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孩子选择安全放心食品

这篇是韩三姑娘给我们分享的,现在整理在这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可以说,很多人关注食品安全,但更多的方式只是看看朋友圈或各种来源的食品安全小知识,有的甚至都无法辨别真假,毕竟了解有限。

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主题,其实有两个原因。第一,国家目前从中小学开始,就已经强调要学会认识食品标签,足以说明,认识食品标签对于认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我们这一代,不是专业人士或家里有小孩的话,关注食品标签的认识的人,应该不多。

一    现在说说大家能马上运用到的知识,食品标签中的配料表

大家去超市买食品,第一个肯定去看自己拿在手上的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们看的内容那个,就是食品标签的内容。

配料表非常需要大家重视也是很多人并不知道的一点,就是配料标示的顺序,为什么说重要,因为正是配料的顺序决定了我们到底吃的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超市里很常见的健能酸奶

它的配料表:水、全脂乳粉、白砂糖、干酪乳杆菌……

通常在我们的意识里,酸奶是用牛奶发酵的,但是这个,含量最多的是水。水排第一了,说明牛奶含量不到一半有的时候超市酸奶做活动,你以为你占了便宜,看了配料表也许就能发现,其实,还是一分钱一分货。

当然不完全是这样,但还是可以留意一下,如果你想喝营养的。

再举一个更为直观的例子,有种小零食叫素牛肉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名字,第一印象我们知道这不是真的牛肉干,那么我们吃的到底是什么看看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是什么,大豆粉,第二位是水,接着是油、辣椒、盐等调味料,也就是说我们吃的就是大豆粉制品。

其实这个食品标签加了一个额外的内容说明,产品类型,已经很直观的告诉我们,是挤压豆粉熟食。这个产品类型,不是必须标示的内容,放在这里,也可以理解为是名字的专用名词,做解释说明用的。

那么对于没有这个标识的食品,我们就要记得看排在配料表第一位的是什么,或者说前几位的是什么,这样就能清晰的了解,你吃的究竟是什么。


二  食品添加剂

其实今天我要给添加剂说点好话,如果食品的生产是符合规范符合标准的,那么这些添加剂在这种情况下对人体就不是有害的。比如营养快线,添加剂的作用只不过是让饮料的口感味道状态变得更好,所以营养快线很好喝,也加了一些营养强化剂,但是营养快线绝对没有它的名字说的那么有营养,并不是因为添加剂,为什么?这也是为什么强调,不要吃三无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工艺根本无法监控,不知道是否达到标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可以再看看,营养快线上有个标识,果汁含量≥5%,牛奶含量≥30%,这个大家相信吗?可以简单做个数学题,先找到果汁,配料显示是浓缩苹果汁,排在食品添加剂之后,前面提到过配料排放顺序是根据含量来的,假设果汁含量≥5%,就算5%,那么食品添加剂最少也占5%以上,姑且记为5%,那么这就占去了10%,果汁之后的,就算记为0,水,白砂糖加全脂乳粉占比90%,那么乳粉最多的含量也得低于30%才行。所以推算下来,牛奶含量能不能达到30%,是要打个问号的。

这部分就是告诉大家在买东西时,可以多关注添加剂,能选择的话肯定是选择天然的最好。

但并不是有添加剂就是不好的,有些食物如果没有添加剂,放长时间的话,不但没有营养,可能还有害,所以对待添加剂,不要谈“添”色变,辩证看待。当然,说到天然,我们也要注意以下,有些食品上标有天然无添加,不添加防腐剂、甜味剂、色素等,我们要留点心,很多食物本身就不需要添加防腐剂,但商家为了利用你的心理,偏要多加一句无添加,轻易获得了你的新任,被你买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字标示不添加防腐剂、甜味剂、色素等。

不添加色素比较好理解,加的果汁,自带天然色素,那么不添加防腐剂,海盐本身就可以防腐,自然不用添加防腐剂,而所谓不加甜味剂,可是加了很多果葡糖浆以及白砂糖。

对于这个产品而言,这三个不添加是正常的,应该的,但商家大字标明,就很容易获得大众的好感。这就是噱头。

再者身边也有很多例子,很多腌制的食物,因为盐本身有防腐的作用,所以根本不用添加额外的防腐剂,再者甜味剂,例如蜂蜜,就不让加糖加甜味剂,但是商家就要加个不添加甜味剂,加和不加,你倾向于哪个?不添加,对吧,所以这就是商家的计谋。

三,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有天然存在和人工制造两种情况。人乳和牛乳中都天然存在反式脂肪酸,牛奶中反式脂肪酸约占脂肪酸总量的4-9%,人乳约占2-6%。天然脂肪酸因为含量低,没什么危害。

而人工反式脂肪酸是对植物油进行氢化改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改性后的油称为氢化油)。这种加工可防止油脂变质,改变风味,所以被广泛应用。但是,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甚至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抑制作用。所以反式脂肪酸尤其需要警惕。

可能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反式脂肪酸有害,所以买食品时,一般看到营养标签上标着反式脂肪酸为0,就会很高兴,对吧,甚至有的商家直接用大字标识,0反式脂肪酸。


针对这种情况大家要小心,第一,前面说过,可能这一类食品配料以及制作过程中本身就不会有反式脂肪酸存在,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噱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那就是即使标明0反式脂肪酸,但国家有规定,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0.3g/100g或100ml时,可标示为0,所以标识为0不代表没有。有个小诀窍,可以告诉大家如何去识别,通常配料表中上标有内含:氢化植物油、植物起酥油、人造奶(黄)油,植物奶(黄)油、人造脂肪、起酥油、精炼或英文为Hydrogenated(氢化)等字样都要意识到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而如果这些成分标识越靠前,说明这里面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越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例如这个高纤粗粮饼,通常我们认为吃粗粮有利于健康,对心脑血管疾病也有好处,但是,看看配料表,精炼植物油含量排在第二,含量高于麸皮,后面还有起酥油,因此,这种饼干究竟健康否,可想而知。

韩姑娘给我们分享了好多了干货,如果各位感兴趣,以后争取邀请她来一次线下的分享,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号朋友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不少男同学有过这样的经历:追一个女人,跟她约会好几次了,每次感觉也挺好的,正想确立恋爱关系怎么突然就被发好人卡了...
    大圣不姓孙阅读 1,837评论 1 0
  • 有没有听说过一个职业,叫做“心智训练师”?你说什么,心智是可以训练的么?耶耶,答案是肯定的。人的耐力似乎...
    鬼目春阅读 523评论 1 6
  • 百无聊赖地躺在床上,心情有点烦闷。都重阳了,暑意没有一点儿要消退的意思,蛐蛐叫了一夏,还不知道夏季已过。全球变暖似...
    种花家吴岭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