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记:扶箕迷信的研究

100多页的小书,40年写的。短,像是初步的研究论文,宋代以来的文人笔记中摘录了一些示例,分类罗列,獭祭简评,持论浅明正确,泛泛而谈。

---------------------------------------------------------------

引论:

列举古今11类的占卜方法,有占梦,预告(翻书乱指或这个如果就怎样),身占(打喷嚏,眼皮跳),灵试(神灵面前赌誓),降僮(宋人称为“秽迹金刚法”,神灵恶灵降身,通古斯人所谓萨满),关亡(召唤死去的亲友,通过巫婆或灵媒),尸占(譬如死不瞑目),禽占(鸦鹊啼鸣,龟卜等),星占,地占(风水堪虞),术数(包括签卜和箕卜两种)。

---------------------------------------------------------------

第一章:起源

基本就是段子罗列,随口加个简单辨析。

先学术的漫扯英语和希腊语对应的词,我们书籍中同义的词,扶乩,扶鸾等。然后讲段子,《冥通记》和《真诰》有紫微王夫人降笔,道味熏人。后来降笔演变成了簸箕上沙盘划拉筷子,即是扶箕。后来不知为何就集中说守厕女神紫姑了(神灵降会那么多,许地山眼光独到。。),最著名的是苏东坡被一位真名何媚的唐代紫姑约谈,说了个人悲惨事迹,典型的嫁了二夫还被大妇嫌忌,“见杀于厕”。比较有德行的是没有直说夫君姓名,和苏轼闲聊了一番。以此为主线,还附带了同地别家的降神和同一家孔平仲的采访记录。

关于紫姑的紫,提到历来狐仙别号阿紫的,降箕的也可能是狐仙。又附了三则请仙咒语,天师禳鬼,文艺鬼家中畅谈的段子结尾,不知道想说啥。

---------------------------------------------------------------

第二章:箕仙及其降笔

1.箕仙自道身世

有自封蓬莱紫霞真人的陈平,“因过江南省宗庙,眼前谁是旧京人”的宋钦宗,有死后不久就来降还惹了秦桧着令擒拿相关人员的岳飞,当然,岳武穆是名人,和关二爷是常来作两句诗的。关帝头次显灵是宋真宗祥符年间,著名的张天师解州盐池收妖案中,关将军帮了忙,于是封号逐年加长,由真君而帝王,明清时封了武圣。

有万历年间早逝的才女叶小鸾,降笔还是作诗秀才情。有自称上面封了神(天曹稽察大使)的史可法。有怀疑使用共同作诗模板的何仙姑和巫山神女,“是非落在凡人耳/诗人口,万古长河洗不清”云云。

有时请神还会降来鬼仙,也未有什么名气,与当事人有关或无关的,举了诸如程季玉、陆峻之等五六个例子。

2.箕仙预告事情

占卜是文人扶箕常用目的,最流行的明清时代,几乎每府每县都有箕坛。科考时问,做官时也问,叶名琛因为箕示而失了广州即是一例。以下分类枚举

2.1 问试题

箕示以隐语、哑谜为主,很少明说。有的科举箕示有作弊泄题的嫌疑。

举了8个例子,只第一个是明示考试题目,下面就是各种文字游戏,模棱两可,事后以猜谜的思路附会攀扯。譬如箕示“唐伯虎”,就以中榜人数和六如的六去凑。

2.2 功名前程

还是零碎字句或四六八句的藏头诗,语在可解与不可解之间,也有忆苦思甜痛骂当道的。实在没有可以摘抄的案例

2.3 生死

常常是准确或圆滑的给出箕示,也有不讲啥时死,只说前生情况的。举了几个例子。

2.4 国事

关于国事的更加模糊,近于谶语了。有的像笑话一样,崇祯时问过关帝,关帝讲“妖魔太多,不可为矣”,周延儒插话问妖魔在哪里?关帝笑指:“你就是第一个”

3.箕仙与人酬唱

漳州城北小梅岭有北山坛,同治九年1870年,出了一本《北山诗存》,就是箕仙诗集,其中多有唱和之作,降坛的有关帝、吕祖、北山翁、文昌帝君、辛元帅、铁拐先生、笑口大仙、杜少陵、杨升庵、周起元、黄石斋、何楷、蝶山仙师等二十多位。其中北山仙翁不肯道出真名,降坛寓名颠仙、拙道人、北山翁、香亭老人等。蝶山仙师是明初钱塘梁氏女,洪武年间随父到漳州,将嫁而未婚夫死讯到了,她不久也死了,其父将她葬于城西蝴蝶山。三十六年后,脱离鬼趣,证得仙真,想度人济世,就常常降箕,与文士作笔友。有当地文人得其指点,还文章大进。从此仙迹流传,直到清末北山坛还有香火。有简介了几个其它的仙人,也是平凡事迹,不见经传的。

酬唱的诗词语录,分类枚举如下:

3.1 遣兴 即卖弄才情,最是有普适特点。掉书袋,咏景色,小伤情,等等

3.2 唱和 酬唱的作品每含秀才酸腐气,多读了令人不快,说得又多是老生常谈劝人向善修道,云云。

3.3 猜谜 著名的“立似沙弥合掌”出现了,《客窗闲话初集》卷一。

3.4 对对 雪消狮子瘦,月满兔儿肥。羊脂白玉天,鳝血黄泥土。胆瓶斜插四枝花,杏桃梨李。手卷横披一幅画,松竹梅兰。王马文赵四帅,禹汤文武四王。

3.5 辩论 还是秀才情,论诗评人等。

4.箕仙与人谈道及教训

劝善戒杀,道德教训也是常见箕示。提到了著名的关帝降箕,判人寿命,“甲申之变,汝自不死”的段子。常见也有作了恶事,报应不爽的案例。

5. 箕仙示人医药及技艺

中医,像是得道成仙的必备技艺,举了两三个例子。还有建筑设计的,围棋对弈的,幕客师爷的,真是各有才艺,不肯浪费。

---------------------------------------------------------------

第三章:心灵学解释

1.箕仙与幽灵信仰

先介绍我国秦汉以前的死后信仰,祭祖如在,万物有灵,早先地狱和轮回系统没有建立时,人鬼混居,鬼就在坟地待着,而坟地常常在城北,“有北”是太阴之乡,和黄泉、酆都、幽都等同。

九原原来专指晋国大夫的墓地,而九京的京,是原字的讹写。

太山原指山西的霍山,有过灵异事件(当时原初信仰,整个山还能作祟),后来儒家发达了,鲁国泰山就雀占鸠巢,霸占了灵界门户。

封神制度源于祖先崇拜,后来逐步扩展,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张天师能封城隍庙的任职,不知从哪朝哪代兴起的。

神通法力一般被认为集中于强死(不寿终)的鬼灵上,所以岳武穆降灵远多于郭汾阳。

扶箕的主角神仙也有,鬼仙更亲民常见,后者等同于鬼狐的民间崇拜。狐常常称为大仙,也有爱上秀才、诱其自杀的案例。

2,幽灵与知识

许地老1940年写的本书,能有很好的鲁棒的科学认知试图解释扶乩这种事情还是难能可贵的,也没有太民科的歪。

说世间一切运动无非物理的和化学的,楼梯足音、天花板弹球这些都是木材早晚热胀冷缩的应力反应,无需多虑。一些灵异现象背后也有人为蓄意。

“鬼灵的存在多半是推理的错误或观察的不周密”,譬如谶谣、推背图烧饼歌之类,都是事后回观才攀扯附会上去的。预言本身都是以模棱两可喻意多重见称的,一些灾厄的说法更是放在哪朝哪代都有普遍映射性。

“见鬼是主体的心理作用和生理作用”。除了常见的幻觉、错觉外,灯光照耀下,还有一种后像作用,类似眼中的残影叠加。

3,箕动与感应

箕动是一种心灵能力活动的现象,分灵动和灵感两种。

许地老认为,以太波传输脑电波意识流,箕仙的学识见识,不但受限于媒介者的水准,也主要的受箕坛现场观众的知识面、经验范围影响。举了现场有学者质问箕仙、考据出问题,箕仙无言以对、顾而言他的例子。譬如问邱祖是否《西游记》作者,为啥元初的丘处机在西游小说中提到一些明代的官职称呼。譬如说吕祖的家世,一般说吕渭之孙,而有的箕仙扯到了武周时代。搞的箕仙在名人中的选择范围也缩小了,因为太有名的李白杜甫之类,文人士子有的了解详细,乱说容易出马脚破绽。

4,扶箕者的捣鬼

神道设教,常有鼓励迷信的嫌疑。举例明世宗嘉靖朝的蓝道行案,搞得原本迷信的嘉靖,也对这些道士方士戒心重重了。

也举了士子假借降坛,随后点破的恶作剧例子。

---------------------------------------------------------------

结论:

私欲使人迷信而寄托神仙外物。

纪晓岚先生记录扶箕的事例最多,但他本人是较为清醒的,并不随便迷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箕仙自道身世 有自封蓬莱紫霞真人的陈平,“因过江南省宗庙,眼前谁是旧京人”的宋钦宗,有死后不久就来降还惹了秦桧...
    boks阅读 616评论 0 0
  • 最近读了沙哈尔教授的《幸福的方法》,做为一名运动员,他觉得最幸福的时刻应该就是获得冠军之时,即成功就等于幸福。但是...
    田园蔬菜_e4ae阅读 285评论 0 0
  • 如果有一天,在漫长的时光里,无论是巧合,还是偶遇,不管是在热闹的城市,还是在街头的转角,我们再度重逢,我是该欣喜?...
    司马岩湫风阅读 404评论 1 2
  • 第一次画彩铅,希望以后能有进步。
    阿喵爱读书阅读 1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