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一个社群的讨论聊天记录

人问,为什么明明在世间相处的时间是那么地短暂,而相爱的人还要互相摧残?日常所谓的爱,互相交换的爱,不过是在爱的名义之下隐藏的欲望、嫉妒、妄念、自私。不给予自己快乐和自由,也无法给予对方,却又需求对方提供填补,令自己满足。并要求对方始终不变。这些期望最终会产生失望。

多少人对待他人的方式,就像清点他的行李。只是确认它在不在,在可控的范围里占有它,而不是认真对待,享受彼此的存在。太深切执着地爱人,或者太深切执着地恨人,均是一种自私。

是接受全部。有时想只有懂得信仰的人,才会真正懂得怎样去爱,因为知道如何去相信。俗世的人为什么不会爱?他们习惯彼此之间的怀疑、放弃、交换、蔑视。

让对方去做想做的事情,成为想成为的那种人。让他兜转长路后去思考做的一切是否正确,以此检验对你的感情抵达哪一层深度。

控制和操纵,其根基是软弱和恐惧。要做到的自信是,由他走到哪里都可以你总是与自己的心,平和而丰盛地相处在一起。希望他人快乐,并得到他们想要的。给予对方一切的自由。其中包括损伤和离开的自由

他,会怎样地去爱一个你爱的人。他说,就像爱自己那般地去爱他。有时可以温柔地揍他,但所有的动机都应该是让他更好,而不是提供所需,让他沉迷。有时离开是必要的。有时,继续试炼也是必要的。能挖出内心黑暗的爱人,是难得的严厉的上师。又说,不受限制的爱有更多可能性。相应可以,天长地久的结果是不必要的。他说,在爱的死亡中,自我会死去。爱需要很大的勇气,很大的冒险。但只有去爱,我们才能成长

我们在喜欢的人面前,留有儿童的心智。这是人性,是深深隐藏在每个人心里的幼小儿童。也是儿童和父母之间的模式。只有被彻底满足过,才可能超越。但我们并不是始终有机会在恋爱中回归童年,做表里如一的孩子。更多时候,爱人无法接受心的真相。智慧的大人才有更多自由。不在于如何找到更合适的人,如何让对方待你更好。而是自己怎么能走得更远、更稳当。不是向外寻求答案。而是去调试自己的心。

求对方容纳任性和坏脾气的女性,要求对方满足各种要求的,最后会吃很大的苦头。期待对方一生只爱你一个人,也会吃苦。不谋求身心独立,只想依赖和榨取他人,无视事物在无常中的轨迹。希望盛开的花不会枯萎,前行的河流倒退。这些都是日后受苦的根源。

玩得下去的游戏需要共同规则。并且这规则让彼此都觉得快乐。但凡一个游戏玩得吃力又无效,就应意识到玩的只是自己的规则。如果这只是你的规则,就只能自己玩。

会种东西养东西,热衷和大自然相处,用双手做很多事情,专注、敏感、单纯、温柔,大概就是那种有人说的,“跟他相处脑袋会开出花朵”的人

许多女人聪明伶俐,但一生被情所困。即那种没有恋爱就活不下去的人。很难说是与低自尊或性欲相关,也许是灵性较高极为需要身心联结的人。【低级联结】是一把水壶在岸边等待雨滴降落的状态。【高级联结】是把自己沉没在大海中,所有的都得到满溢

很多人临终之前,会感觉自己的一生,并没有真正地爱和被爱过。人类抵抗孤独,渴求和试图获取爱,最后却以虚荣、怀疑、欲望、婚姻……各种方式扼杀它。最终孤独地死去。而我猜想在人死去时,只有爱是唯一可以被带走的。只是大多数人没有这个。爱是太高的奖赏,需要好几世的承诺和积极领悟。普通人会被自己吓倒。如果男女不是为了完成本能的繁衍使命,看不出有何理由需要世俗关系中的连接。但在超越性别之后,也许有机会窥见彼此灵魂的暗示

低级的爱】是一种深深的束缚和缠绕,并让人沉沦苦海。【高级的爱】是求得解脱,重要的事情,不是投入地热爱或忘记,而是无限地热爱或忘记。

大美为心净,中美为修寂,小美为体貌。无论男女,每个人身上虽不自知,但都在散发不同气场。见识过种种,珍惜那种心地清净、单纯、暖和、活在当下的人。这种珍贵并非出于无知,而是出于历练。他们通常懂得照顾别人,对事情有担当,令人觉得安定、可靠。具有澄澈的心识,而不是心机过重,也没有多余的情绪。有时闪现某种幽默。而对相反性格的人,也不应有恶感,而是对其局限和困境有一种理解。

有人说,如果人能够知道在生命里有某种很美的东西,某种不死的东西,他才能够在死亡的时候放松。除非接受死亡,否则他所保持的只是一半,只是一部分。当同时接受了死亡,才会变得平衡。一切就都被接受。白天和晚上,夏天和冬天,光和黑暗,全部都被接受。人会变得镇静、完整。


心能够平衡和完整时,人只需要少而珍贵的东西。不会无故囤积,也不会失去内心的安全感。

要轻易伤害别人。有时情绪化突然发脾气,说了一些气头的话,可以被原谅,对方会回头想起你的好。伤害到根上,就不行,不会再信任,也难以原谅。这个根,是当时的表现是否纯粹站在自私的角度。很多人带给他人的伤害是情绪的。也有人是根性的

时心有余而力不足,有时过于骄傲,有时待人坚硬和冷淡。终究是不够慈悲。

人与人的慈悲,也表现在不要拆掉青蛙的井。青蛙有权利自在地活在自己的局限里,大海在哪里不关他们的事。优雅是:选择性过滤。不想也不提那些困难的事。做简单的人,遇见再复杂的事情,睡一觉就可以过完。

人类不必用概念和分类去限制和囚禁对方。所有信仰是朝向同一源头的河流。人不应该捆绑自己,再试图去捆绑他人。

真正有福报的善良和求知的人,不会遇见差的出家人。心不在道上的,亲近佛法只为其他欲求的,自己不端正的,这样的人遇见骗子很正常。

我说,世间大概没有那种完美的在一起非常和谐的人。他说,有的。我说,那许多还未遇见对方的人,应该是福报不够。如果积累足够,就会相遇


我们是什么样子,只有自己能够负责。我们是自己过去的结果,未来就在自己双手中。

增进自己福祉的最好方式是去关心别人。转换自己,为的是得到能力来帮助其他人从痛苦中解脱自己。涅槃,在西藏语的翻译中,即是“超越痛苦”的意思。


要注意那些可以轻而易举伤害你的人,那些一再以痛楚和挫败试探你的人,那些举起诱饵引你走入迷途深林的人,那些曾经削弱你的力量和感知,并让你深深触动、粉碎自我的人。他们是有力量的老师。

看到容貌好看而干净的人,心生欢喜。但高级的好看,必然和心地联系在一起。人有各自清楚的能量场,初见时感受强烈,相处久便慢慢习惯。好像山里走很久,也不觉得空气有多新鲜美味。高级的人相处长久,看起来也是普通的。美的事物一定需要被别人发现和承认吗?事实上,只有同种属性的心,才会觉得它美。不需要任何吸引、刻意、徒劳、维系,出现在彼此面前即是相认。

“我们向河里扔进一块石头,水面就产生一圈圈波浪。大多数人活着,却没有意识到超越个人的责任,我想,这就是不幸的核心。“什么是爱?通向一切高度和深度的东西就是爱。爱就像运输工具那样毫无问题。成问题的只是驾驭者、乘客和公路。”

不需要界定或审判他人。如我们这般的凡夫俗子很少可能真正了解到真实。只要保持基本善良,不去故意伤害谁。也不需要对他人的言论流露出反应。这种反应里有自己的心魔。人一贪执就会受苦,然后再困扰他人。无论是贬低攻击他人,还是追随信服他人,得到的都不过是虚妄的自尊和欢愉。


人与人之间,开端于相认。真实的生活是,认真做好每一天分内的事情。不索取无关的远景。不纠缠于多余情绪和评断。不妄想,不在其中自我沉醉。不伤害,不与自己和他人为敌。不表演,也不相信他人的表演。这世间万般幻象都只是心的镜像。只愿在时间中慢慢成为单纯的人。

宇宙中还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存在的暗物质,是人无法见到无法想象的存在。如果没有被告知,大多数事物在人的眼目之中,都只是具备错觉或者想象。而人通常只相信眼睛所看到的,不相信心抵达不到的事物


你以何种方式存在,选择何种方式生活。远方以无限和有限的地标,始终存在。在自己的心里面兜转,心有多大,路才有多远。我们一生下来就注定不自由,在一个坐标里被设定位置。这个位置由国籍、家庭、父母、经济、政治、文化、语言……所限定。被迫归属一个身份。但我们确实又是生而自由的。追寻信仰或者一意孤行,确立自我或者企图消亡它。这都是行动,都是选择。

我们无法违背自己的本性生活。就像有些花追随太阳,有些花只爱在月光下开放。接受自己,顺其自然

人学习的应是智慧,而不是知识与概念。所以,多与散发出智慧和气质的人在一起,与安静而踏实的人相处。或者多去气场清净的场合。这些引领对孩子十分重要。智慧是通过存在、熏染、发散、吸收而传授的。

花,也是要和真正有珍惜爱慕之心的人在一起。彼此安静,使外境呈现出更强烈的存在感。

理不可能建立在见解之上,应该首先摧毁见解。此后我们才有可能获得自然和真实。

不应只相信他的眼睛所看到的。也要相信眼睛看不见但自己的心试图去抵达的事物。

如果你种了一棵树,它长得不好,你不会责备它。你会观察它长得不好的原因。它可能需要肥料,或多些水,或少些阳光。你永远不会责备树,然而你却责备你的孩子。如果我们知道怎么去照顾他,他就会像棵树一样长得很好。责备根本没有用。只须努力去理解。如果你理解了,而且表现出你理解了,你能够爱,情形就会改观。

让孩子在前面走,不妨在后面跟随他。如果他实在需要,走过去帮他一把。大部分时间,让他过他的日子,你过你的。但大人们通常无法抑制“我知道”“我懂”“我经验过”“我知道什么对你最好”的想法。自我强盛,无法给予孩子安静和独立的空间。应该懂得停止制造噪音和干扰。孩子不是用来玩耍的玩具,也不是用以控制的物体。从他们出生开始,即便幼小需要有人照看,也应被当作独立的生命平等对待。

男女的个性,都不可是纯粹的阴性或阳性。各自都要略带些女儿气和男子气,这样才是真正的平衡和谐。太男子气的男人,或太女子气的女人,终究是不那么可爱的。或者过于地粗糙,或者过于地造作。对待感情的方式,也是固执而冲突,难以彼此体会感知。

现代人时常抱怨工作忙碌,身心疲惫,觉得人生空虚,欢乐稀少,谁曾想到反省自身。如果一颗心不曾萎缩和停顿,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处处是景,都可细心观照,用心体会。而对待爱的方式,也会更从容更笃实。不会随着新鲜感的逝去,时间的推移,使对方成为一道可有可无的摆设。




提供食物或帮助,以语言开导和抚慰他人,成全别人大大小小的心愿,以温和平静的存在感给予放松,或者能够使他们快乐地发笑,也使他们因感动落泪而软化自己的心……这一切都是布施。而为何人的言行,有时不过是故意地要使其他人感觉难过、无助、愤怒或更加冷酷?


对他人最大的慈悲是,允许对方爱你。很多时候,我们判断、评估、限制、怀疑对方,也经常试图改变对方,并直接或间接地拒绝对方。这些都是常人通用模式。慈悲是一面湖水,你扔进来什么,我都容纳。不发出声音,只是把你承托。

做人最重要的,一是豁达,二是清爽,这样才能心境完整。年轻时在情绪和习性的浪潮中折腾太狠,也不自知,回头看,全是无明。想法应避免走极端,伤人伤己,全无必要。清理痛苦的思维方式,接受实相的存在,而不是被情绪和妄念拨弄。这是时间带来的返璞归真。对于种种变动,一份稳定而清晰的觉知,会成为套住心之野马的缰绳。即便是在剧烈的冲突和震荡之中,也能抓住不放。

学习,使人懂得秘密的可贵。从小是喜欢保留秘密的人,不管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意识到珍贵的感受无法分享、表达。如果示众,它对一些人是甘泉,一些人是毒药。我们最终会成为持有秘密的人。每一次黑暗与光明、寂静与地狱之间的穿梭,都会成为道路上的无上加持。


提供食物或帮助,以语言开导和抚慰他人,成全别人大大小小的心愿,以温和平静的存在感给予放松,或者能够使他们快乐地发笑,也使他们因感动落泪而软化自己的心……这一切都是布施。而为何人的言行,有时不过是故意地要使其他人感觉难过、无助、愤怒或更加冷酷?

一个心地干净、思路清晰、没有多余情绪和妄念的人,会带给人安全感。因为他不伤人,也不自伤。不制造麻烦,也不麻烦别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种持戒。

人所谓的解决总是从自我立场出发,需要解释自己说服对方。对方也是如此。这都不是最终。最终是有一个点,你被自己说服,对方也被自己说服。需要的是那一段被各自说服的时间。

以前需要别人的解释。后来不需要解释,自己也不爱解释。直接跳过和忽略。我们少有感恩,而总是希望得到更多。不原谅他人,也不能够原谅自己,态度苛刻。如果对自己更好一些,允许各种发生,别人怎样也都是可以的。有自由的感受,才会给予他人同等的福利。

各位,当你醒来的时候,请如此思维:今天,我幸运地获得苏醒,依旧存活,有珍贵的暇满人身,我不会浪费。我将使用自己的能量发展自身,对他人扩展和敞开自心,提升众生和所有存在的福利。慈悲而温柔地对待他人,而不是嗔恨及怀有恶意。我将尽己所能地去利益他人。

没有一种观念或心得,不是靠传授及互动流传下去的。如果肉身在老去,告诉别人你所知道的,很重要。

有时感觉到一种长久的静默不语的重要性。仿佛种子在破土之前,潜藏在黑暗中的坚实。里面全部是力气。

真正的修行人,身上传递质朴、单纯、无我、谦逊的品格,从不装饰或夸耀自己。对他人非常关心,照顾众生的福利。而有问题的修行人,通常会有比较明显的自我,以及强烈的物质上的需求。

2

【家庭教育指导篇】

一个冰冷的家不可能带给孩子温暖的爱。沟通是家庭中最重要的环节,激活一个家庭最重要的就是情感释放。在电子产品横行的信息化时代,要想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首先父母要做到的是控制好自己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其次父母需要增加有意思的活动内容。正所谓父母的一小步,孩子的一大步。所以,陪伴孩子绝不是仅仅嘴上说说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