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克林有棵树

读普鲁克林有棵树,一开始完全是被书名吸引,心想普鲁克林有棵树到底是什么树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开始了这本书的阅读。然而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却抛却了这个问题,更多的是被女主弗兰西以及一家人的生活深深牵动着。情感细腻的爸爸约翰尼,英俊潇洒,关心家人,唯独不会赚钱养家,妈妈海蒂温柔漂亮,但是却要不停地兼工,因此变得越来越坚强能干,小小的弗兰西和尼雷通过捡破烂赚取零花钱,可是一家人的生活却依然过得非常艰辛,时常挨饿。然而,即便一家人生活非常贫困,诺兰一家却是快乐而充满希望的。坚韧的母亲海蒂因为受自己母亲的影响,坚定地认为教育可以改变一切,在最艰难的时刻,也会陪小孩读圣经和莎士比亚,还想方设法让姐弟俩学钢琴,并且自己也在一旁偷偷学习。海蒂和约翰尼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孩子们纯真的世界,在最最艰难的日子里,也让她们尽量地得到应有的满足感。甚至在约翰尼去世后,海蒂认为应该让孩子们睡个好觉,第二天才告知她们爸爸去世的消息。小妹妹安妮出生时,将弗兰西支出去,以免她提前感受到女人的痛苦。虽然弗兰西因为父亲的早逝,不得不过早地开始工作,但是凭借着自己的自学和努力奋斗,她最终上了大学。尼雷也最终上了大学。海蒂妈妈最终也算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和麦克舍恩警官一起步入婚姻的殿堂,共同养育安妮。

这是一部青春成长小说,也可以说是一本家小说,同时也可以说是一部家族奋斗史,是诺兰一家通过自身努力奋斗摆脱贫困的奋斗史,是20世纪初美国一二代移民实现美国梦的辛酸历程。书中的每个人物,每个故事都是平常的,可是正是这平实的故事有着最打动人的力量,也引起人的思考。

通过小说的阅读,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尤其是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石。家是最初梦开始的地方,也终将是人一生的最终归宿。海蒂从母亲的教育中意识到这一点,陪孩子读圣经,莎士比亚,讲故事,唱民歌,所以小小年纪弗兰西就爱上阅读,会在图书馆从A-Z找书看,这也是她童年生活中相当一部分的快乐之源。而她从小的积累让她英文突出,善观察,会思考,会写文章,幸运地老师发现了她的天赋与才华,并适时地给予了鼓励与支持,当然也是因为老师的原因,她放弃了写作。可见一个好老师对于一个小孩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小孩,在最开始的时候,还没有对自己形成正确的认识,也不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更不用说清晰了解自己的爱好与特长,如果好的家长和老师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给予恰当的引导,势必能得到恰如其分的生长。凯蒂发现弗兰西像自己一样坚强,独立,勇于争取,而尼雷不一样,所以忍痛让弗雷西辍学,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智慧。虽然弗兰西姐弟也被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但是弗兰西在上学回家的路上却也差一点被好色之徒伤害,在走入社会工作之后受到感情的欺骗,这是社会给她上的深深的一堂课。我们相信世间的美好,纯粹,但是我们依然要有面对威胁和伤害的勇气与力量,而这份勇气与力量也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给予强有力的支撑。护士对受伤后的弗兰西的疏导与安慰,妈妈对弗兰西感情受到欺骗后的宽慰,都给了弗兰西面对的勇气与力量。同时,这也给我们警醒,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如何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其次,生而为人,应该努力奋斗,有尊严地活着,同时也应该有着悲悯的情怀。海蒂即便在丈夫死后揭不开锅的情况下,也拒绝了约翰尼的麦克加里蒂先生的帮助她们给她们钱的举动,却接受了他提供给孩子的工作机会,通过劳动换取所得,而不受嗟来之食,这也是她给孩子上的生动的一课。弗兰西毕业晚餐,穷得叮当响,孩子们担心妈妈是不是会考虑到现实状况而不给小费,可是海蒂却大方地给了出乎大家意料的小费,这不仅是自尊与智慧,更是教给孩子们一种生活的姿态。艰难时代给人的另外一份馈赠或许就是悲悯的情怀,海蒂在圣诞节的时候考虑到曾经叫她们钢琴的两位小姐如今因为年老跟不上音乐的潮流而没多少人请她们教音乐时的现实处境,给他们送上一些吃的,弗兰西在曾经抽奖的小商店为小朋友买一个娃娃当奖品,希望给予孩子们一个中奖的机会。或许就像书中所说一个通过自身奋斗走出社会底层通常有两个选择,脱离当初环境后,他可以忘本,他也可以在超出这个环境后,永不忘记自己的出身,对残酷拼搏中不幸落下的人充满同情,充满理解。

最后,约翰尼的死让我思考活着的意义。约翰尼死去的时候,书中说约翰尼什么也没有留下,唯一的一套衣服也穿走了。看到这的时候,感到非常的悲凉。一个人来到这世上走一遭,却什么也没留下,或许仅仅是浪费了一些地球上的资源。其实不然,约翰尼还是留下了一些东西,他带给家人朋友快乐和关爱,他那么细腻,以至于死后六个月,弗兰西毕业时还能收到他送的鲜花,他用心地在生活,他给了麦克加里蒂先生以慰藉,实际上也是播种了福报,所以在最最艰难的时候家人海蒂一家得到了麦克加里蒂先生的帮助,得以度过难关。尼雷那么像约翰尼,简直就是约翰尼,但是比约翰尼更有力量。所以约翰尼还是留下了一些东西,他并没有白白在这世上走一遭。或许就像此书作者贝蒂.史密斯所说活着,奋斗着,爱着我们的生活,爱着生活馈赠的一切悲欢,那就是一种实现。生活的充实常在,人人皆可获得。而生活的充实常在就是活着的意义。

我想我知道普鲁克林的那棵树是什么树了,是一棵努力汲取阳光雨露,积极生长的树。我们的心田里是不是也应该种上这样一棵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有这样一本小说吗?1943年初版便大受欢迎,长驻畅销书排行榜榜首,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曾获奥斯卡奖,改编的音乐...
    握瑜阅读 5,864评论 27 170
  • 足迹4@依门而立的宝宝,早上下雨,忘了带小帽子。 昨晚睡觉不算早,大概因为上学后跟哥哥相处时间少的缘故,回来一直不...
    以姝为友阅读 271评论 0 0
  • 刘裕亲自率领水军从淮河、泗水进入清河,准备逆流而上,开进黄河,他派使者去向北魏借路,后秦国主姚泓也派了人出使北魏,...
    寒七琪阅读 591评论 2 4
  • 老张从欧洲旅行结婚回来了,晒得跟非洲人似得,心里却美的不要不要的。 就要在单位待客了,这几天正在发请帖,脸上的笑容...
    地球村的太阳阅读 1,887评论 61 41
  • 临江仙·梨涡浅浅浅笑去 【21世纪】霍锦威 梨涡浅浅浅笑去,顾盼生嫣何处? 螓首蛾眉思竭虑。 龙肝食无味,凤髓亦无...
    霍锦威Focus阅读 6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