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项目经理

各位领导晚上好,我是技术部新员工庞凯斌,非常荣幸今天能站在这个地方,进行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演讲,《假如我是项目经理》。

说实话,参加工作这么长时间,从未设身处地的想过假如我是项目经理,因为假设,我才有幸站在这里,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我也会很认真的编制这个梦。

假如我是项目经理,我将从以下六个方面来诠释这个角色。

1、共同的信仰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二只青蛙不小心掉进了一个牛奶桶里,它们拼命挣扎、奋力自救。第一只青蛙在跳跃一段时间后,绝望了,认为这是上帝的安排,自己是无法改变命运的,于是放弃了自救,被淹死了。第二只青蛙始终没有放弃希望,它不停地跳,不停的跳......由于第二只青蛙不停地拌动,把牛奶搅拌成了奶油。它奋力一跃,跳出了牛奶桶。这是一个关于信仰的故事,只有充满希望的人才可能获得最后的胜利。你心中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假如我是项目经理,我会带着身边的兄弟姐妹们共同前进,相信我们的公司,相信我们的战略方针,相信我们的领导,相信我们的工作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

2、有效沟通

假如我是项目经理,我会提倡一分钟赞扬,就是提倡领导在工作上不吝惜自己的赞扬,真正的去了解员工,发挥每个员工的最大潜力,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白社会中尝共醉,青云路上未相逢。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我们的员工都是卧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作为一个管理者,我会善纳雅言,有效沟通,用有效的沟通架起工作的桥梁,促进管理效率的提高。

3、不断的学习

古语有云:活到老,学到老。这个世界有太多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是需要学习才可以掌握的。假如我是项目经理,我会在处理好工作的同时,每天抽出一部分时间,坚持学习,并把它作为终身习惯。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在我学习的同时,我也会鼓励员工,坚持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收获中进步,以史为鉴,以人为镜,从而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

4、团队精神

刘备三顾茅庐,曹操赤足迎许攸,燕昭王千金买马骨,周公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无不在彰显人才的重要性。商场即战场,谋略定天下。

假如我是项目经理,我不会因为职务差别而罔听谏言,本着三省吾身、三人为师的态度,为公司的发展作出贡献。

5、业绩至上

假如我是项目经理,但我同时也是公司的一名员工。

前段时间在读者杂志上看到这么一篇文章,《和老板谈感情,你就输了》,文章从360公司CEO周宏伟的一条微博开始:公司要定期清理小白兔,否则会发生死海效应,所谓“小白兔”员工,就是指那些态度很好,待人热情,团队意识也不错,但是能力很差的员工。换言之,就是那种很乖很努力但出不了结果的人。

上世纪90年代,IBM亏损严重,郭士纳临危受命,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裁员,一次性辞退掉3.5万名员工。他对留下来的员工奖,你想要升迁得快,你就应该多拿出点成绩,多创造点效益。现在连你是否继续留任,都要看你的表现,业绩是你唯一的证明。这个大换血的举动也颇有点清理“小白兔”员工的意思,很粗暴,但这一举动却让当时身处危机的IBM起死回生。所以说,公司认可的从来就不是员工的付出,而是员工的价值。

雇佣关系本质上就是一种利益交换,员工为公司创造价值,公司为员工提供福利与发展机遇,这本身就是与过程无关、与情感无关的。

作为公司的一名员工,一定要成为公司需要的人,你才能有足够的话语权。别人不能做的事情你能做;别人能做的事情你做得比别人好;别人做得好的事情你能做得比别人更细致,这才是你在职场上挺直腰杆的资本,也是你能为自己挣得权利的筹码。

最后一点,我想谈一下我们项目,从去年入职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年了,我亲眼见证了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整个过程。项目气候环境恶劣,战线长,征拆困难,建设资金紧张。但是我们项目部都一一克服了。国道242从刚开始的幼童,到如今的少年,现在也到了收获的时候,孔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我们都是勇敢的人。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从这个项目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作为一名员工,我该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管理者,应该做什么。

临羡而渔,不如退而结网,我愿做一名结网者,把实际的行动投入到工作中去,踏踏实实,不断完善自己,不断的进步,从而把工作做到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症,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何大璐阅读 204评论 0 0
  • (这故事到底要写什么,我已经忘了。以资纪念) 那个朋克小混混——啊,不对,其人真名叫晏如——第二天去陆明玕宿舍时再...
    viroya阅读 240评论 1 1
  • 古希腊哲人说:“人是万物的尺度。”虽然这个观点受到苏格拉底、柏拉图等人的批判,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又不能否...
    子见先生阅读 440评论 0 2
  • 阅读打卡第I09天:今天听了假如再给我3天时间,別让鸽子开巴士,·和甘伯伯去游河,宝儿,大野狼,鸽子拾到一个热狗。
    金凯乐麻麻阅读 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