源很简单,就是觉得大冬天的,应该去找个冰天雪地的地方,仿佛才是应景的。正好之前的工作有涉及到山东,于是,就在某一天,当眼睛落在了中国地图中山东省...的上方时,我决定了...去东北

在决定了东北大方向后,长白山哈尔滨雪乡...一个个热门的旅游景点蹦跶着跳进我的脑海。但和朋友几番商量,对于雪乡的兴趣仿佛没有那么高,但又不愿意浪费这难得的假期...不经意间,漠河,这个略显陌生的地名,静静地出现在我的眼前...

于是,一切都那么的顺理成章。

我的路线

第1天:广州——长春;飞机;住宿长春

(本来计划是当晚直接从长春长白山的,可偏偏就是那晚上的这趟航班取消了,于是我们又被迫折腾的在长春留宿了一晚上...这个行程的临时改变,造成我们原定长白山滑雪的行程取消)

第2天:长春——松江河——长白山万达;汽车;住宿长白山万达

第3天:长白山(北坡);住宿长白山万达

第4天:长白山——长春——哈尔滨;飞机转高铁;住宿哈尔滨

(别问我为啥怎么规划...这个绝对是我那么多次规划行程的一大败笔...)

第5天:哈尔滨;住宿哈尔滨

第6天:哈尔滨——漠河;飞机;住宿漠河

第7天:漠河——北红村;汽车;住宿北红村(当地参团)

第8天:北红村——北极村;汽车;住宿北极

第9天:漠河——哈尔滨;飞机;住宿哈尔滨

(其实吧,这个晚上的安排,就是为了买手信...啊,这是多么任性的决定...)

第10天:哈尔滨——广州;飞机

整个行程下来,主要涉及三个地点:长白山哈尔滨漠河。因此,我将会在另外的三篇中,分别描述这三个地点;而在这篇总篇中,除了路线,将介绍东北之行的衣食住行,以供大家参考。

林海雪原之衣

因为从小就在南方生活,所以零下的温度要怎么穿衣服对我来讲是一点概念都没有的...所以在出发前,到处询问和搜索资料,但还是低估了羽绒服的重要性...以至于上长白山的时候是借了朋友的羽绒服才能“活”下去

然后到了哈尔滨,乖乖的买了一件羽绒服,为了漠河...

上衣:

帽子——必备!长白山顶上风很大很大很大...当然,还有是因为真的很冷...我购买的是羊毛帽

套头围脖——或者口罩。长白山漠河的空气其实很好,但这里并不是为了空气,而是因为过于寒冷的空气,有可能对呼吸道带来伤害。推荐迪卡侬的保暖围脖,性价比高。

保暖内衣——我的理解,是不是就是我们俗称的秋衣...

抓绒衣——这个可能有不一样。我的是前两年在美国买的哥伦比亚抓绒衣,比国内买到的略薄一点。

毛衣——因为抓绒衣很薄...所以就带了件毛衣。如果大家有较厚的抓绒衣,那毛衣应该可以不用带。

冲锋衣——我的是北面的没有加绒的冲锋衣,所以在零下的温度中,保暖功能就没有了。但是!很挡风!而且在哈尔滨的白天,基本上不用穿羽绒衣,只用穿冲锋衣即可。

羽绒衣——重点来啦!这件羽绒衣是我在哈尔滨买到。短款的羽绒衣,方便活动。千万不要忽略12月初的漠河,更不要忽略长白山顶...不是一般的冷...

下衣:

秋裤——这个不用说了,乖乖穿着~

毛裤——别笑话,这个真的真的很重要...不过现在也有绒裤,所以看各自的装备

冲锋裤——主要还是挡风。我的这件裤子是有夹心棉的,虽然薄薄一层,但也算起点作用

其他:

袜子——建议带一双普通棉袜,带一双厚的毛线袜。基本上穿厚毛线袜,但是在漠河贴暖足贴的时候,发现如果贴在厚袜子外面,是一点效果都没有。所以只能先穿一双棉袜,再贴暖足贴,再穿厚袜子。

手套——毛线手套保暖;皮手套挡风。还有的会带雪地专用的。我是嫌太厚重,就没带。不过建议还是别托大,因为后面我基本上就是握着暖手宝度过的...

雪地靴——因为在南方不常穿到,所以考虑了一下,购买了迪卡侬的加绒防水雪地靴。再安利下迪卡侬的产品,性价比真心不错。防滑性算是不错的(当然如果在结冰的路面,还是要小心走路)而且因为防水,所以打理起来也非常容易。

雪套——还是迪卡侬的~不过因为没有滑雪,所以不知道效果如何。仅做参考,不作评价。

补充说明:本次旅行的时间是在11月底至12月初。长白山顶温度在零下三十几度,且风大;哈尔滨白天温度在零下十几度,有太阳;漠河白天温度基本上在零下三十度,早上温度可达到零下39度。

林海雪原之食

东北菜,不用多说,这些年在各地生意兴隆东北饭馆中,基本上都能吃到或特色或普通的东北菜。

这次我们也是尽可能不重样的点菜,但后面发现口味还真是一个大问题...习惯了清淡饮食的我们,在第二顿饭开始就表现出了不适应...多油多盐,且容易上火...但后来才发现,其实我们不太会点菜。东北菜里也是有一些“小清流”的~

啊,对了,千万别忘了东北的小米粥和玉米碴子粥,还有大花卷!真的很香~!

铁锅炖(炖到最后,好咸...)

笨鸡蛋(话说东北的鸡蛋真的很香...)

干豆腐皮(这个清淡,不错)

小鸡炖蘑菇(名菜~这个不用介绍啦~)

酸菜粉条猪肉(还有我最爱的冻豆腐)

很不容易看到的一道绿色的清淡菜

酸辣汤

北红村老板娘自己整的黄豆芽,很鲜嫩!

皮蛋豆腐(豆腐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吃!)

东北大拌(这个...好吃!好吃!好吃!)

哈哈,冻梨!这是已经化开了的,吃起来特别甜

林海雪原之住

这次总共入住了5间酒店和2间村民小旅馆。

长春

长春名人酒店——因为是将长春作为一个落脚点,所以没有特别选择,只是想着安全干净,离第二天一早赶车的客运站近即可。虽然设施较旧,但早餐很不错。

暖气——中央空调暖风(干燥且无法调节温度);有配备加湿器。

订房:携程

长白山

万达假日度假酒店——因为是洲际会员,积分正好也足够,就换了两个晚上的房间。服务非常周到,专门安排了面向长白山的房间。

暖气——地暖+中央空调暖风(干燥且无法调节。只能关掉);有配备加湿器。

订房:洲际APP

哈尔滨

宜必思索菲亚教堂店——离中央大街非常近,而且价格便宜,在每晚161元左右(双床房)。房间格局很小,而且插座很少,不过还是比较干净的。但是...房间隔音太差。第二天晚上旁边房间有人敲门,结果我一晚上没睡着...

暖气——中央空调暖风(干燥且无法调节。只能关掉);无加湿器。

订房:飞猪

哈尔滨万达假日酒店——因为之前宜必思的隔音问题,所以我们从漠河哈尔滨的那个晚上,毅然决定换Holiday Inn。也在中央大街旁边,仅隔着一条马路。

暖气——中央空调暖风(干燥且无法调节。只能关掉);无加湿器。

订房:洲际APP

漠河

漠河金马饭店——第一天晚上的落脚点。漠河县城最好的酒店。服务员也很有礼貌。设施略旧,但干净卫生。早餐相对丰富。

暖气——暖片(干燥程度较低)+空调暖风(分体式,可调节)

订房:蚂蜂窝

北红村客栈——村民家房间改装的。有独立卫浴,但床铺卫生不是特别好。

暖气——地暖+水暖炕(不太习惯,半夜被热醒)

订房:当地参团套餐内

北极村客栈——村民家房间改装的。有独立卫浴,卫生条件相对北红村要好一些。

暖气——暖片

订房:当地参团套餐内

外出酒店必备神器:

1、睡袋——其实出门也不是一回两回了,但这次是深切感受到了睡袋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一些没有办法避免的地方...

2、电热水壶——便携式可折叠电热水壶。这次都靠这小小的水壶了,即方便携带,又放心

林海雪原之行

这次奇特的旅行,因为我的奇特的安排,几乎所有的出行交通工具都用上了。从飞机、高铁、大巴、到的士...啊,对了,还有马拉雪橇算么

飞机——除了来回的飞机,从长白山长春哈尔滨来往漠河都是飞机(其实哈尔滨来往漠河是可以搭乘绿皮火车的,只不过因为我自己的原因,所以还是选择了飞机)。飞机票的费用占了总花费的近60%(主要大头在来回飞机费上)

高铁——长春哈尔滨,一个小时左右。便利性自然不用说。不过为啥长白山还没有高铁呢...

大巴——长春松江河。每天约2-3班,最早的一班8:30分出发,在12点40左右到松江河(松江河是距离长白山万达最近的汽车站)。

汽车——来回长白山北坡是包车的,350元/两人。万达度假区到北坡单程约2小时(雪地行车较慢),所以相对还是可以接受的。基本上打的士是很方便的,长春哈尔滨的滴滴使用也很便利。

漠河的包车,稍微说明一下。我们是在当地参团(具体可查看蚂蜂窝上的各种产品),所以交通都包在了团费里,相对是很方便的。我们在第一天从机场到漠河酒店的的士上,也听的士师傅说可以包的士车去北极村,大概是600元来回,但是具体的情况没有问。

总体来说,出行什么的还是很方便的。完全可以按照各自的预算和要求,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

最重要开心

尽管遇到了航班临时取消而影响行程的状况,尽管遇到了前半段我感冒后半段朋友感冒的状况,尽管在出发前很多人都会担心我们能否撑得住那零下40度的寒冷...不过还好,其实一切都比我们所担心的要好的多。毕竟,体验,远比得到要珍贵。

“最紧要开心”这可不是仅仅存在于TVB电视剧里面的经典台词哦~顾虑总会是有,还好,我们有比顾虑还要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尝试。

嗯,合掌,感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黑夜胜过白天,太阳落下,夜幕拉开。白天的喧闹嘈杂渐渐隐去,世界复归于寂静。在无边的夜色里独守一盏灯,卸下面具,...
    弯月牙阅读 1,879评论 30 56
  • 他,是我们楼下的邻居,姓陈,初识他,是在两年前,那时候他还不是外卖小哥,他的新房才开始装修,印象中个头不高...
    道尔顿净水器尔玉阅读 574评论 0 3
  • 李纯中 东莞致汉 【日精进打卡第69天】 【知~学习】 背诵《六项精进》大纲2遍 共143遍 背诵《大学》开篇2遍...
    fammer0753阅读 395评论 0 0
  • 送别得书字 唐 · 李白 水色南天远,舟行若在虚。 迁人发佳兴,吾子访闲居。 日落看归鸟,潭澄羡跃鱼。 圣朝思贾谊...
    刘伟书法_沈阳阅读 31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