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罗杰斯:不想离开女儿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尔•罗杰斯:不想离开女儿的妈妈

罗杰斯:我想我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吗?

吉尔:好了。

罗杰斯:我还不知道你想谈些什么。咱们有半个小时.我希望我们在半个小时里尽可能更多地了解对方。但我们不需要一定要达到什么目的。这是我的想法。你能告诉我你在想什么吗?

吉尔:我和我女儿相处有一些问题。她20岁了.在上大学。让她就这么走了.我非常痛苦。……我对她充满内疚。我非常需要她.依赖她。

罗杰斯:需要她留在你身边,这样你就可以为你感到的愧疚做些补偿。这是其中一个原因吗?

吉尔:在很大程度上是吧。她一直也是我真正的朋友.而且是我的全部生活。非常糟糕的是,她现在走了.我的生活一下子就空了很多。

罗杰斯:她不在家.家里空了,只留下了妈妈。

吉尔:是的.是的。我也想成为那种很坚强的母亲,能对她说;“你去吧.好好生活。”但是,这对我来说非常痛苦。

罗杰斯:失去了自己生活中珍贵的东西是非常痛苦的,另外,我猜.还有什么别的事情让你感到非常痛苦.是不是你提到的和内疚有关的事情。

吉尔:是的,我知道我有些生她的气.因为我不能总得到我所需要的东西。我的需要不能得到满足。唉,我觉得我没权力提出那些要求。你知道.她是我的女儿.不是我的妈妈。有时候.我好像也希望她能像母亲一样对我。可我不能向她提那样的要求,也没那个权力。

罗杰斯:所以.那样的想法是不合理的。但她不能满足你的有要的时候.你会非常生气。

吉尔:是的.我非常生她的气。

罗杰斯:(停顿)我猜这会让你感到紧张。

吉尔:是的.非常矛盾……

罗杰斯:嗯,嗯。

吉尔:很多痛苦。

罗杰斯:很痛苦?这方面的情况.能再多谈谈吗?

吉尔:我向她伸出手,但她却躲开我。她向后退.然后脱开我,就好像我是个坏人.她不愿意让我碰她。

罗杰斯:听起来你同时有两种想法.一种说:“死丫头,我要你留在我身边!”另一种说“上帝,我不让她离开.我太霸道了!”

吉尔:嗯.是这样。我应该更坚强一些,更成熟一些.允许她离开家。

罗杰斯:然而却相反.有时你像是她的女儿.是吗?

吉尔:是的,有时我搂着她时.感觉是她在搂着我。

罗杰斯:嗯.嗯。(停顿)但你给自己提出了许多要求.要求自己:“我不应该这样!”

吉尔:是的,我应该更成熟一些.我应该自己满足自己的需要,那样.我就不会一定要从她那里得到什么了。

罗杰斯:你应该也能通过别的方式或在别的方面使自己的需要得到满足,都没有过吗?

吉尔:不,我觉得我的许多需求都得到满足了.但是仍然非常需要她。这是一种女人的需要,真的,我觉得,我从男人那里得到的什么都无法代替。

罗杰斯:只是从她那里才能得到某些东西,是吗?

吉尔:是的,只想从她身上。(叹气)

罗杰斯:她离开时.你感到非常痛苦。

吉尔:是的,那是非常让人难过的.确实如此。(长叹)

罗杰斯:(停顿)好像你现在就有这种感觉。

吉尔:是的。我能感觉到她离我越来越远。

罗杰斯:嗯.嗯。(停顿)她离你越来越远?

吉尔:是啊……她走了。

罗杰斯:你觉得,她离你越来越远,是不是你……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

吉尔:是的.我只想一个人坐在那儿,就像是,你知道,我感觉到地走了.把我一个人留在那儿。

罗杰斯:嗯,嗯。你正在经历这种痛苦——她走了,这里只利下你,孤独一人。

吉尔:是的.我感到非常孤独。(哭泣)

罗杰斯:嗯.嗯。如果我理解得对的话,你一想到她走了就会感到孤独.但并不是任何事都让你有这种孤独感。

吉尔:是的,就是因为她走了。(哭泣)

罗杰斯:我不是好的治疗师,我应该准备好一大盒面巾纸。我这多少还有点儿——(笑声)

吉尔:谢谢。(笑声)好像一想到这事我就哭个没完。(笑声)

罗杰斯:嗯.嗯。你一想到这件事就会止不住地流眼泪。

吉尔:是的,止不住。

罗杰斯:她走了.她离开你了.可你没有办法.又承受不了这一切。

吉尔:是的,没有她真的很痛苦。(哭泣)

罗杰斯:听起来.你女儿似乎是你生命中最重贾的人。

吉尔:是的,差不多。虽然我丈夫、其他孩子、家庭、工作对我也非常重要.但是.总像是有些什么东西.把我的心和她紧紧连在一起。

罗杰斯:她离开家让你非常伤心。

吉尔:是的。(哭泣,停顿)我真不想让她离开。

罗杰斯:你想“让她一直是自己身边的女儿.一个小姑娘,一个能楼在怀里的孩子。”

吉尔:是的。一个能搂在怀里的孩子,她也喜欢搂着我。

罗杰斯:嗯.嗯。

吉尔:(哭泣)你知道吗.我也为她担心,她离开.自己去闯世界.不得不去经历我曾经历的那些事情,太痛苦了。我要能保护她就好了。

罗杰斯:你想要保护她,不让她自己到外面去闻荡.不让她受你受过的苦,对吗?

吉尔:是的。所有的年轻人都要面对许多新事物.那都是非常艰难的。她要去抗争。

罗杰斯:这是一个很艰难的世界。

吉尔:是的,非常艰难。

罗杰斯:你想让她别那么难。

吉尔:是的,我想让她一生都顺利。

罗杰斯:保护她不受伤害,就像她走路会摔倒或磕伤了膝盖什么的,你可以在旁边帮她。你希望她一切都好。

吉尔:让她能更顺一点.尽最让她能更顺利一点儿吧。

罗杰斯:(停顿)我想.现在你不可能再那么帮助她了,但你很难去面对这个现实。

吉尔:我是不能很好地面对这个现实。(笑声)

罗杰斯:是啊。

吉尔:我觉得我还想要保护她。

罗杰斯:是啊。

吉尔:我觉得这样就不会完全失去她.

罗杰斯:可在你的心里.你仍然认为自己要帮助她,上帝作证,你还是想这样做。

吉尔:是的,上帝作证.我还是想这样做,帮她生活得更好.她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我都会这样做。(笑声)

罗杰斯:即使她反对你那样做,你也要去拯救她。

吉尔:拯救自己。我——

罗杰斯:这是个问题.你在拯救谁。

吉尔:是的,那样我就不会感到内疚。我有些事情确实做得不对。

罗杰斯:你觉得“我不是一个完美的家长”。

吉尔:做过很多错事。(叹气)

罗杰斯:你不能宽怒自己,或者说.你不能宽恕自己做过的那些错事。

吉尔:是的,不能。我对自己确实很苛刻。

罗杰斯:你就是和自己过不去。

吉尔:是的.我是和自己过不去.确实给自己造成伤害.尤其是我的身体。

罗杰斯:我突然想到,你大概不会像对待自已这样苛求你的女儿。

吉尔:你说得对.不会的。我一开始像对待我自己那样苛刻地对待她.我就马上制止自己。

罗杰斯:能不能说一下你是怎样做的?

吉尔:(流泪)好吧.你这么慈样地看着我,我觉得你真的能理解我。有人能真的听我说.真正能理解我,让我觉得心里非常难过。

罗杰斯:你觉得心里非常难过.是因为平时没人听你说吗?

吉尔:是的。(哭泣)

罗杰斯:你觉得很少有人好好听你说。

古尔:(哭泣、停顿、抽泣)

罗杰斯:哭吧.把所有的眼泪都哭出来。

吉尔:(哭泣)你知道.我的女儿也能好好地听我讲。

罗杰斯:她也能好好地听你讲?

吉尔:是的.她能。(哭泣)

罗杰斯:原来是这样……嗯,难怪你们的关系那么值得珍惜.她能理解你。

吉尔:是的。她是一个能理解我的人。我总是无法不想这些。

罗杰斯:嗯.嗯。

吉尔:她真的关心我。

罗杰斯:需要面巾纸玛?

吉尔:我正在失去一个能关心我的人。我就是这种感觉。

罗杰斯:听起来.关心你的人不是很多。

吉尔:不多.不是很多,

罗杰斯:因此.又少了一个.是——

吉尔:是的.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

罗杰斯:我知道。

吉尔:一个非常大的报失.

罗杰斯:(停顿)你不能照顾好你自己吗?

吉尔:(叹气)这非常困难。我觉得自己不配得到照顾。

罗杰斯:这么说,照顾自己是不合理的,你不该得到照顾。

吉尔:是的.我不该得到。我也想,但我觉得我不会这样做。

罗杰斯:你想照顾好你自己,但实际上,有些事情似乎你一直都做不到。

吉尔:是做不到。我非常恨自己。

罗杰斯:因为自己是一个很坏、很坏的人。

吉尔:是的.我是一个恶人.我做过坏事.就是这样。

罗杰斯:邪恶的人。

吉尔:是的,一个邪恶的人。(叹气)

罗杰斯:谁还会愿意照顾这样一个人呢?

吉尔:是的.我觉得是这样。别人怎么会愿意照顾我呢?难怪她离开我.难怪她不愿意让我碰她。

罗杰斯:你觉得,因为你是一个很坏、很坏的人,所以你女儿要离开你。

吉尔:是的。因为我做了非常坏的事情。我觉得是这样。她知道,她肯定知道我做过的那些事。

罗杰斯:她知道你的秘密,所以——

吉尔:是的,她知道我的秘密.就是.她知道我的秘密。

罗杰斯:所以,她不愿意再和你这样的坏人有任何关系。

吉尔:是的。她曾要搬回家来.但后来又不同来了。她要离开我这个大坏蛋才能有所解脱。

罗杰斯:是啊.没人会愿意和一个大坏蛋在一起。

吉尔:是的,就是。我觉得就是这样.事清已经非常糟糕了,无法挽回了。

罗杰斯:你觉得没办法接受自己。

吉尔:(叹气)我只能接受自己的一邮分,而不是整个的我。我也不能照顾整个的我。

罗杰斯:另外那些部分非常糟糕.所以你不能接受.也不能照顾。

吉尔:是的。我不能照顾我的那些部分。我必须惩罚那些坏的部分。

罗杰斯:那些都是不可宽怒的。

吉尔:是的,不可宽怒。我做的那些都不可原谅。可是,我也不知道我做了些什么事。

罗杰斯:嗯。那些并不是一些具体的事情.只是你的一种感觉:‘我知道我做了一些不可宽怒的错事。”

吉尔:是的。我肯定是做过——

罗杰斯:肯定是做过一一

吉尔:是的.我一定是做过什么不可宽恕的事.所以才没人愿意理我。我觉得是这样。

罗杰斯:感觉上是这样的。虽然从各方面看事实并不是这样.但感觉上是这样的。

吉尔:感觉上是这样……对……对。

罗杰斯:因为你做过很坏的奉情.所以没人愿意理你.是吗?

吉尔:是,是的。如果没人愿意碰你.没人爱你.也没人愿意和称一起做任何事,你一定是做了坏事。所以,我肯定做过什么坏事.人们才会那样对我。

罗杰斯:所以.你觉得人们那么对待你,一定是事出有因,你由于某种原因、在某个时候以某种方式做了坏事。

吉尔:是的.是的。可以这样解释。

罗杰斯:这是一切问题的答案。

吉尔:嗯。是的。

罗杰斯:是不是你觉得没人关心你,没人能接受你?

吉尔:不是的.我现在觉得.有人关心我、接受我,理解我、尊重我。但这不是最重要的―

罗杰斯:但有一个人不是这样做的.那就是你自己。所以呀,那个不能关心你、接受你和尊重你的人就是你自己呀。

吉尔:嗯,嗯.是的,很大程度上.就是我自己。

罗杰斯:那个不能宽恕你的人就是你自己。

吉尔:是的,是的。没人这样对我。

罗杰斯:嗯。别人不会对你那么苛刻,不会把你说得那么糟糕。

吉尔:(叹气)

罗杰斯:不会那么恨你。

吉尔:也可能会恨我的。真的。

罗杰斯:听起来,你是在自我审判,认定自己有罪并且惩罚自己。

吉尔:是的。最可恨的敌人就是我自己。

罗杰斯:你给自己判得够重的。

吉尔:是的,对自己不够宽容。

罗杰斯:是的,你对自己不够宽容。嗯。

吉尔:嗯。

罗杰斯:你这样对待自己.你会这样对待你的朋友吗?

吉尔:你问得对.我不会这样对待别人.那我这人就太可怕了。

罗杰斯:嗯,嗯,嗯。(停顿)只是对你自己,你简直一无是处。

吉尔:那倒不是.我也有可爱的地方。

罗杰斯:那好,那好。

吉尔:是的。

罗杰斯:好的,所以,在某些方面.你还是喜欢你自己的。

吉尔:是的。我欣赏作为孩子的我,我爱自己的这一部分。

罗杰斯:嗯。

吉尔:这个女孩儿是通过奋斗闯过来的。

罗杰斯:嗯

吉尔:幸存了下来。

罗杰斯:嗯。

吉尔:命运非常坎坷。

罗杰斯:嗯。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小女孩。

吉尔:是的。她非常特别。(罗杰斯:嗯。)她很像我的女儿。

罗杰斯:啊,哈。

吉尔:(叹气)

罗杰斯:而且.这是一个你可以拥有的女儿。

古尔:是的,是的。我仍然能够搂着她,告诉她.她非常漂亮。我非常爱她。

罗杰斯:她是一个幸存者,她非常坚强.她经历过许多艰难困苦,但她都挺过来了.

吉尔:是的。她非常特别。

罗杰斯:(停顿)这样一个特别的人是你生命的一部分,这有多好啊。

吉尔:是的.这很好.是的,这非常好。

罗杰斯:她关心你的其他部分吗?

吉尔:她开始了。

罗杰斯:她开始去关心其他部分?

占尔:是的。

罗杰斯:嗯。

吉尔:刚刚开始。

罗杰斯:嗯。她对你不像成年的你那样严厉。

吉尔:对.不严厉。(罗杰斯:嗯。)她非常善解人意,(罗杰斯;嗯。)非常有同情心。(罗杰斯:嗯。)

罗杰斯:(停顿)听起来她非常爱你。

吉尔:是的。她无条件地给了我她所有的爱。我从前没感觉到我拥有这一部分。

罗杰斯:嗯。(停顿)她爱你的全部。

吉尔:是的。她爱我的全部。

罗杰斯:对她.没有任何事情是不可宽恕的。

吉尔:是的。没有什么不可宽怒的事。

罗杰斯:都可以宽恕?

占尔:是的。(叹气)

罗杰斯:我喜欢她.

吉尔:我也喜欢她。(叹气)她要拯救我。

罗杰斯:嗯?

吉尔:她想拯救我。

罗杰斯:她想要救你。

吉尔:(笑声)就是让我不要再伤害自已。

罗杰斯:嗯.嗯。(停顿)她也许真能不让你再去伤害自己,真的会拯救你。

吉尔:是的。我想她会的.我想她会的。我也必须给她一些帮助。

罗杰斯:嗯.嗯。就像是两个人在一起努力.来拯救自己。

罗杰斯:和她这么一个好朋友在一起真好,对吗?

吉尔:是的.真好。(叹气)有一个朋友真好。

罗杰斯:是的.嗯。有自己的一部分作为朋友,这对你真是很好。

吉尔:是的。真是这样.我不会失去她.因为她永远和我是一体的。

罗杰斯:嗯。她不会再离开你―

吉尔:不会到外面去做她自己的事。(笑声)她可以在家里和妈妈在一起。

罗杰斯:嗯。而且,也可以做妈妈的妈妈.是吧?

吉尔:是的.是的。(停顿.叹气)

罗杰斯:你在笑什么?

吉尔:你的眼晴在发亮。(两个人的笑声)

罗杰斯:你的眼晴也很亮。(笑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玛丽案例发生在1986年,罗杰斯去世之前的几个月。 玛丽案例是在一个“表现治疗”的培训班上所做的示范面谈。表现治疗...
    暖阳_1332阅读 1,199评论 0 0
  • 路易斯有焦虑情绪,她与异性相处总是有障碍,这是她在一个心理团体辅导中与罗杰斯的一次咨询谈话,她的心理障碍与她的父亲...
    暖阳_1332阅读 922评论 0 1
  • 案主28岁,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他高中教育程度,曾住院2次,第一次在他25岁的时候。 该次(第3次)住院19个月后,...
    暖阳_1332阅读 1,213评论 0 0
  • 一声枪响,注定这终究是个悲剧。脑海中一片黄色的小野花散落一地,写满了星星点点的回忆。一蔓老师打死了别人还是打死了自...
    横折阅读 429评论 1 2
  • 大家好,好久没写文章,出来露个脸,先分享一个链接,是给自己的一个小小的礼物,也是关于产品的一个总结,以后如果能够查...
    GibsonGuo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