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恰到好处地结束交谈

结束并不一定总意味着很糟糕,再顺利的交谈也有结束的时候。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优雅地结束交谈呢?

其实,只要你在开始时明确自己前行的方向,以及想要达到的目的,那么交谈就更容易圆满。

这就像车载GPS全球定位系统。根据卫星数据,GPS全球定位系统确定你当前的方位,然后指引你到达想要去的地方。如果中途某处转错了弯,GPS全球定位系统会“将错就错”,在你当时所处的地点制定新的路线。

交谈也是一样。如果你对交谈的目的很清楚,那么对话中如果出现偏离的情况,你就能够及时将其拉回来。交谈的目的可能包括以下几种:

结识新朋友。

了解新信息。

为了业务目的交流。

出售商品或服务。

享受和他人的交流互动。

说服或激励某人。

一旦明确了自己的交谈目的,不妨尝试以下方式让交谈体面地结束:

转移话题。记得我小时候,柔道是大家惯用的防身技能。因为柔道并不需要练习者有多么健硕的体格,只要学会借力打力、转移力道就可以了。交谈中,如果对方强行将话题维持在不愉快的道路之上,你可以将之转向其他方向,然后重新控制局面。记得最近在健身房更衣室,我旁边那个家伙看着壁挂式电视,对当时正在播放的某条新闻评论不休。他的强势让我有些不舒服,而且我觉得自己无法反驳他的观点。于是,我试图将其评论引至新的方向:“是的,似乎最近有很多类似的让人沮丧的新闻故事。最近一次你看到鼓舞人心的新闻是什么时候?”他的语气完全变了,开始回答我的问题,而且根本没有意识到他的话语已经改变了方向。

去粗取精。想一下交谈中最有趣的部分是哪些,回顾一下,然后体面地结束交谈。比如说,“我之前从来没有跟蹦极的人交流过,我以为自己不会去尝试,但是,今天听了你的经历,我觉得真是太棒了。今天晚上我还想再认识一些人,所以,我得告辞了。很感谢你和我交流——预祝今晚过得愉快!”这种总结直接、体面,而且没有留下任何商榷的余地。你已经简要表述了自己要做的事,也给了对方鼓励。

坦诚相告。如果你在交谈之前就很明确自己的目的,不妨以此作为结束交谈的合理工具。简单地告诉对方,你接下来要做什么,要去和谁交流,要去哪里,要看什么。这样对方就会明白结束交谈是因为你的任务还没完成,需要继续,而不是逃避他们。

换位思考。在交谈过程中,让对方知道你正在为预期的目标努力,并邀请对方参与进来帮助自己实现目标。这样不仅可以实现换位思考,还可以让对方有参与的成就感。比如说,你可以这么问:“你是否认识从零开始创办小企业的人?我正在做相关的调查,想见一见有相关经历的人。”如果对方恰好了解该领域,你就可以全面探索了。如果没有,他们也会乐于向你引荐更合适的人选。如果他们确实不认识这样的人,你可以请求对方谅解,然后结束谈话。

灵活机动。下一次置身社交场合的时候,可以巧妙利用群体交谈中的动态变化脱身。注意观察一下一小群人在一起会讨论些什么。如果有一两个人新加入到这个小圈子,那么原来的人当中就可能有一两个借机离开。你不妨趁机悄悄离开,这个时候大家往往很难发现。

移花接木。如果在社交场合你已经和几个人交流过,不妨充当主持人的角色,让其他人彼此认识。指出他们有哪些共同的兴趣爱好,以便于他们开始交谈。当他们注意到对方,开始交谈之后,你就可以借机礼貌地离开了。因为你的引荐,他们彼此开始交谈变得容易多了,因此会心存感激。当然,你也可以继续自己的事情了。不过,要确保这么做的动机要合理。如果你只是为了摆脱某位无聊的人,那么,将此人引荐给别人,给别人带来麻烦,你也会遭厌恶的。

几乎每天我都会使用这一技巧。研讨会的与会人员到达会场时,我会花几分钟的时间了解他们。如果发现其中有哪两人刚好住在同一地区或在同一领域工作,再或者有其他共同点,我会介绍他们彼此认识。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巧妙的操作,无非是扮演了非正式的主持者,促进交谈的进行而已。

一般来说,人们会深刻记得第一印象和最后的印象。因此,我们要重视交谈结束的时候。既不要拖拖拉拉,也不要悄无声息。比如,和对方握手,有眼神交流,做个总结发言,说一下这次交谈中你的收获,具体如下:

“嗯,和资深人士聊一聊真是很不错。谢谢你。”

“感谢你与我分享你的观点。现在我需要回去好好消化一下了。”

………

隆重的结束不仅给你带来圆满的感觉,对方也会满意而归。一定要把服务他人作为自己的目标,在相互交流一段时间之后,交流的双方都会感觉良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们村里有一头猪,一次它自己冲破了猪圈跑到了山林里,再也没找到。一年之后这只猪又自己跑回来了,还带回来一只野猪...
    三分钟资讯阅读 310评论 0 0
  • 三月的天,总是伴着雨水,就像是一个没完没了哭泣的孩子,根本停不下来。 南方的春天似乎还没有到来,细雨中夹杂着寒意,...
    婕jier阅读 238评论 0 3
  • 今天下午是翠园中学家长开放日,家长们集中在大操场听校长介绍学校情况和当今教育的动态以及学生未来需要具备的能力,...
    清水_6ed7阅读 145评论 0 0
  • 下晚自习就九点多了,总觉得缺点什么,打开微信朋友圈,天啦,今天被六一的节目和各种准备活动刷屏了,这才反应过来,原来...
    宕昌283康爱霞阅读 324评论 0 1
  • 第二天就是六一了,晚上我们兴奋地把第二天要穿的新衣服和红领巾放在竹床上,真希望时间快点流逝,第二天快点来到。但内心...
    藤木同学阅读 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