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的小烦恼与小确幸

没错,我就是霍比特族的一员,但我还想申辩一下,成为霍比特人,不是因为先天原因。我父亲身高180cm,母亲身高也在160cm之上,按说我不应该长得这样浓缩。可是不幸的是,在身体成长的关键时期,我缺失了应有的营养,以至于铸成了终身遗憾。

我的身高官方数字是155cm,别被这个数字蒙骗了,这个数字和男生的170cm一样的不靠谱。我记得高三那年体检的时候,我同桌的袖珍女孩,比我还要矮半个头,她的身高数字和我毫无差异,竟然也是155cm,这让我对这个数字产生了巨大怀疑。后来我才知道,出于某种善意,班上所有男生显示的最低的身高数字就是170cm,女生则是155cm。

至于我的身高具体是多少,很惭愧地说,我自己也不清楚,反正是给人类平均身高拖后腿啦-_-||

上大学的时候经常要填各种表格,面对身高那一栏,我填下155这个数字的时候,还曾有些心虚,可是当我看到和我一样同为霍比特人的室友理直气壮地在身高那里写下157时,我的愧疚感立马消失。后来呢,我就渐渐恬不知耻地默认了这个数字。

不过我还是比较有自知之明的,每次集体合影,我都很自觉地躲闪到最边边上,以避免在一排黑脑袋中,突然出现的一个低谷,给大家的眼睛添堵。

个子小,手脚自然也小,买鞋,是件痛苦的事。我平常穿34码的鞋,有的时候也嫌大,冬天的鞋子倒也无妨,反正是高邦,穿上厚厚的袜子,不会有什么影响。到了春夏季,我只能选择有系带绕在脚裸处的那些款式,至于那些漂亮的浅口单鞋,我是不敢奢望的,因为穿起来无法正常行走。

因为浓缩身材而造成的尴尬,我已经习以为常,不再当一回事,可是由此造成的生活上的不便,让我无法忽视,说出来都是泪。

家里的柜子,最上面的一层,基本上对我而言没有什么用。有时候勉强要用,就要踩板凳,小心翼翼的。有的时候,上层的柜子里放了一些东西,对我而言,就相当于消失了一样。

这都不算什么,让我感受到深深恶意的是家里大门上的那个猫眼。独自在家的时候,偶尔有人敲门,可怜我踮着脚尖,伸长脖子都无法将眼睛上升到猫眼的高度。

为此,我对小区统一安装的这款门非常不满,这个猫眼的位置要比一般门的位置高好多,这明显就是歧视我们这些个子矮的人嘛!我向老公痛陈这扇门的不靠谱。老公说,放心,我会解决它。我以为会等来一扇新门,谁知几天后,等来的却是一把新锁。

我很失望,瞪着那个猫眼,“我要换掉的是它,你换锁有什么用?”老公三角眼翻了个白眼,“做人可不能这么自私!换个适合你的高度,你方便了,别人呢?”然后这事又被当做笑柄,经常被老公拿来消遣,换门的事却这样不了了之了。每次提及此事,我就来气,可是也无能为力,谁叫我自己不能高那么一点呢?

还有那个升降衣架,也是我的烦恼之一。每次晾衣服,我摇啊摇,再摇啊摇,费了老大功夫,才将衣架降到适合我的高度。为了省事,晾好衣服后,我也懒得再摇回去了。所以相当一段时间,阳台上的视线都被那些可怜的挂在半空中的衣服遮挡了。

对此,老公深有不满,我当然也要辩解,“我这不是心疼衣架吗?一天升降几次,会损耗的!”。老公嘲笑,“得了吧,你个霍比特人,自己个子矮,还要找借口”。

说到这里,似乎霍比特人的生活里全是黑暗,其实不然啦。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霍比特人固然有自己的烦恼,但生活中也不缺乏因为身高原因而获得的小确幸。

比如,和个子高一点的女同学在一起时,总是是受到优待。同撑一把伞的时候,都是个子高的举着伞柄,一起拿东西时,高个子的也总是比较自觉地顿分担一点。

大概矮小之人,比较容易激起别人的保护欲吧。身高的劣势所带来的优势,在异性面前,更加明显。

在校园里,每次我手里提着或者拖着重物的时候,总有路过的人主动帮忙,而且大都是个子比较高的帅哥。

而个子矮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体力的支援上,还有其他方面的。

记得大二那年,据说省领导来校视察的时候会随机抽查同学们的英语口语和电脑技能。为了不至于给学校丢脸,一时间校园里学风大好。我和几个电脑盲同学也头一次走进了图书馆电脑房,苦练office技能。拙手笨脚的我,一个简单的操作弄了半天也没做好。这个时候坐在我旁边的高冷帅哥实在看不下去了,猛地一把夺过我的鼠标,越俎代庖了。

而此时我旁边的高个子女生,只能苦不堪言地独自摸索。高个女生酸溜溜地感叹,个子矮,是一种很好的优势。个子高的女生,装柔弱都比较困难,撒娇更难,搞不好就会显得比较作。而像我这样的小个子,不用任何言语表情,天生就容易获得怜惜。

我的终身遗憾,竟然也有人羡慕,真是应了那句话,失之东偶,收之桑榆。

细细思量,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作为霍比特的我,确实也享受了不少便利。比如,被子不管横着盖,还是竖着盖,脚都不会露出来,不至于受冻。比如,不会有被高柜子碰着头的危险。

个子矮,也不易显年龄。我上大学的时候,经常被误认为是中学生。年过三十,也常在公众场合被大叔大妈一口一个“丫头”,“小姑娘”地称呼,弄得我暗自窃喜不已。

每每想起自己占的这些小小便宜,觉得上天也不是那么不公平嘛。而说了这么多,我最后想说的是,既然身高已是无法改变的痛,那就做一个快乐一点的霍比特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