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成语74】白居易之“司马青衫”:天涯沦落人,相逢即相知

【成语】司马青衫
【释义】司马:古代官名,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贬官为江州司马。司马的衣衫为泪水所湿。形容极度悲伤。
【出处】白居易《琵琶行》诗:“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进士及第前,白居易曾经走过了许多地方:从新郑到符离,从符离到越中,从越中到浮梁,从浮梁到洛阳,从洛阳到宣州。他还跟湘灵这样的农家女谈过恋爱,所以他知道下层民众生活的艰辛,也对他们的遭遇深表同情。

在南北辗转中,白居易也看到了当下社会所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和弊端,权贵和基层统治者在各处制造不公,让看似平静的局面下,矛盾丛生,隐患重重。

贞元十九年(803年),白居易始入官场。先是在秘书省当了三年相对清闲的校书郎。元和元年(806年),从校书郎任上下来之后,他开始将关注点投射到现时的政策时事上,他要为时代发声了。

那一年,白居易和好友元稹,在长安永崇里的华阳观,闭门几个月,分析形势,研策对策,共同完成了七十五篇时事论文,合称《策林》。

写《策林》一是为了应对下一步的殿试,二是想帮皇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当年通过“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科”的制举考试后,白居易被授予周至县尉一职。

从任县尉起,到之后任翰林学士、左拾遗、京兆府户曹参军期间,白居易一直用诗、文和奏折持续发声,他要实现“为命请命”、“兼济天下”的承诺。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写作的。

在五六年的时间内,白居易先后创作了《秦中吟十首》和《新乐府五十首》等讽喻诗,首首直面现实,句句切中要害。如果要概括这些诗的中心思想,那就是“我看不下去”或“我看不惯”。

看不下去的有: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的卖炭翁;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刈麦者;

惟烧蒿棘火,愁坐夜待晨”的苦寒村人;

玄宗末岁初选入,入时十六今六十”的上阳白发人;

典桑卖地纳官租,明年衣食将何如”的杜陵叟;

……

看不惯的有:

手持尺牒牓乡村”的里胥;

手把文书口称敕”的宫使;

樽罍溢九酝,水陆罗八珍”的内臣;

口称采造家,身属神策军”的暴卒;

……

特别是在任左拾遗期间,白居易更是实实在在地履行着一个谏官的职责,一天又一天,一条又一条地跟皇帝提意见和建议。减免地方租税负担啦,放走部分宫女啦,严禁贩卖人口啦,裴垍违规进奉银器啦,宦官吐突承璀不适合当制军首领啦等等等等,从宫中到地方诸事,白居易能提刚提,宪宗皇帝倒很有耐心,不仅不反感白居易多事,而且还采纳了他的好多建议。

元和六年(811年)到元和八年(813),白居易因为在乡下为母丁忧,消停了三年。次年,开始担任太子左赞善大夫。

这左赞善大夫的职责也是规劝讽喻的,是东宫太子的属官。白居易只需对太子负责就行了,可他好像还没有从左拾遗这一角色中走出来。

元和十年(815年)六月三日一大早,京城发生了一桩血案:宰相武元衡在从家赶赴大明宫上朝时,途中遇刺身亡,一同上朝的副手裴度也被刺伤。

血案一时震惊朝夜。因为案情复杂,个中关系微妙,朝中官员都不敢过问此事。敢于谏言的白居易却管不了这么多,他大胆站了出来,上疏宪宗请彻查此案,尽快抓捕刺客。

白居易这一奏,本来很正常,可那些一向对他不满的大臣却趁机开始攻击他了:你已不是谏官了,不好好在东官待着,来朝中多嘴干啥?抓不抓刺客,关你屁事?

又有被白居易讽喻诗“刺”到的权贵,私下里挑白诗里面的刺——有人说白居易母亲就是看花时不小心坠井而死的,而他却还写《赏花》、《新井》这样的诗,这样做,人性何在?孝道何在?

在权贵们的合力围攻和排挤下,白居易终遭贬官,从京城来到了南方的江州,成为一名有名无实的司马。

这次受挫,让白居易真正认识到宫廷斗争的残酷,也使他那颗“兼济天下”的心慢慢冷却下来。

不让说,那就不说好了,惹不起,躲得起,“独善其身”总可以了吧?

来到江州,白居易时有孤独落寞之感,但他心有所寄,情有所归,且衣食无忧,又远离官场纷扰,有大把的时间去庐山、东西林寺、陶渊明故居等处游赏,所以他的日子还算悠然自在的。

这年秋天,有一个朋友来看望白居易。晚上,他送客到浔阳江头,在客船上设宴饯别。饮酒时,忽听到邻船有人在弹琵琶,那琵琶曲非常熟悉,白居易感觉以前曾在长安听过。

在琵琶曲的吸引下,白居易让船家将船靠过去,并把琵琶女邀进船来。

在白居易的要求下,琵琶女弹了两支曲子,先是《霓裳羽衣曲》,再是《六玄》。弹奏的水平那是相当的高,一船人都陶醉了。

在此后的交流中,白居易才知道这琵琶女原是长安的当红歌女,其高超的弹琴技艺和迷人风采,曾让无数的富豪子弟为之倾倒而一掷千金。

而今,时过境迁,风光不再。年老色衰的琵琶女只得嫁给一个卖茶叶的生意人,一年里两人总是聚少离多。现在那茶商去了外地,一个多月了,还没有回来,琵琶女只能在船上靠弹琵琶来打发漫长孤寂的时光。

琵琶女的遭遇让白居易很受触动,他想到自己这四十五年来走过的路,想到自己这次被莫名其妙地贬官,做这个江州司马和琵琶女独守空船又有什么区别呢?

最后,白居易又让那女子弹奏一曲,在凄然的乐声中,白居易情不能自已,不觉泪湿衣襟。

送走客人后,白居易当晚就赶写出了六百一十六字的《琵琶行》一诗,第二天,将诗赠给了那琵琶女。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因为同命而相怜。

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因为同感而伤悲。

人沦落天涯,但不要让心也随之沦落。官场不可亲,那就亲近自然、朋友和那些美好的事物吧。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白居易想通了:只要用心寻找,转角处,便是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