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

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晴

这两周以来,我和女儿感情的温度是直线上升,我总结出的经验就是:要想抓住女儿的心,就要先抓住她的胃。这家伙对美食的渴求比对我本人的需要强烈多了。我给她做好吃的了,她居然说:“我终于吃到了久违的妈妈的味道了!”哈哈!可见以前的我是多么不称职,饭都从未替女儿做过的。

因为在家里的厨房,我根本是插不上手的,我老爸的厨艺是一流的,有他在,没我啥事儿,我家先生也特别有耐心,在女儿读初中的时候,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娃儿做营养美味早餐,厨房里也不需要我,于是,我的厨艺就被埋没了,如今我一个人在北京伺候我家的公主,也在不断的摸索中提升了厨艺,收获了女儿对我的嘉许和芳心。

要知道,我在女儿心目中的地位可远远不及她老爸的。她和我分离很久,这家伙都不会主动给我打电话的,而跟她爹分离不到一周就跟我说:“赶紧给老爸打个电话吧!我每个星期都必须给他打个电话的!”我晕,顿时我像喝了一大碗醋一样,整个人都变得酸溜溜的。

我们仨打电话时更让我酸的地方在于:我整天像老妈子一样伺候她 ,她还什么事儿都懒得跟我说,而跟她老爹简直是无话不谈,学校里屁大点儿事儿都和她爸絮絮叨叨,不过,我听着听着居然睡着了,等我醒来,他俩居然还在聊,我的神啊!居然可以有这么多聊的,简直是太不可思议啦!

哈哈,这父女俩就是这样,在家也是促膝而谈的,学校里的谁谁谁谈恋爱啦,她自己喜欢的男生的模样啦,哪个老师讲课讲得特别有趣啦,两人谈得津津有味,我上了一天班,累得半死不活的,听得索然无味,常常在一旁梦见周公了。

我家先生的确有治愈的功能,特别善于倾听别人的讲话的,我在他面前也是叽里呱啦讲个不停的。而对女儿,他更是有耐心的。每当女儿跟她说话的时候,先生总会放低身段、放下姿态,哪怕此时他再忙、再累,也会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地倾听孩子要诉说的一切,平等地与孩子交流。

从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常常上夜班,晚上都是先生亲自带孩子,半夜给孩子冲奶粉,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带大。我还常常到外地开会学习,一出门就是几个月,甚至一年的,因此,女儿早已习惯了我不在身边,所幸,她老爸还能够时常陪在她身边,她就没什么异常的感觉。

前两天,女儿初中同学金怡妈妈还讲起初中送娃儿们上学的时候,都是一群妈妈在给孩子整理床铺,而我家的则是爸爸呼哧呼哧在床上给女儿铺床,我想起了那天我应该是在做手术,因此,没能去给女儿报名,而先生却把女儿的事情当成是头等大事,专门请假去女生寝室给孩子整理床铺,这让女儿同学的妈妈们都羡慕得要命。

不过,现在我和女儿、童谣住在一个屋檐下,成了一家人,我得把两位小公主都伺候得好好的,让小家伙们都能感受到妈妈的味道。这妈妈的味道不就是厨房里传来锅勺碰撞最后产生的丝丝香味吗?我在厨房里大显身手,做出了香飘十里的饭菜,让学习紧张、耗费大量脑力劳动的孩子营养能够跟得上。所以,女儿才能感受到“妈妈的味道”,并由衷发出了感叹。

哈哈,看来妈妈的味道就是油烟味,就是满头满身的油腻腻的味道,虽然这烟火的味道用最好的洗发精和沐浴露洗都洗不掉,不过,照顾好孩子们的肚子成了我当前最大的事情。我需要常常琢磨着怎样搭配食物的营养,还在网上搜集了许多家庭小妙方,比如:多吃核桃等坚果会健脑、烧鱼前让鱼在盐水里游一游可以去腥、盐放多了加糖可以变淡等等,对我而言,都是特别实用的生活知识。

而做饭的体验感让我的生活也充满了乐趣和惊喜,今天还做了活虾,这些家伙下锅前还都在水池里蹦哒,刚开始不知道它们还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脱离水的时间那么长,它们居然还可以从水池里跳到地上去,刚开始听到地上“扑腾”一声还把我吓一跳,这可是我第一次做活的生物,壮起胆子把这些小活物丢入沸水中,还有些歉意地对它们说:下辈子我变成小鱼儿让你们吃吧!

虽然我的厨艺不咋滴,但是,一粥一饭、一菜一汤里都应该有我的心血。每当我带着一身油烟味从厨房里出来的时候,把香喷喷的饭菜也端到了饭桌上,让孩子们在五花八门的饭菜里闻到妈妈的味道,这于我而言也是非常幸福的。

我相信这是一种世界上最美最美的味道,就算是不加油盐酱醋,每一盘菜,总能散发出香甜可口的美妙的味道。其实,妈妈的味道,就是对儿女无怨无悔的爱的味道啊!只要厨师具备了这份心境,做出来的菜,自然就有了这个味道!

舌尖的味道可能是让孩子最难忘怀的,比舌尖上味道更难忘的是留在心里的味道。那就是妈妈的味道,岁月愈久,味道愈浓。一个会做饭的妈妈,是一个幸福家庭的色泽,支撑起一个家的温暖港湾,妈妈一年三百六十天餐餐花样翻新、创意不断、粗粮细作、甜咸互搭,当妈妈如此悉心呵护,孩子们岂能不觉得幸福而快乐呢?岂会不喜欢妈妈的味道?

虽然我现在才开始学习厨艺了,显得似乎有些晚,但是,终于是有了良好的开端,希望将来孩子走遍天涯依然爱寻找妈妈的味道,逢年过节回家可以品到我亲手做的可口饭菜,让妈妈的味道在孩子的唇齿留香,成为独一无二永久不变的味道,让这样的味道深入孩子的心,融入到孩子的血液,无人替代。

来自味觉的记忆,是一种爱的传递,是记忆深处刻骨铭心的亲情。“世界上最极致的口味,永远是妈妈的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