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三伏贴,到底有没有用?

最近好多朋友跟我抱怨,怎么这么热!!!冷饮、西瓜都解除不了被热气封印的我。而随着城市温度越来越高,印象里凉爽的夏天早就不复存在了……

中央气象台说,高温天气已经覆盖了国内 1/3 的城市,很多地方都启用了高温黄色预警,未来三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 37~39℃,局部可超过40℃。

看看自己所在城市的颜色,有点发烧退不下来的既视感。更可怕的是,从7月12号开始,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来了。

初伏:7 月 12 日—7 月 21 日

中伏:7 月 22 日—8 月 10 日

末伏:8 月 11 日—8 月 20 日

说到三伏天,发现又到了贴三伏贴的日子了,各大中医院已经排起了长龙……
你说你还不知道三伏贴,老铁,你的队伍掉得有点远诶!快来,我给你科普一下。


什么是三伏贴

三伏贴,可追溯至清朝,是中医治疗中常见的一种穴位贴敷(又称天灸)。在农历节气三伏天期间使用可以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冬病夏治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素问·六节脏象论》中“长夏胜冬”的克制关系发展而来的中医养生治病指导思想。

指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这些病症减轻或消失。三伏贴不过是冬病夏治众多诊疗方式中的一种。

三伏贴原理

将药物敷贴在特定穴位上,使药物通过穴位由表入里透入机体,循经络内达脏腑, 从而刺激全身阳气,全面调节机体功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1、药理作用:经皮给药(就如平常使用药膏外涂一样),通过药物的发散走窜,借助腧穴,透入肌肤。

2、经络腧穴作用:经络的传导和调整,纠正脏腑阴阳的偏盛或偏衰,以达到驱邪和扶正强身的目的。

3、节气作用:“春夏养阳、热在三伏”,夏天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时阳气发泄,气血趋于体表,毛孔张开,药物更容易渗透皮肤,刺激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的功能。

三伏贴可以治哪些病

广泛用于防治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多种肺系疾病,对病性虚寒、主症为喘咳的慢性肺系疾患尤为适宜;此外还有一些寒症引起的脾胃不适、月经不调等。

看图你就知道了——

三伏贴对哪些人不适用

总的来说,凡是温热病邪引起的热性疾病、感染的发热期,以及易于口舌生疮的内火较重者,不适宜使用三伏贴。用之无用甚至可能加重病情。此外,2岁以下的幼儿皮肤过于娇嫩,也不建议使用。

不要随便贴!不要随便贴!不要随便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贴三伏贴注意事项

1.每次贴敷时间多久为宜?

成人一般不超过6小时;小儿一般2~4小时。如果局部灼热疼痛难忍、局部起泡流水应立即轻轻摘下三伏贴。

2.贴敷期间是否需要忌口?

需要。

1)慎用辛燥之品,以防伤阴,例如羊肉、肉桂、花椒等;

2)忌用大寒之品,以防伤阳,例如冰镇类食品、冰激凌等。

3)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少吃油腻和辛辣,少烟少酒。

3.不同系统的疾病如何贴敷?

目前正规渠道使用的专科贴敷方用于专科疾病的贴敷,成人按疾病科室进行贴敷即可,儿科贴敷须到儿科咨询贴敷,不建议混贴,也不建议从网上买来自己贴。

4.三伏贴治疗需要长期坚持的治疗方式 。

一次完整的治疗分初伏 、中伏 、末伏3次进行 , 一般需连续3年 。只有坚持按疗程治疗 , 才能保持药效的发挥 , 经络才能处于持续兴奋应激的状态 , 对病邪的祛除才能保持力度和惯性 , 效果才会更好 。

5.生活习惯

1)贴敷期间宜穿干净、柔软、透气衣衫;

2)贴药期间最好不要使用空调,避免皮肤遇凉后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

3)要保证充足睡眠,入睡前一定要将贴敷的药物揭除;

4)贴药后不要过分活动以免大量出汗或药物移动脱落。

三伏贴使用不良反应

1.药物过敏

常出现局部皮肤红肿 、出疹,如果过敏现象发生较严重 , 还会其他不适。药物过敏一般发生于第一次贴敷后 ,也有数次贴敷后 , 发生时间一般是在贴敷后数分钟到数小时 。

2.胶布过敏

这种现象不是由于药物本身导致的过敏 , 而是由于贴敷时使用的胶布引起的过敏 ,一般症状较轻。

3.皮肤烧伤破溃感染

发生这种情况时 , 我们能在患者的贴敷部位看到比较大的水疤 ,  如果水疤破裂则可能会使患者发生严重的感染 , 甚至化脓 。

4.变应性接触性皮炎

多发生于多次贴敷药物后 ,表现为贴敷完毕后一小时后 , 在患者贴敷药物的部位出现红斑 ,  如果不及时处理则会慢慢形成大疤 , 然后逐渐糜烂渗出 , 此时能感觉到伤口周围的皮肤奇痒 。


入伏以来,三伏贴“热”持续升温,网络上也出现了一些对三伏贴的质疑声。

越来越多的人在问:三伏贴到底有没有用?

我收集整理了一下质疑声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三伏贴的药效夸大

治感冒、治哮喘、降“三高”,还能强身健体治疗不孕(也是第一次听说还能治不孕)……传说中的“三伏贴”神通广大,包治百病。事实上,并不是人人都适合三伏贴。

即使在体质属于阳虚、病情吻合的患者中也存在各种禁忌,如糖尿病人、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症状严重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到了肺气肿阶段的患者、肺结核患者、湿热型胃痛患者等等都不适用于三伏贴(具体参照上表▲禁忌人群)。

在不少人看来,就算符合上述要求,三伏贴能否真的有那么强的药效依然值得怀疑。

▲三伏贴没有现代医学研究证明

就目前三伏贴来说,还在中医范畴,基本上属于经验医学,难以查证治疗指标。当我们去查阅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制定的《儿童慢性咳嗽诊断治疗指南》,在其治疗部分并没有三伏贴的任何影子。

而对于三伏贴的疗效,国内目前尚缺乏足够的研究,能查证的仅限对三伏贴的药理研究——可能与免疫细胞如T细胞、白细胞等的调节作用有关,从而减轻炎症或者增强机体抗御能力;和一些临床研究——将使用过三伏贴的患者和未曾使用的患者进行病例分析对比,但由于个体化差异无法控制变量,这些研究也只能仅供参考。

▲三伏贴的药材有毒性作用

现在的“三伏贴”的药方沿用《张氏医通》的:以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细辛、生姜作为基本方,还可配伍加减麝香、麻黄、肉桂、小茴香等。

按照中医的解释,这几样药材作用如下:白芥子、细辛、甘遂可温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结、开窍通络;姜汁则具散寒止咳的效用。

但其中几样药材是有明显毒性的:

白芥子甙遇水后经芥子酶的作用生成挥发性的白芥子油,主要成分异硫氰酸烯丙酯,具刺鼻辛辣味及刺激作用,能使皮肤发红、温暖,甚至引起水泡。

甘遂峻泻,有毒,可引起呕吐、腹痛,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毒副反应。

……

是药三分毒,这药性作用尚未明确,但毒性作用却已凸显,这引起很多初体验便有强烈不良反应的使用者的不满。


尽管质疑声不断,但排队买三伏贴的人数未曾减少。

这样的现象也并非是大众愚昧,在临床调查中发现,三伏贴的使用是有一定的疗效,特别是在近十年的临床研究及荟萃分析中可以看出,三伏贴在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及骨关节疾病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但因个体体质差异,用药配方是否根据个人病症有所调整以及贴敷取穴是否准确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三伏贴到底有没有用,依然难下定论。

讲真,我也被迷惑了,正如大多数祖国医学治疗方法一样,无法用科学研究结果来证明其科学性,但它却实实在在地帮助很多人解决了疾病困扰,再谈下去感觉要引起一场医学论战。

快来,用你的经历告诉一下我,三伏贴到底有没有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伏贴”确实如伏天的天气一样热,好多小伙伴家里的姥姥姥爷也是“三伏贴”的狂热爱好者。咱们在这样的大环境下,...
    fly_f3f8阅读 494评论 0 0
  • 尤物:青蛇白蛇妩媚绝色 这个舞蹈真是太性感了,太妖娆了~这是中国古典舞,解放后由北舞的教授定调定型,形成的独立的舞...
    ericazhan阅读 1,918评论 0 0
  • (湘楚游) 文 /菊 丛林深谷, 岩洞溪泉布。 百鸟喜争鸣, 水潺流、 鸳鸯戏舞。 探幽深处, 烟漫雾蒙蒙, 云落...
    斌之志阅读 374评论 10 31
  • 回顾第一天的内容: 开始第二天内容: 一目了然的传递信息 今天我们来谈谈写作武器的第二章,写出流畅有力的文案。 一...
    多做减法阅读 1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