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一气呵成的秘密,就在逻辑思考上(上)

有多少人在写作时候是提笔就写,写到哪算哪,而不愿意提前去思考下大纲呢?

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做的,有人会说自己不会搭建文章框架,有的人会觉得搭框架会束缚写作手脚,但其实,一篇好的文章,一篇让你读起来酣畅淋漓一气呵成的文章,都是有严密的逻辑在里面,并且彼此之间有非常连贯的连接。

我和大家一样,在写作初期也经历了很长一段迷茫的时间,不会写文章,自己去摸索。

但是看多了爆款套路之类的所谓干货,并没有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反而写出来的文风非常套路,基本就是故事 1+结论,故事 2+结论,简单的这种鸡汤型写作。

主要是因为写作课上的很杂,特别容易被所谓的爆款文套路化,也完全不懂文章如何去深入浅出,如何去层层递进,根本把握不好。

直到有一天我写完一篇后,有写作高手指导我说,你这篇文章,角度很不错很新颖,但是结构有问题,需要在结构逻辑上加强训练。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知道自己文章的问题在哪里。 也是第一次认真去思考,文章的逻辑和结构到底是个怎么回事。

那这个逻辑和结构,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也很想知道啊,所以我就多问了一句:好的文章结构应该是什么样呢?

得到的答案是,文章只需要有一个起承转合就够了,不能太多。

其实我当时的水平,是连什么是起承转合都把握不好的。然后因为知道这个问题是比较低级

的,所以我就没好意思继续问,就去百度搜了一下。查到了这样的一个解释:

起承转合这种文章结构,“起”,即开头;“承”,接开头加以论述;“转”,即转说开去,大致

分两种情况:一种从另一面或反面说,讲不同的意见,另一种是采用推进一层的写法,转入

深处;“合”,即收束全文。

然后我觉得自己有些清晰了,就又去问砍柴老师,我说我搜的这个意思对吗,他说赞,就是

这个意思,然后我就特别开心。因为当时真的是一头雾水,知道问题在哪,不知道从哪下手,

然后查到了这个解释,虽然当时也理解的不是很透彻,但是起码有个参照有个方向了。

所以我特别明白一些零基础的学员,为什么有时候连助教的点评都看不懂,修改也无从下手

的那种感觉,因为在老师们看来很低级的东西,却是你一点都不懂的东西。那这个时候怎么

办?靠别人手把手的指点,是永远也不能真正进步的,只有自己去主动研究了,思考了,才

能转化为自己的东西。

我就用我查到的这个理论,去和砍柴老师点评的我的那篇文章逐段进行对照。对照之后,我

就发现我的那篇文章结构,是起、承、转、转、转、合。所以砍柴老师一眼看上去就是写跑

了,说的太多了,你转了这么多,其实每一个点都没有说透,然后又去说别的了。说来说去,

也不知道自己的重点在哪,然后结尾也就没有什么力度。而新媒体文章,就是一定不要转的

话题太多,只需要一个起承转合就够了。

这之后我就开始刻意去注意和训练文章的这种结构。


一不小心,就甩了这么多干货进来了:

什么是文章的主题,为什么你的文章总被说主题不清?

人物稿怎么写才能被拾遗这样的大号看上?3个秘籍,拿走不谢!

七个小妙招告诉你,刷爆朋友圈的金句,到底该怎么写?

不会写商业文案?这四个重点你不能错过!


专注写作阅读,会为您源源不断地提供有用干货!

如果你想要在写作路上抱团成长,组队前行,

可以添加微信号lancheng42。

感谢您的关注,欢迎您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会过去,就像波斯罗马一样 鲜红的头颅将落在日出的东方 像那墓边的艳蔷薇般悲凉 幽灵会同你分享我的死骨肉 贪婪地吞...
    苍穹橙子阅读 213评论 0 4
  • 碧海苍灵 "帝君"重霖辑了辑手说到。 "嗯,把塑魂灯拿来" "嗯?"重霖愣了一下之后又赶紧辑了辑手说到"是" 重...
    小可爱彭宝阅读 61,854评论 16 110
  • 曾经看到一则新闻: 4岁双胞胎弟弟被柜子压住,奔溃大哭,哥哥上前观察后,淡定施展救援。 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双胞...
    陈宇洛燕阅读 225评论 0 0
  • 原理简介 对于给定的样本集,按照样本之间的距离大小,将样本集划分为K个簇。让簇内的点尽量紧密的连在一起,而让簇间的...
    从0到1024阅读 580评论 0 0
  • 很多贪腐的官员,其实要钱有钱,要地位有地位,要女人有女人,要什么有什么,锦衣玉食,但为什么还要贪污腐败呢?而且会喜...
    活着不易阅读 46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