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故事会—雀林国学堂站

时间:2018年8月15日

地点: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雀林国学堂

人物:故事妈妈&30位听故事的小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不解之缘

先是于万千申请者中了《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的试读,缘分从此开始。然后与全国各地50位故事妈妈一起将此书的全部50讲录制成音频,刷爆了朋友圈。

今天将《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与大V店故事妈妈线下分享会完美结合,呈现出一台故事会。

实乃我之荣幸!在此特别感谢大V店这个温暖有爱有力量的平台为我赋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雀林国学堂

雀林国学堂座落在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武阳镇,前身是一所废弃的村小,由一群热爱国学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集资改建,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寒暑假上学提供场所与机会,对所有学员免费。

现在每年全国各地的支教队伍会到这里来支教,我非常荣幸连续两年来到这里义务支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故事妈妈线下分享会

以前每次都是小心翼翼的申请故事妈妈,然后焦灼的等待“被翻牌”,期待被“宠幸”。然而这一次八月主题趴居然不限名额,全国的有心分享的妈妈们都可以参加,简直太意外太开心了!

大V点店真是想我妈妈们所想,这样一来每个妈妈都有了举办故事会的机会。

因为考虑到暑假期间要来雀林国学堂支教,我申请把物料直接邮寄到雀林国学堂。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因为电话号码错误,我一直收不到物料,正在各方面查询时,国学堂的家长找到我,说他那里有一个写有我名字的包裹。还将包裹送到了国学堂!简直太好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精心准备与讲解

虽然我也算得上是“老”故事妈妈了,《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也读过很多次了,但是要把经典名著融入到一场简短的故事会中来,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哟。

我去找了其他版本的《红楼梦》,看如何演绎故事的开头,然后再次品读第一讲《石头下凡》、第二讲《两个神仙》和第三讲《警幻仙姑》,头三讲讲的是天上的故事,但是又是人间故事的开端,把控起来相对容易,而且比较有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境布置、故事开始前的自我介绍、互动的问题等,还做了详细的笔记。又与带班老师进行了沟通,对全体学生有了个大致的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会是从2018年8月1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开始的。73年前,日本侵略者在这一天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在这一天,勿忘国耻——牢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班的约30个小朋友参加了故事会,从女娲补天到神仙下凡,从警幻仙姑到神瑛侍者,从通灵宝玉到绛珠仙子,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故事会总结

1.遗憾的是家长们并不熟悉网上报名这一流程,热情的支持故事会,但未能按照要求参加故事会,并未在网上报名。——经了解,这一带种水稻种子,现在正是赶花粉的农忙时节,家长们确实很忙,无暇顾及网上报名,我表示很无奈但是非常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我虽然长在农村,但对00后,11后的农村生活了解甚少。对他们的阅读习惯,阅读量更是不了解,因此总得下来,虽然我做了很足的准备,但还是稍有点高大上了,以后做类似的故事会,可以对孩子们的阅读量做个了解,这样能让故事会更接地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我是特别期待故事会之后能与家长们有个沟通与交流的,因为农忙,这个环节就只能略去。有点遗憾。

结束语:

此次雀林国学堂故事会在阳光雨露暑期支教的文艺汇报演出活动中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感谢大V店给予我的能量,让我能够把故事会带回到农村,带到留守儿童身边。我乐在其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书的时候,看到了很多人对某段的评论之类的,感觉总是有些评论很有深意,甚至某些段落也很有深意,应该记录下来。 现在...
    叶子小天使阅读 209评论 0 0
  • 见到林非凡之前,李沫是不相信一见钟情的。当她见到林非凡的第一眼,她就知道他注定是她的劫。 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李沫提...
    野蛮生长Vickyee阅读 6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