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秋招总结

因为忙于秋招,好久没更新文章,秋招真是一波三折,经历了低落、兴奋、惊喜,真是百态人生。最终收获了三家公司offer:微众银行、百度、欢聚时代YY,最终签约微众银行。

8月

被一波笔试虐得不要不要的,网易互联网内推笔试跪,网易游戏笔试跪,金蝶内推笔试跪了,8月份一次面试机会都没有,有些笔试自我感觉做得不错,可是还是没有通过,给我的秋招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9月

这个月有一波大厂的笔试,BAT都笔了一遍,阿里4连跪,百度和腾讯过了笔试。阿里的笔试考得比较偏门,考了挺多与数据挖掘相关的知识,博主也修过这门课,可是许久没研究,知识都还给老师了。。。;百度主要考察计算机基础相关的,如操作系统、网络,C++语言基础,数据结构算法,还要一个比较特色的,是一个SDK的设计题,原本楼主以为百度要求很高,可能笔试得考很高分才能过笔试,本人做的也一般,想不到几天之后百度hr通知我通过笔试,第二天去某某酒店面试,当时很兴奋很激动,这么多场笔试下来,终于可以见识下大厂的面试。第二天,腾讯hr发短信通知去某某酒店面试,时间地点再通知,当时好害怕面试会冲突,过了一会终于发来具体的时间地点,时间不冲突,想着周末会连着两场面试,既兴奋又紧张。

腾讯(一面跪。。。)

怀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去面腾讯,却被告知mig移动开发岗位已无需求,把我调到ieg pc游戏开发岗去了,心凉了一半,但还是鼓足勇气去面试,技术开发涉及的技术领域大同小异,相信自己也会有所收获。面试题如下:
1、面试官在纸上随手画了一条不规则曲面,问我函数实现。说圆锥曲线,面试官不满意;说贝塞尔曲线,面试官点了点头,然后问了我数学函数怎么写,之前看过,不过忘了,面试官说想不出就换下一题;
2、两人游戏匹配怎么实现,我说了一个方案,面试官就继续加大难度,多人匹配,然后就一直在那里和面试官扯方案,多播、广播、蓝牙能说的都说了,面试官还是不满意;
3、给了一道编程题,两个线程交互打印对应的数字,我用条件锁来解决,面试官开导说不用这么麻烦的,叫我再想想,后来我用一个静态局部变量代替条件锁的解决才让他满意;
4、最后他看了我简历上的一些项目,他说学生做的东西都太浅了,没什么技术水平,草草说了两句就结束了;

百度(三面通过,拿offer)

三轮面试都是技术相关的面试,不愧是技术导向性的公司。一二面主要是基础知识面,三面主要是聊技术发展、人生以及百度的发展。
一面:
面试官是做百度无人车,面试内容主要是C++、操作系统:
1、C++、Java内存管理;
2、栈内存、堆内存;
3、iOS怎么实现多线程,底层怎么实现;
4、C++多继承的底层实现;
5、为什么现在还有人用mrc模式开发;
6、内存泄露有哪几种情况,如何解决;
答上了80%,顺利进入二面。
二面:
面试官是国际产品部,面试内容主要是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算法:
1、还是继续问如何实现多线程;
2、死锁产生与预防;
3、完全二叉树与满二叉树的区别,什么是红黑树和赫夫曼树,他们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4、手写算法:字符串第一个出现的字符;
5、手写算法:前序遍历和后序遍历确定一棵树;
6、手写算法:菲波那切数列的递归与非递归实现,如何优化;
也是答上了80%,手写算法都写出来,基本都是剑指offer的原题,就树那一块答得一般般,赫夫曼树不会写。。。
三面:
面试官是百度地图技术经理,挺年轻的,长腿帅哥,面试前出现点小插曲,我来的比较早,面试官去吃早餐不在酒店房间,隔壁机器学习的面试官看见我在外面等,就邀我去他房间聊天,还聊挺开心的。这三面下来,我觉得百度的面试官都很好人,都不会故意刁难你,你不清楚的地方他们都会指导你,直到你解决:
1、大数据的题,我用stl的unordered_map实现,面试官加问这个stl容器的底层实现;
2、问项目,其中一个项目用了地图,不过用的是高德地图,略尴尬,然后我就我选择高德地图的原因以及关于地图开发的一些疑问跟他一起探讨,还聊得挺开心的;
3、我的学习经历,什么时候开始学iOS,如何学习iOS;
4、现在求职的情况,面了哪些公司,这些公司都给你发offer,怎么选择;
5、怎么看百度未来的发展;
6、最后,面试官跟我聊百度做的无人车,这部分主要是面试官在说;
经过差不多一个月的等待,百度发offer给我,部门是用户产品部,做的是百度输入法旗下的产品,很感激也很感谢百度的offer,毕竟是第一家给我面试机会的公司。

10月

到了十月份,大厂的秋招已经结束了一批了,面完百度之后一直没消息,有的人已经收到百度offer通知,我还没有,我就在想是不是我被刷了,那时候心里很慌。于是继续投简历继续笔试、面试,10月份主要面试这几家公司:微众银行、欢聚时代YY、4399、深信服。

欢聚时代(三面通过,special offer)

欢聚时代是第一家给我发offer的公司,很感激他,同时也是我秋招以来面试收获最多的一家公司。
一面:
面试官是前微信iOS开发工程师,在iOS领域有很深入的见解,不夸张说,是我面试到现在,在iOS开发领域最强的面试官,面试内容主要是简历的项目以及挖坑给你跳:
1、我在一个项目设计了一套web与原生交互的方案,面试官不断针对项目挖坑,说着说着就牵扯到JSPatch设计的弊端,进而延伸到移动端动态方案的设计,阿里的weex、FB的React Native,不过这些通用方案都被面试官一一点出弊端,然后他说了他自己的设计方案以及自己的见解;
2、iOS逆向工程与安全;
3、列表的体验优化;
4、面试官跟我诠释什么叫作一专多才;
跟面试官聊得很开心,不仅收获更多专业领域的知识,还对自己未来的技术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
二面:
交叉面试,是一个产品经理,主要是问简历相关的东西,还有产品设计的东西,聊了差不多20分钟后,紧接着就安排hr面;
三面:
hr面,聊薪资福利;

4399(三面后无消息)

4399的面试有点水,没怎么聊技术的东西,没收获很实质的东西,就不展开讲。

深信服(三面,hr面被刷)

深信服的面试主要是围绕着笔试的试卷来的,试卷内容主要是C语言、算法。

微众银行(三面,拿offer)

本人一直很向往腾讯这家公司,原本以为被刷了之后再无机会,想不到腾讯招聘的微信公众号推了一篇招聘信息,他旗下的微众银行也开启校招了,了解下之后发现,它是腾讯发起,腾讯CDG旗下,团队一半的人来自腾讯,团队氛围也很腾讯,而且又是搞互联网金融,大势方向,我很欣喜,马上进行网申,通过简历筛选、笔试,终于进入面试环节。
一面:
面试官是做iOS的,前百度工程师,面试官内容主要是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iOS相关的:
1、OSI是哪七层,每一层分别做什么;
2、一段程序是怎么跑起来;
3、预编译的时候做了什么;
4、看过那些第三方的源码;
5、你设计的网络框架的设计思路是什么,怎么实现http的缓存、缓存算法如何实现;
6、你项目中遇到的一个技术难点;
7、你怎么理解MVVM,你怎么设计MVVM,ReactiveCocoa的设计思路是怎样的,怎么合并信号;
跟面试官交流得挺开心的,也顺利过了一面。
二面:
是两个人面试,一个是技术总监,另外一个是部门负责人,两个轮流面,技术总监问了当时笔试做不出来的题(好在回去有做功课)和聊了一下技术安全领域的问题,另外一个面试官主要是问些开放性的问题来了解你的性格,面试风格有点像hr。
三面:
hr面,聊人生、聊offer、聊公司。

offer的选择

offer的选择也纠结了很久,欢聚时代做移动直播,移动直播现在也很火,面试官对我评价高;百度是大厂,技术导向性公司,但部门比较边缘,开发产品不核心;微众银行有腾讯背景,第一家互联网银行,互联网金融大势方向,但企业是新兴企业,没有另外两家那么老牌。访询很多前辈、朋友,最终决定去微众银行。关于offer的选择,我推荐大家看这篇文章

如何准备

知识:

基础 + 一专(自己想从事的方向,如iOS、android、web前端、后台)+ 项目(商业项目或开源项目)
下面这张图是我秋招准备的大纲

面试.png

精神:

坚持、求知、乐观

人:

一起奋斗的伙伴!

此贴已经转载到我的微信小专栏,欢迎订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