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四年的随笔

时间就这样悄悄地溜走了,转眼间距离上次写日志已是半年了。我都不知道我这半年都做什么了,但是觉得每天都很忙很忙。距离今天我已经离开大学四年了,整整四年了。四年,一个大学都读完了,时间是真快啊!真不敢相信我都是已经参加工作四年的人了,但是自己还是和在学校的时候差不多。按理说,一个工作四年的人不应该是我这样的人,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也许自己没怎么变得原因和自己的工作有关系,三年在学校里待着整天和一群无忧无虑的熊孩子们斗智斗勇。在公司那一年也没有什么长进,招到我这样的员工是我的悲哀还是公司的悲哀,哈哈!感觉这四年我自己都没有成长。

在刚过去的半年里,感觉自己干的事好少了,就这样时间过去了。我这人是很爱玩,大多时间都在玩了,都要奔三的人了,还是总想着玩,真是长不大的孩子啊!不怨父母总是为我操心,因为我有时候真的和孩子一样,难怪他们总是对我不放心。是自己做的不好,太不让人省心了!不过自己上半年的计划这半年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多吧,没有百分百完成。我太了解我自己,如果没有任何计划,我肯定一点都不会做的。有什么事总是外后拖,不到最后不去干,说白了就是懒!但是自己明知道这些缺点,总是想改变但是依然没有改进!

在一月份,自己终于如愿买了一辆变速自行车。这是自己很多年的梦想,在大学的时候就想买,可惜那时候自己没有钱,只能做梦的时候想想了。当自己工作第一年的时候,每个月的那点工资都不够买一辆自行车的。工作一年之后也没有存款,加上刚来这边三个月还不发工资,这个想法只能暂时搁浅了。没想到一搁就是这么多年,在自己工作第四个年头里才买上一辆变速车,说出去都觉得丢人。我告诉过自己,自己想要什么就要自己去满足自己,自己的梦想自己实现,才会有成功的感觉,别人帮忙的都不是成功。而且如果一个人的梦想还要指望别人去帮忙实现,那这人活得太失败了。人就要为自己的梦想活着。有些人说我自私,有人说我强势,我不在乎,我就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去活着做着,不会在意别人说什么,也不会在意别人怎么活,我就是这样的!一开始打算买车子的时候,周围人都劝我买辆电动车,说这车子不实用,花那么多钱买一辆自行车也不合算。我不管,我就是想要一辆属于自己的变速车,大不了以后我再买电动车,这车必须买。去店里看了一下,和买汽车一样简单,相中了,试骑了一下就直接付钱买了。当时是我同事和我去了,直接把人家惊着了。太迅速了!我觉得,自己真正想要这东西没什么好纠结的。买了自行车以后,自己以前那辆小自行车就没有再骑过,真的是喜新厌旧啊!哈哈哈。。。自从买了车子以后,自己除了晚上有课的时候不去骑车遛弯,其余的下了班就会骑车绕着护城河转一圈。不过感觉自从自己骑车了以后,自己身体没有变胖,竟然还是那么瘦。本来打算骑车锻炼身体的,希望自己可以增肥一点。不过有一点是好的,这半年感冒少了,而且不用打针,吃一点便宜的药就会好的。总的来说,骑车还是有好处的,最起码自己身体素质变好了,体抗力变强了。每天骑着自己喜欢的车,心情都是好的。我学生看到我车子都觉得好看,很帅,很酷!哈哈哈。。。

这半年尽管工作很忙,但是还是会抽出时间去看书。这半年看的都是纸质的书,一本电子书都没有看完,就看了一本电子书孟非的《随遇而安》,但是只看了一半,没有看完。看电子书无法静心,看纸质书就不一样了,完全进入到书里面了。终于把白岩松的《白说》看完了,看完之后对白岩松更加崇拜了,他的语言是相当的犀利,而且每一句说的都很有道理,这个人太厉害了!自己也在网上买了一些书。又看了一些类似心灵鸡汤的书吧,按理我这个年龄不应该需要

喝“鸡汤”了,难道是因为我以前喝的太少了,嘿嘿。。。这半年有两本书是这样类型的书。一本是韦娜的《世界不曾亏欠 每一个努力的人》,这本书是绝对的鸡汤,是通过作者身边的一些小故事说明一定的道理,感觉还可以。适合高中生大学生或者刚参加工作的人看,我看就是消磨时间,静心。另外一本书应该不算心里鸡汤了。是摘取“一个”上面的一些故事编成的,作者很多,都是“一个”上的作者。这本书是《我就是这么任性》,故事讲得不错,做个任性的人,不去在乎别人的眼光。还看了一本旅行散文集,是王臣的《一个人流浪,不必去远方》,主要是写的他去厦门旅行的事,书中描述的厦门还有鼓浪屿真的是太漂亮了,看了我都想要去了。等有时间一定要去一趟厦门,看看美丽的厦门,去一下鼓浪屿,感受一下那个小岛的魅力。把大冰的另外两本又都看了一遍,这次看的是纸质书,感受不一样。一本是他的处女作《他们最幸福》,另外一本书是《乖 摸摸头》。他的三本书,我最喜欢的是他的第一本书,自己感觉第一本书写的很好语言和另外两本不在一个档次上,第三本书是做的最精美的,排版看着很舒服,第一本做的很粗糙,排版一点都不好。但是第一本的故事好,文笔也好。反正我就是觉得他的第一本书好!大冰一个背包客,也是画家,也是民谣歌手,也是主持人等等,一个多身份的人,最关键的是,他的生活是当下年轻人向往的。而且他今年还做百校巡演,让更多的年轻人对他更迷恋了。看的最后的一本书是杨澜的新书《世界很大 幸好有你》。杨澜一直是自己喜爱的女主持人,这个人很有才华,也很优雅大方,特别是英语超好。觉得这个人就是一个传奇,经历了两次申奥,有经历冬奥会的申请,采访了很多国外的领导人物,太牛了!希望在接下来的半年里,能抽出更多的时间去看书。

   这半年在工作方面,还是不错了。毕竟是高三最后的一个学期了,学生自己都很努力,自己班的学生慢慢也都长大了,很多事不需要我去说了,他们自己会努力的。以前是我逼着他们最题,这半年根本不用我操心了,都很认真的完成它。这半年主任又重新调了课程表,数学课仍然是最多的科目,天天有课,比我们以前课也多了并且考试也多了。一周至少两次考试,还要出成绩。学校要求就是今天考完明天就得出成绩,我们只能加班完成。一天天的就是做试卷看试卷讲试卷,自己又经历了一次高三,把之前自己上学偷懒没有做的试卷,这半年又补上了。再给我一次选择我绝对不会选择上高三,高三太痛苦了,幸亏当年自己没有复读。高三是痛苦的,也是快乐的,因为你是在为你的梦想在努力奋斗,奋斗是有目标的。自己当年上高三的时候也没有少玩,记得当时看小说听歌,反正就是不老老实实的做试卷。说实话,自己有点后悔。所以每次看到有学生看小说,我就来气,就觉得他们再走我的老路,我必须给他没收。哈哈,当我们放假的时候,我没收的小说和杂志一大摞,太多了,不过都让我丢了,一些都是少男少女看的书,我一点都没有兴趣,感觉没有意思。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自己看的会那么着迷。哎!自己高三那一年过得和他们差不多,整天悠哉悠哉的。后悔没有努力学习,不过我这样爱玩的人也不会努力学习的。我们班是一个普通班,都已经被选了两轮之后的学生!在这一点我就很反感,为什么要分实验班重点班普通班?弄得学生好像都有三六九等一样。每一个学生都是有自尊的,把他们分层次,这样让学生心里怎么想!看到他们,我想到了当年的自己,因为自己学习不好,被学校老师抛弃了!这样的老师就不是好老师,不能因为学习不好就抛弃他们,再者说了,又不是只有高考这一条路,也许他们考不上大学,但是他们一定会成为有用的人的。学习好的,最后不一定会成为一个好人,也不一定会混的比他们好!对于他们普通班,学校的态度根本就是不理睬,只要是不出事,平平安安的就行,学习好坏无所谓!是,他们学习没有好班的学生好,但是他们也对大学是渴望向往的!不能剥夺他们追求自己梦想的权利!为什么要分成这样的班?我不管别人怎么对待他们,但是我做到问心无愧了,经常鼓励他们,开导他们,即使考不上本科,就算上专科也要上好的专科!这半年最大的成就就是成功的把一个已经决定打工的学生劝回来上学了,并且凭借他的努力,在最后的高考中考了一个全班第一!最后出来成绩那一刻,他对我表示了感谢,心里很是高兴!我班的学生不是笨,只是他们比较爱玩一些基础稍微差一点!这半年我教的两个班成绩一直在上升,终于在最后的高考算是发挥正常吧!所有普通班只有一人过线,而且还是我们班的,还是我的课代表!看到他们高考成绩那一刻,数学成绩都不错,很多都超110了,我觉得他们很厉害!这半年自己一直尽到自己的本分,一直陪伴到他们最后一刻。把他们送到考场,看着他们进考场的那一刻比自己当年进考场还要紧张!这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有的是带来两年了,有的是带了三年,看着他们成长过来的,感觉他们就想我的弟弟妹妹!这群熊孩子,自从毕业之后就不再叫我老师了,改口叫蒙姐了,还有叫哥的,这群熊孩子真是没大没小的,被我惯坏了!不过这样也挺好的,我还真不太喜欢学生喊我老师,总觉得怪怪的,也许自己还不习惯这个称呼吧!我更喜欢他们喊姐,这样与他们的距离不会那么远,就是朋友一样!他们有些事总是喜欢和我说,有些事想听我的意见。比如,最近关于复读的问题和报志愿专业的问题!好多学生问问要不要复读,该不该复读!我真的没法回答他们,也不敢回答他们!因为当年我在这个问题上纠结了很长时间,想复读又担心一年以后考的不如第一年好,不复读吧,觉得自己没有尽全力去学习,认为自己还有潜力!我真是自己认不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我一个学渣,在这方面肯定没法给他们提供意见和建议!还有就是志愿和专业的问题。我也不敢回答,因为自己当年就是瞎填的凭着感觉选的,所以最后才会这样!我能做的只是提供一些自身的经验,让他们避免出现我这样的问题!

   三年的教学生涯,让我学会很多!但是最重要的要做一个好老师,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一个公平的老师,一个一视同仁的老师!当高考成绩出来那一下午,心里还是很忐忑的,一中午没有睡觉,一直关注着信息!当这群熊孩子把他们成绩告诉我的时候,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尽管他们所取的成绩在意料之内,但是看到成绩的时候还是有一点激动!所有的人都得到他们该得到的成绩了,我也算给三年教学交了一分满意的成绩吧!那些学专业的和练体育的也都过线了,太不容易了!还有学春考的,考的也不错!之前我再班里说过那几个学生一定能考上的,结果真的考上了,他们第一时间告诉我了,向我表达感谢,觉得我预测很准,还说要请我吃饭谢谢我!哈哈,其实我也没有预测,只是看到他们几个很努力,给他们信心而已,我真不会预测,碰巧而已,哈哈。。。高考结束之后,我出去玩了几天,然后又参加全市中考阅卷的工作!阅完卷本来计划再出去玩的。结果当我还在睡觉中的时候,被高一的年级主任打电话叫醒了!因为高一一个老师怀孕了,请假了!叫我去替她代课!我是很不愿意啊,但是没办法啊,谁让我年轻啊!弄得我现在还在学校上课,别人都在家玩呢!代课的这两个班的学生没有我原来的学生好,他们成绩差不说了,关键是人品有问题!素质真低啊!直接不把老师放眼里,每次上课我都站到讲台上了,他们直接无视我的存在,不打铃不进教室,进教室和赶集似的,慢慢悠悠的!我是真想揍他们一顿,但是对他们不了解,主任还特别嘱咐,我也就不和他们一般见识了!真的很气人啊!现在想想,我原来的学生还是挺好的,是有时候气的我够呛,但是最起码他们是尊重人的,犯错了也知错,认错态度是好的!只希望下学期开学,我能遇到一批好的学生!目前我能做的就是好好把课带完,认真做完自己该做的事!目前担心的是,下学期到底带高几还是未知!但是不管带高几,我都要认真去做工作,好好教书!

  6月9号,也就是高考结束之后,我和我同事就去旅行了!终于去我一直想去的南京和上海!总的来说,旅行挺好的!这次见识很多,以前很多地方都是在电视中看到的,这次终于在现实生活中见到了。印象最深的就是杭州宋城里面的镜子迷宫!之前进去过迷宫,不过是常规的,没有镜子这样的!进去之后,完全懵了,周围都是镜子,都不知道该往哪走,还好撞了一下镜子之后终于走出来了!还有就是终于登上了我梦想中的东方明珠了,到了梦中的外滩!梦想实现的感觉真的很好!五日游,到了不少地方,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特别喜欢南方那种水乡的生活!但是有点遗憾,行程太赶了,好多地方都没有好好看!以后有机会再去重游一下吧!本来打算这个月还有出去玩的,想去海边玩,可惜啊!被叫回来上课了!只能等暑假了!这半年就出去玩了这一次,不过之前计划要去的地都去了,接下来该计划下半年要去哪里玩了!总之,出去玩的脚步不能停,每年至少要出去玩一趟!

  半年就这样过去了,自己的计划算是完成了。接下来要好好计划下半年了!下半年中间会有一个说长也不上,说短也不短的暑假,暑假该干点什么呢?首先,放了假,我要在家先补觉,上半年计划都有没睡懒觉的机会,白天上班,一周那么多课,而且还是早上一二节的课,更气人的是经常晚上值班到十一点,这半年我是严重的缺觉!本来打算出去玩完回来补觉的,结果还没补够又回来上课了!等放了假先补觉!然后找个机会再出去玩一趟,去哪呢?暂时还没有想好要去哪!想去张家界和九寨沟,不过那边整天下雨,有点危险!出去玩,安全要放到首位!这个问题要好好想想,不过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知道要去哪,等到了车站随便买一张票,到哪就在哪玩,这样应该挺刺激的!下半年还有抽出时间看书,看一些好书,让自己做个有文化有知识的人,这样到时候教育学生的时候,才会有一些大道理可讲,这样才能让学生服我!不能只是在数学方面比他们懂得多,更要在其他方面也要比他们知道的多,还有就是与时俱进,不能被他们嫌弃老落伍!之前总是被我学生嫌弃我老了,说我和他们有代沟,不过有时候有些事他们还是更愿意和我说!多看书多上网多看资料,这样才不会被学生嫌弃!哈哈哈。。。工作方面,努力认真工作!做一个热爱工作的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热爱生命的人!

   若有一天,世界变得更加不美好,至少我们还可以记得,当年的我们曾做过的那些疯狂的任性的温暖的故事。

   你的谎言,其实往往就是你的梦想。

   没有什么比年轻的时候认认真真地犯错更酷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