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走出婚姻墓地的女人(笨笨女)

午休时间,我正迷迷糊糊,一个电话打来,把我惊醒。一看显示,是表姐。她的哭声又好像是瓢泼大雨把我浇得打了个激灵。我虽没看见她人,估计是鼻涕连天。她告诉我她离婚了。

哦,终于离了,她的事大家早有耳闻,只是家务事难断。

我把目光埋进文章里,把思维摁进情节里,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可是那个念头不时地跳出来骚扰我一下“我离婚了”。每一次这样我的心就疼一下;再强迫自己继续看书,那四个字好像是个调皮的孩子,用针扎我的心,一下一下。我干脆放下手机,储蓄已久的泪水涌了出来。


表姐53岁了,离了婚将面临着什么?我替她捏着一把汗。他们一起走过了三十个春秋,这三十年来,吵吵闹闹伴随了一路。一吵架姐夫就离婚,去了民政局又回来。去了回来,去了回来,好像民政局是他姥姥家。我以为他不会离,就好像初学跳水的运动员在跳板上,几次三番的试跳,终于冷不丁跳了下去。


其实表姐想摆脱他是很久的事了。可是她为什么高兴不起来呢?表姐心软,总是用放大镜看姐夫那点少的可怜的优点,然后自责。吵过之后不一会儿就给他做饭去了;有时打架,打过,也没见过姐夫去央求他说好话。她怕孩子饿,哭一会儿抹抹泪又去忙去了。我早就看不惯他了。


表姐比姐夫大半年。找对象时老人们说,嫁小汉子吃拳头,嫁大汉子吃馒头。

表姐不听。她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又受不了苦,就嫁了连26个字母都不会的姐夫,因为他的泥瓦匠手艺挺好,想着以后生活容易点。


可是,两人性情差别太大了,表姐爱好读书,写作,跳舞,爱交际。不甘平庸。

对待生活积极向上。姐夫相反,不读书,更不写字,斗大的字不识一麻袋。那年两人去买光盘《虎妞逛庙会》,姐夫念得是,《虎丑狂庙会》。表姐心里不舒服,可是很快说服了自己。

广场上的女儿都在跳舞,表姐非常想去,姐夫说,那都是婊子,浪货。表姐不敢去了;买衣服时必须经过表姐夫参考,不然好看不好看的天天说,心烦。

人呀找对象先看看家世吧,母亲说,卖猪仔还得看看母猪怎么样。表姐太自卑了,总觉得自己还想找个啥人呢?不会劳动,没有特长,就在本乡中学代英语课。由于基础扎实,工作认真,有热情,年年受奖,学生也跟她处得好。

再说姐夫的婆婆,观念特扯淡,她认为儿子娶媳妇就是谁主了谁的问题,意即谁征服谁,那会儿他们住着平方,新婚之夜第二天,姐夫不感倒尿盆,怕他娘说没出息,给老婆倒尿盆。姐夫就先往盆里掏炉子里的灰,然后再倒出去。

所以成家以后,家里来客,姐夫就指手画脚,只会让表姐干这干那,表姐心里啥都明白,就给足他面子。

年轻人成家开始是什么样以后就是什么样,你的习惯就定格了。从此旧惯下来了他的毛病。因为表姐在娘家门上教书,家就住在娘家村里。每次有隔阂,表姐就做让步,因为怕父母听见不开心,怕邻居笑话。每次都忍。

姐夫的衣服都是表姐洗,就连裤衩袜子都洗。既是姐夫没事干也是表姐洗,尤其是过年时,那一大家的床单,窗帘,大人孩子的衣服家里的一切,全是表姐洗,那时家穷,没有洗衣机,姐夫不沾手。表姐的勤劳只能助长姐夫的懒惰。


男人的自私,懒惰,大男子主义都可以容忍,最不可容忍的在后边。

他的心胸怎样,读者听我道来;表姐教书每天下班必须准时回家。晚八点一响铃就走,晚了他会不高兴的。一次晚班下了,同事说我么玩会扑克咋样,表姐唯唯诺诺,想回家。大家就用话激她。表姐只好硬着头皮留下了打扑克。你猜咋着,表姐夫没见表姐准时回来,跟踪到校,站在窗外黑暗中窥视。等表姐回家后愣是打了一架,理由是她站的跟男同事近了,姐夫吼着,你没坐到他怀里?

表姐就是流泪,解释不清。

学校举行书法训练应付上边检查,大家都写毛笔字。有的写,有的抄。其中有一首诗里边有几句话“我把你捧在手心,捂在心口······”其它的忘了。表姐就把这些废纸拿回家掖到柜子拐角留作点炉子用。这可坏事了。等姐夫回来,看见这首诗了,拿着菜刀去找那个老师,威胁人家。这还不算,又去姑妈家老人那里告状,说表姐作风不正。自从那次表姐头上扣上了屎盆子。整整冤枉了二十年呀,表姐百口莫辩。有的人,他心里有屎,看别人就是屎。

去年,趁表姐出去没带手机,姐夫偷偷把他微信里的一个网友点出来,以表姐的身份跟男人聊天,约人家见面,那人同意。等表姐回来,他就责问表姐是怎么一回事。表姐哪里知道。他把她推来桑去,把表姐的项链拽断,用店里的长铁锁勒到别姐的脖子上,表姐挣扎的样子是那样的无助,可怜。

家暴一次又一次多了起来。表姐两人带着女儿去内蒙参加侄女结婚典礼回来,进门表姐就洗衣做饭,没电了,姐就让女儿去插卡。因为跟他说,他很逆反,越让干什么越不干,还骂表姐不安好心,吵了起来。把表姐拽出去摔倒,用脚跺她的腰,踹她的头,把她又一个手机和手表摔坏。然后他扬长而去。表姐那么爱面子,却被人们围了一圈看稀罕。表姐心里清楚,他有一个女的聊得正红火呢,在内蒙时,他老躲着表姐远远的。表姐想离婚结束这苦难的生活,可是人们都劝,这岁数了,酬和着过吧。表姐泣不成声。想起来了2007年的更加悲催的事:


有一天姐夫晚上喝酒回来晚了,被车撞了,车逃逸。姐夫血肉模糊地躺在医院,表姐寸步不离的伺候着,几天不合眼,吃不下饭,一个礼拜一个人瘦了一圈。

就在出事第二天,姐夫充电的的手机来了的信息。是一个女的说“宝贝,我的爱,天在下雨,我在想你。你知道吗?我想了你一天一夜了!”表姐手哆嗦着,泪如雨下。她深爱着的丈夫原来有了心仪的人,怪不得天天在外吃饭,半夜回家。

谎话一车皮拉不完,由于他搞工程,今天加班了,明天下夜了。好多人都在暗示表姐,姐夫在做肮脏事,表姐不信。

还有表姐把公公婆婆都赡养到最后,披麻戴孝给二老送终。而姑父去世,最后一遭,他的最疼爱的女婿都没去送一程。表姐跟他评理,他说你给我父母养老送终是你愿意,活该,我就不去。表姐心都碎了。


他的丑事不想再提。我就想,表姐不应该再委屈得过下去了,离开他,不再受气,不再受管制。他的心胸,他的气度,他的自私,他的暴戾,他的不懂感恩,还有什么值得留恋?表姐就算走出了婚姻的坟墓。

有句话说的好,你把自己当珍宝,别人才会爱你。你把自己低到尘埃里,别人就把你当烂泥踩。与其死在无奈里,不如活出一条路。


                                    有效自律,成功在望

自律的话题很大,我这里说的是,在认知自己,不盲目随从,适可而止之下的有效自律,因为自律就是要有效,否则克制欲望,束缚行动,制造痛苦,表演努力有何意义?

昨天小小老师刚讲了如何轻松高效写作,第一条,制定一个合理的写作计划。我摩拳擦掌,当下就感动,在脑海里迅速制定了一个初步的写作计划,并且在课后落字成文。第一条就是早上六点起床看三篇好文章,学习其中精髓。可是,看看满天星星,留恋于热乎乎的被窝,怎么也不想起床。心想反正不忙再睡一会儿。没想一觉睡到七点半。一睁眼,急了,还得打扫屋子,做早点,洗漱。一下把计划打乱了。看看这个题目,说的正是我。这就是我的不自律,就这么点小事都不想做,怎么成大事?没有严格的自律,就形不成好习惯,没有好习惯,就落实不了行动,不付诸于行动怎么能干成事情?我自惭形秽。

这种事情多了去了,想起我的一个姐夫,就是个不自律的人。他七十年代的老高中,学习成绩挺好,脑子也好使,字写得好。开铲车技术很棒。当年中国女排最牛气的时候,国家给女排修了一个大的养鱼池,十三个铲车司机考技术,姐夫考第二。但是若干年后,他找到工作后,总也干不长。为什么?因为他嗜酒如命,每顿饭都喝,一开始清醒着说就喝两盅,可是喝着喝着,就管不住自己了。接下来就是耍酒疯。人家单位等他去上班,他还躺在地上数吊灯呢。即便是再好的技术又如何?不自律,便回去。解雇是他的必然归属,于是再找单位,发誓再不喝酒。可是下一个单位坚持不了多久,老病又犯。可惜了了,他的人生总是浮浮沉沉,居无定所,不能安居乐业。可是,如果你能自律的话,那是怎样的辉煌!

我的高中三年的班主任老师的故事就特别荣光。据说,学生时代,那个勤奋,严以律己,自律能力极强,学业上已经很优秀了,却没有丝毫的傲娇,每天按自己规定的时间,学完功课攻读课外资料,几点就是几点,雷打不动。被学校领导一直看好,后来保送清华,至今老师已73岁,还是按自己的做人信条生活,品味而执着。同学聚会的时候,赠于57个同学每人一副梅花傲雪美图,都是老师自己所画,并且提笔作诗。书法独特美观。有老师的带动,同学们人才济济:教授,大学校长,董事长,院长等在不同岗位施展着才华。

所以,有效自律是何等重要,它是我们人生路上的成功的保证,制度千万条,自律最重要。你能自律,你的成功几率就会增高。


                  《谁的青春不迷茫》:高翔该不该说谎?


看了《谁的青春不迷茫》,我心里很是纠结,就为高翔说真话被开除一事,本来学习有了进步,学霸林天娇帮他,有了起色。真的太可惜了,一个孩子的前途就这样不管不顾了。

高翔没有妈妈,爸爸在狱中,自己陪伴着失明的爷爷,给爷爷洗脚,做饭,洗衣,孝顺而自立,自强而倔强。

我想对他说,孩子你得会来事,会保护自己。

任何人都生活在特定的环境中,不是孤立地存在的。还有社会大气候,你得顺应。自然界下雨,你得沾点雨腥或湿点衣服;天气刮风你得带点尘土;天气或冷或热,你或许诱发点关节炎。同样,人家学校要应付上级检查,不说谎,领导就会受批评或不升职,他一不高兴就会加罪于你。此时你的妥协就是对自己的保护。

“出淤泥而不染”,那是荷花,植物。我们是人。社会上有多少学校,老师们看似教书育人,其实打着某种旗号,做着有违于师德的事。

和书店订购课外作业合伙挣学生的钱;任课老师私自开补习班垄断学生补课市场;老师麾下的学生纷纷响应,你以为是自愿吗?还有应付上级检查整个团体都在做假,你能反其道而行之吗?这是你的生存环境呀!

俗话说得好,水清则无鱼。适当地水里有些浑浊,鱼才能生存。你适应不了浑浊,你走出去是必然选择。


话又说回来,高翔,你本身没有错,你守着道德底线,你的本真,你的纯洁和你的勇气,让人感觉新鲜。就像夜里的一个萤火虫,在漫无边际的黑暗中,是那么让人向往,那么欣喜,那么高尚。可是力量太薄弱了。要想让夜不再黑暗,那得多少萤火虫?


但是,潜意识中,你敢于直视自己,追求自由的美好已经影响了你的好友,她卸下了肩上的“全世界”,选择了自己所爱的专业,为自己争得了自由的空间。你们的心灵在某个点激起了碰撞的火花。

其实,我们的世界特别需要你这样的干净,清澈的心灵,如果都这样,我们的世界将是多么的美好!

记得有位高人说过,跟孩子相处,你会变得高尚。他的眼睛是无邪的,心灵是纯洁的,在这种心灵的辉映下,那些阴暗的东西也会变得阳光。

大是大非面前,说真话好。但要先考虑保护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