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毛,我想我是喜欢你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十几岁的时候喜欢上一个作家叫三毛,

二十几岁的时候喜欢上一个作家叫七毛,

也许三十几岁的时候还会喜欢上某个叫十毛的作家,

毕竟10以内的加法还是很简单。


大概是刚上大学后的一段时间,有一阵子过的特别颓废,因为寝室是那种上床下桌的结构,所以一旦爬上了床就再也不愿意下来。

那段时间只要是没课,就一定会懒在床上,摆了个电脑桌在床上,除了看电视剧就是挂着QQ 刷人人。

后来有一天偶尔翻起了三毛的书,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可以说三毛是第一个把我从寝室的被窝拽起,带到遥远的撒哈拉的人。

那时候只觉得她经历的那些事,是我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每一件都那么新奇,刺激着我单薄又幼小的神经。

我羡慕她能如此自由洒脱,又羡慕她不仅小心眼还事儿多。

虽然以前也读过好多随笔小说,但大都是为了逃避学习。

毕竟上学的时候,只要做和学习无关的事,都特别快乐,无论是什么都好。

但那次的感觉真的不一样,我只觉得我的灵魂在混沌的生活里找到了归宿,就是在这些白纸黑字里。

那之后的日子里,尽管我的身体依旧躺在被窝,但是心早已跟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去过了大千世界,琼山翠峦。

所以,一根丝袜就早早结束生命的三毛不知道,她成了开启我读书大门的那个人。


就是今年的事情,我在网上偶然看到一篇文章,一开始真的只是被它的题目吸引,叫《对啊,就是嫌你穷才分手的啊》

故事里讲了一个叫七毛的女孩和杨哥的爱情故事。

两个穷学生的爱情里,没什么山盟海事,没什么风花雪月,最浪漫的情节不过是“多吃点,别饿着。”

毕业后满腔热情的少年带着他的家眷来了上海闯荡。

两年后,他们还在提着厚重的行李在这个城市流落。

两个人挤在一平米宽的床上的时候,是他们彼此抱的最紧的时候,却在能翻开身的时候,失去了联络。

一次杨哥父亲病重之后,杨哥回了西安老家,再没有回来。

杨哥走了。尽管上海是个每天都有人来,也有人走的城市。

但七毛却留下了,留在了这个当初杨哥毅然决然想要大展宏图的城市。

不知道是不是穷酸又文弱的七毛想要证明给杨哥看,其实留下来并没有那么难。

那天看完了之后,我特别难过,因为并不是嫌他穷才分手的。只是他们不再是知道穷以后,还能依然笑着生活的模样了。

然后,我又开始写作了。尽管以前也给杂志投过,也被退过。

只是觉得这个大大的城市里,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那个听故事,也讲故事给别人听的人。

所以,每天骑着二手自行车在这个大城市里穿梭的七毛不知道,她成了推动我提笔写作的那个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看七毛的文章,成了我的习惯,每天盼着她碎碎念,想从她的故事里,了解她,也找自己。

每篇文章必读,每读必分享。

有一天终于忍不住了,点击了打赏。

看看我微信钱包里,少的可怜的两元钱,还是决定分一元给七毛,想着至少你在公司楼下买灌饼的时候还能多加个蛋

剩下的一元留着给老娘,防止她没欢乐豆的时候又来找闺女求援。


是啊,人生的旅途这么长,

不管三毛还是七毛,

保不齐哪天还会遇见某个十毛。

我们不认识,没说过一句话,

即使某天在同一个街头辗转也未必会回头多看一眼。

可是文字成了我们彼此的牵绊。

只要你一张口,我便知道是你。

毕竟上海的冬天那么冷,

而你的故事,总那么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从中的蝴蝶 被慧眼所获 缚画于白纸 变成文字
    天马谣阅读 118评论 0 2
  • 20170709 周日 早上起来收拾行李,发现没什么特别想带的。出门一向喜欢简单,带了两身换的衣服,想着如有需要...
    诸葛大侠阅读 116评论 0 0
  • 这段时间关于百度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多,其实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读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出现越来越多对百度的质疑之声?...
    杨志鹏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