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阿福童财商的那些事

         初识阿福童财商

        “阿福童”是谁?是个孩子!这真的是个孩子,因为这个孩子很小,才几岁。

        “阿福童”在读书么?在读,在小学读书。

        “阿福童”贪玩么?不,她很认真,一直在努力。

        提到这个“阿福童”,很多人也许不认识,但我和她很有缘。

        那是在2019年3月,开阳县民族学校承办的“贵阳市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研讨会”在会场上,一位形象端庄,行动优雅的大姐,向我走来,我并不认识她,徐老师跟我说,这是阿福童财商贵州推进负责人,然后经过她的主动介绍,我就认识了潘国香老师,说真的,当时还没有多么的在意她,反正就是一位推广工作人员嘛。由于我不关注经商,对此也不是特别在意,只知道在互加网络公益课堂上,有一门课程叫《阿福童财商》。

       再识阿福童财商

        时间来到2019年暑假,我的微信群多了一个,是徐萍老师建立的微信群里。她把我拉进这个群,我还不知道要干嘛,通过聊天,知道要干大事了,这位潘老师就邀请我参加阿福童财商课程的培训——地点:贵阳市御温泉,时间:2019年8月7日--9日,主题:“阿福童财商”课的相关培训(有理念,上课方法,研究,实践)。这个关键的时间,我因家里的事情,差点没能参加培训,还好, 老天眷顾,一波三折,还是如期参加了培训。经过培训,我对《阿福童财商》认识,完全被颠覆了。原来认为:财商课嘛,不就是讲如何做生意。其实不然:这课是给学生一种生存能力的,让学生在情商,智慧上进行储存,拓宽视野……的课程。经过学习,亲历培训,讲授老师的用心,参与老师们的互动,让我从中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我的教学中,我也用到了此财商策略。让我多了一门奇特的课程,也加深了我对潘老师的印象,她的认真,让我这个普通老师也变得积极了,思想进步了。通过培训,我也在学习中受到了一些冲击,对现代教学中的一些手段也觉得要更新了,如今的社会,做生意是普及了的,但思想的进步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进步的,我要把这些学生喜欢的,8岁以上的学生更能够完成这些课程。

         实践阿福童财商

         回到学校,我的课程被学校排得紧;因为互加课的原因,如果选择课多了,也不能很好的完成,根据学校的规定,我们每人最多也只能选择三门课,由于我是“名声在外”,加上的本来的科目多些,于是就给我安排了《山里红美术》、《快乐音乐》、《彩虹花晨读》这三门。在学校的安排中,我没有财商课,怎么办?我就找领导,向她说:“这课我去培训过,没有安排我上这课,多可惜啊!请考虑一下,跟我安排嘛!”领导说:“没办法,你的事情安排得多,你其他工作就很多的,再安排课就不行了!”人家也是好心,我也没说的。怎么办?就这个问题,我得想办法解决啊。记得在南京研修,有在网络培训中,有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提醒了我。经过一天的思考,发现二年级的课表中,有适合我去完成阿福童财商的课。我就去跟领导商量:“二年级有节自习课,是星期四下午第二节,我可以利用这节课来上《阿福童财商》课呀,学生虽然年龄小,我可以试试!”领导看我执意要上,就爽快地答应了,那节自习课由我去上成财商课,但课表上不体现。于是,能够上《阿福童财商》了,别提心里多高兴啦。 当我跟二年级班主任老师讲起这个事,她也高兴极了,这节课有人来上,还带来不一样的课程。

        起初,学生根本不知道我上的这叫什么课,全然认为我是来教他们在电脑上听故事的,当听了西瓜老师讲课后,就完全来精神了。他们说,我们又多了一门互加课,自从第二节课后,他们非常认真,但不知道要干嘛,我也在努力尝试,让学生能够听懂,西瓜老师的课上得棒,可惜我的学生小,理解不了一些“术语”,效果不是很理想。

        后来,这个课是让我们干嘛呢,学生由于年龄小,抽象思维不足,只能直观理解了,经过我的努力,学生慢慢懂得本课程的大概意思,知道要填写一些东西,要完成 一些既定的任务。慢慢的会写了,会听了,会做了。虽然没有其他班的学生来得快,但我们也体验到了财商的魅力。

        再后来,我们收到百特公益寄来的课程手册,一人一册,真的好高兴,更能够让我们上好课了;有对照,有参考了,学生就有目标了,知道在空的地方要填自己知道的知识了,还不时问我字怎么写,厉害了,还当起了他们的语文老师了;经过9、10月的课程,由于我的耽误多,课程上得断断续续。还好,二年级这个班的学生都比较喜欢我上课。只要我一去教室,他们以为我都是要上财商课,班长忙得要把手册发给同学,如果是真的上课,我不阻止;如果不是那课,我就立刻阻止发手册了。一开始,他们对“农场主”的概念不深入,以为是哪个地方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课程后,就在上星期的课程中,我向他们解释了,学生才知道自己就是“农场主”,我就跟他们说:“将来当主人和现在当主人不一样,现在是为了将来。”他们就大笑起来,有的说我现在就是农场主了;有的说不想当,太累了。我就把这门课程的好处向学生宣传,我们要在今后的成长中,把这门课的思想用在生活和学习中,会让自己收获不少。他们才开始有喜欢的意愿。

        因为有这课,我还跟校长说,今年南部五乡镇的互加课程交流会上,我要请潘老师到我校来指导工作,校长高兴极了,说是活动期间,要我负责邀请她。开心的同时,让我内心激动啊,校长都支持,哪有不能做的事。在此我也是从中受到了启发:把学校需要的请进学校,也是为学校添彩。我还要继续努力,希望把我们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把阿福童财商课,在我校开展起来,下学期带动更多的老师一起走进阿福童财商。

       感谢阿福童财商

        在此感谢百特公益的同仁们,你们寄来的《阿福童财商 陪你过童年》手册我收到,对我的课程帮助十分强大,课程中我们不用老师准备材料了,有了活动手册,上课更方便了,学生又喜欢手册上设计的图案,颜色,他们在课堂上,跟着西瓜老师和我一起完成相关课程。我这个助学也受益了,特别是“藏宝”这节课,让我感觉,原来童年的思想和我,真的有鸿沟。自从完成这节课,我就把我的思想渗透到其他课程中。

        《奇乐小鸡》游戏活动包已经到手,我要思考好策略,才给学生用。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从成都回来,我已经成长了,知道如何用这个游戏来完成上课的目标了。丰富了我上课的策略。

       立志阿福童财商

        我正在经历着,实践着……尽我所能,但愿让《阿福童财商》在我校扎根,期待不一样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