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2——你公司的商业模式属于那一类?

  上次的文章定义了什么是商业模式及简单分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我的文章《商业模式1——什么是商业模式》),这次分析商业模式的分类。今后还准备继续写写商业模式的设计和创新。希望此类文章可以帮助自己巩固商业模式的分析能力,并帮助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更加深刻地理解自己公司的商业模式,更好地争取和利用资源。

赢在商业模式

    判断企业的商业模式类型,有助于分析企业的各个经营要素,并且根据不同商业模式的特点,来分析企业的经营重点应该在哪里。从而合理分配企业资源投入,既做正确的事,也努力正确地做事。

        以下以奥斯特瓦德商业模式理论,介绍五种商业模式的式样细分及定义。但一个具体的企业商业模式可能是具有其中两种甚至更多商业模式的特点,例如广告商的商业模式,既属于多边平台(联结了广告发布者和阅读者),又有免费商业模式的特点(阅读者常可以免费或者低价拿到含有广告的报纸或者杂志)。

奥斯特瓦德商业模式模型

一、非绑定商业模式

        不同公司有着不同的盈利方式、竞争模式以及企业文化。企业有三种不同的基本业务类型:专注于产品创新的业务,专注于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的业务,以及专注于利用大规模基础设施(生产和服务设施和平台)实现大规模地生产和服务的业务。

        很多大型企业同时拥有并都重视两种或者三种业务。例如重型机械厂商,他们始终为固定的一群客户提供长期的专业服务,与客户建立持续的关系。大规模生产产品,维护客户关系和重资产运营同时出现在其公司中。苹果公司则主要通过产品创新和维护客户关系获得利润。

        同时专注于两项或者三项基本业务的商业模式被称为绑定式商业模式。

       非绑定式商业模式则是指某公司在三者中专注于某一项业务:产品创新业务,客户关系业务,以及基础设施平台运营业务。

       因为每一项业务专注点不同,同一组织(尤其是新公司和小型公司)中如果同时专注于三个业务,可能彼此冲突,或者因为资源配置不当而失去平衡。因此对于中小型或者新创企业,最好重点关注于其中一项业务。

       产品创新业务关心的是产品创新的速度,通过更早进入市场而保证高利润,竞争集中于人才市场,企业致力于创造适合员工创新的氛围。许多高科技公司都致力于产品创新业务,例如app产品服务商,高科技产品生产商,他们必须比别人更早地提供独特的产品,从而获得产品市场溢价。

       客户关系型业务,主要关注的是客户市场范围,通过大量的客户产生累积利润,竞争集中于客户市场,以客户服务为企业中心。例如银行的理财和资产管理咨询服务部门,大都致力于客户关系型业务,他们通过客户量来获得收益。

       规模化基础设施型业务关注的是单位成本的降低,通过产品的相对低成本获得利益,竞争集中于产品或者服务数量规模的大小,企业以生产成本为中心。例如,汽车生产商、石油生产商、钢铁生产商以及大规模消耗品生产商都主要集中于重资产型业务。他们有大规模的资产投入,并且通过标准化、精益管理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

二、长尾式商业模式

        长尾概念是由克里斯.安德森在《长尾理论》一书提出,他发现了在目前的三个经济条件下:生产工具大众化(例如小公司也可以开发程序,个人也可以拍摄微电影),互联网可以以极低的成本为小众产品开拓市场,搜索引擎越来越强大成本越来越低。在此条件下,很多被忽视的细分小众市场也可以产生大量的利润。

       例如,美国Netfix网络电影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了巨量的电影,所有的小点播量影片的累积收入,可以和流行大片的电影租赁收入匹敌。而简书也提供了类似的服务,即任何一个单独的个人也可以在平台上发表言论并得到一定的关注,大量的小众文章最终汇合成了巨大的平台阅读流量。喜马拉雅平台也可以归于长尾商业模式的类别。

       长尾商业模式关注的是利基市场,即流行大众市场所忽略的小众市场,例如个人定制市场、自媒体出版市场等等。乐高玩具公司在2005年之前走的是大规模生产的路线,2005年之后,允许客户定制产品以及产品的包装。Nike运动鞋也推出了个人定制运动鞋的服务。这些都是从大规模生产商业模式进入长尾商业模式的典型案例。

        长尾商业模式的价值主张是提供宽泛的用户要求的非主流产品,核心资源是其平台,关键业务是其平台的维护和利基内容的获取和生产。其收入来源多样化,可能是产品销售,也可能是广告费用。

        长尾商业模式并不担心某个产品或者服务的需求太少,它更关心的是客户群体够不够大,产品够不够丰富。例如,我的一个朋友曾看到上海和北京的高达模型店很火热,所以他回到家乡也开了一个,但开了不久就关了。其关键原因在于其家乡是二三线城市,市场的客户群基数太少了。

三、多边平台商业模式

        多边平台将两个甚至多个有明显区别但又相互依赖的客户群体集合在一起。

       最著名的多边平台商业模式就是淘宝。他将卖家和买家集合到了一个平台上。多边平台通过各种活动充分促进平台上各方的互动(例如买和卖,软件的开发和使用等)。多边平台的案例非常多,例如VISA卡,通过提供消费借贷服务,联结了市场上的买家和商家。

       多边平台商业模式的核心资源是其平台,运行关键在于有足够的多边客户数量。多边平台常采用补贴的方法,从一边的客户(或者具有某些特征的客户)收取额外的费用来补贴另一边的客户,从而吸引到足够大的客户群。

四、免费商业模式

       免费商业模式中,一部分客户可以享受免费或者极低价的服务,而其费用和利润来自于另一部分细分客户。

       网络游戏是典型的免费商业模式。一部分花钱的游戏者获得更好的游戏服务,同时支持另一部分不花钱的玩家。

        免费模式有很多又是多边平台模式,新浪,搜狐等新闻提供商也是免费模式(同时也是多边模式),对普通阅读者提供免费新闻服务,但对广告发布者和有特殊新闻要求的客户提供收费服务。

       免费模式一般遵循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原则。一般是少数的增值服务客户补贴多数的普通客户。但并不一定非得是少数补贴多数,例如保险业则刚好相反,大量的保险客户为少数出险的客户买单。

       免费模式最重要的因素是要有足够低的边际成本。当客户数量增加时,边际服务成本应是极低的。免费模式用以吸引足够的客户数量,而增值服务的吸引力则决定了客户由免费向收费的转换。

       免费模式也常用“诱饵”的方式实现盈利。最常见的在于设备及其易耗品(服务)的锁定销售上。商家以低价销售甚至免费赠送设备,但以较高价格提供以后的易耗品或者配套服务。商家通过免费的初始产品锁定今后的产品和服务。通常诱饵模式需要很强的品牌吸引力或者产品优势,例如吉列剃须刀的刀片销售,佳能打印机的碳粉销售等。足够的品牌吸引力和产品优势是其关键,保证了客户的锁定关系。

五、开放式商业模式

        开放式商业模式通过与外部伙伴的合作来获得创造价值的机会。可以是将外部的价值引入公司,也可以是将公司内部的低效或者闲置的部分提供给外部伙伴,从而共同提升价值。

       宝洁公司是典型的由外向内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在其商业模式中建立了三个桥梁:技术创业家,互联网平台以及退休专家,通过桥梁获得外部的价值,其与外部伙伴有关的创新工作超过了总研发量的50%。

       由内向外的开放常常更关注于公司的闲置或者低效资源,例如闲置资产,闲置专利,或者闲置的人才储备。许多药品商或者高科技产品生产商在研发过程中会产生许多暂时不能产生效益的专利或者技术,他们可以通过出售或者合作来让这些闲置的资产获得新的价值。


       以上五种模式是商业模式的基础式样,各种具体的企业公司商业模式基本都是由这五种模式单独或者叠加而成。公司的战略管理人员应根据自己公司的具体模式,分析其重点和关键,协调资源的配比,做正确的事并且正确地做事。

推荐书籍:

《商业模式新生代》 奥斯特瓦德

《长尾理论》 克里斯.安德森


立哥,专注于心理学和商业经济方面的学习,注重于解释和理解问题。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