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能力培训之工作管理-整理 2/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管理培训之工作管理

工作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1. 公司给你下达了工作相关的工作效率,成本和质量的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与你的奖惩直接挂钩。 你知道达成并不容易,但似乎只有你一个人着急,下面的人并没有感受到压力,你怎么办?

2.你给下属安排的工作,当时答应的好好的,到验货的时候各种问题,要嘛没有按时交货,要嘛货不对版,问题出在哪里??

3. 流程和制度执行虎头蛇尾

4.涉及横向跨岗位跨部门合作时,总是问题多多,有信息传递变形对,有工作推诿的,有出问题后扯皮的,横向跨部门合作总是那么难!

工作管理之如何达成工作目标??

1.公司给你制定年度销售5000万的目标,你有一支十人的销售队伍。市场竞争很激烈,销售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你如何管理团队达成目标?

你受命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对新成立部门的招兵买马工作,你领导一个HR小组,你如何完成这项任务?

你是一个工厂负责人,任务是带领厂里工人完成销售部新接的一个大订单,如何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制度完善,但是执行困难!公司制度条例非常多,但执行下来的只有60%不到。问题在哪?

问题摆在那里,但是谁都没有错。互相推诿,扯皮,找不到责任人。

在管理者的日常工作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上述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有没有什么样的准则可以遵循以避免和解决?

工作管理落实到具体的步骤,可以分为:分,管,查,考。步步为营。

工作管理之分:切细化小,聚焦重点,层层细化,化难为易。 分的目的是避免目标宽泛,扯皮推诿,落不了地,问题复杂,难以坚持,执行效果不好,从而打击积极性。
分的具体内容为:1. 目标分解找到具体措施 2. 责任分解到人 3. 任务分解到动作 4. 原因层层分解找对策。5. 分阶段分目标做。6. 分段控制抓执行 7. 区分责任落实奖惩。

有助于目标分解的实用工具之一有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从大的目标细分,落实到具体的任务和人,以终为始。如下示例参考。至少要做20个这样的工作结构分解,才能熟练掌握。
WBS

有助于目标分解的实用工具之二有OKR:Obejectives, Key Results,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是一套明确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进度的管理工具和办法。OKR明确公司和团队的目标,以及明确每个目标达成的关键的可衡量的结果。参考如下示例:

OKR

有助于目标分解的实用工具之三是分段控制:外贸行业接单生产过程的分段控制。


分段控制

那如何把工作分配给下属,才能行之有效,避免上述问题?

工作安排要点清单:
1.安排工作,如果不是紧急情形,讨论和共识很有必要。邀请下属参与到目标和方案的讨论中,请他们发表意见。
2.安排工作时,除了说明目的和要求之外,要有工作动员意识。把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说清楚,对公司对团队以及对个人的意义在哪里,有意识的引导下属对工作价值的认同感。
3.工作事项,结果和时间要求,责任人一定要明确。
4.人与事匹配,最好能用人之长
5. 与下属确认,形成记录。
6. 如果有些下属不情愿,可以提前沟通解决或者通过集体分配任务的方式,先给积极分子分配,再给消极分子安排。或者暂缓安排消极分子
7. 重大或者困难任务,有时要请领导动员和表态。
8.有时提前约定跟踪和考核措施,对执行有帮助。

理清工作安排的要点,是不是就万无一失?这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要管。

工作管理之管:
管的三要素控制法:
标准:谁来怎样做什么?
制约:谁来如何做检查?
责任:区分责任如何做奖惩。
举例:
管的三要素

管的技巧有:

1.问题具体-搞清楚真正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转化成动作。
2.动作具体:用各种管理工具分解,安排工作内容要具体,不能泛泛而谈。
3.责任唯一:明确责任人,防止推诿扯皮。哪个动作由谁负责。
4.共同制定:由当事人一起来制定制约规则,奖惩制度。避免事后不认同奖惩规定。

管的同时,要建立稽查机制,实时监督,敲警钟
避免出现类似:不会不说,问题不报告,问题未发现,拖延未发现,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稽查的方法有:自动采集数据,看样对照,要求报告,稽核检查,对单检查。实际运用中有: 客户验货员的复查小组,环保检查,以及钦差大臣。
稽查的要点是:专人稽查,查处分离,聚焦对比,督促提醒,蹲点稽核。
稽查举例:
稽查组织设计

如何避免虎头蛇尾,不了了之?要考

工作管理之考:
考作为整个工作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考核前面三环的最终成果,也可以作为经验积累起来, 为新的项目提供参考依据,起到闭环善终的作用。

考的方式有:任务考核,业绩考核,订单结案,项目考核,总结庆功会,绩效面谈。
考核标准有:标准要量化,数据要真实,奖惩要兑现,总结有动作。

动态闭环要点:
1.对任何工作管理对象有闭环管理意识。比如某个具体任务,某个问题的解决,某个流程执行,某个具体项目,某个订单完成,每周部门工作目标等。
2.职能部门或项目团队,应有闭环管理模式。至少包括计划/分工,对单/检查,结案/总结等动作。
3.闭环管理动作,应细化明确,避免模糊或者粗放,概念化。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