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高级的情商,叫不抬杠和少情绪

阅读提示:正文共2364字3图,预计耗时4分钟

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段子,原文我忘了,大意是这样的;

讲大学宿舍,一个男孩a,打赌另外一个男孩b,掰臂力棒掰不了40个,否则怎样怎样什么的。

宿舍几个舍友一起哄,未免尴尬,男孩b只好接过臂力棒掰了起来,但是掰到39个的时候,就把臂力棒还给男孩a,说什么

“没力气了,掰不动了”。

明明可以轻松让挑衅者自食恶果,但却偏偏不,无故加之而不怒不说。

还依旧少情绪的,缓解这两难的尴尬矛盾,并恰到好处的给了对方台阶下。

啥叫情商?这就是。

“情商,不是八面玲珑的圆滑,而是德行具足后的虚心、包容、自信和格局”。

那论到实处上的,不抬杠少情绪

人于人之间,尤其是男性与男性之间,最怕的就是一个“”字,太多友情。

太多关系,那些矛盾和误会,其实都坏在这个字上了。

凡事争个输赢,凡事争个对错,其实争到最后,事情的对错输赢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得理不饶人之下,那让对方窘迫尴尬的不快

《菜根谭》里说,“攻人之恶毋太严,要思其堪受”。

说别人不好的地方,不要太严厉苛刻,要考虑别人能否承受的住。

为啥有人老是觉得自己人缘差,被人吐槽气场都带攻击性,以至于事业不顺、感情不睦什么的了?

其实归根到底就在于这,不在意他人感受下的恣意“抬杠”“情绪”放纵

不管他人说什么,做什么,这些人总能在其中找到“杠点”,然后放纵情绪,浑身戾气的抬杠,更有甚者直接上升到问候他人祖辈的谩骂。

当然,我说的抬杠,不是指看到不认可,或者跟自己意见相左,后的指正辩论。

而是指忽视事物本质,只管负面情绪宣泄的歪理找茬


你说,那个歌好听;

他说你“太low,早就听腻了”

你说,这个键盘好;

他说你“品味差,过时的东西也BB”

你说,职场人不应该怎样;

他说你“你算老几,你很成功吗?”

你说,电商推广如何操作;

他说你“装B,我试了5分钟一点效果就没有”

你说,多看点书要好处;

他说你“不懂装懂,我那XXX的朋友就没怎么读书,

照样年赚几十万”

............


毫无逻辑可言的找茬,让人苦笑无语的歪理,只能让那些与之争论的人,顿生扶额叹息的无奈感。

人缘差,言行举止好像都带有攻击性,不在意他人感受的“情绪”放纵和恣意“抬杠”,往小了说,是情商低。

但实际上,这就是坏,那种缺根筋的又蠢又坏。

让人厌恶嫌弃的,不是那张自诩耿直,实则口无遮拦的破嘴;

而是那毫无自知之明,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在意他人感受下的人身攻击。

这种人,工作上,生活中,不胜枚举,但大概率上讲,人越废越明显,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还是有点道理的。

而那些相对比较成功的人了?那些在各自赛道上,混的风生水起的人了?

同事、朋友关系不说都很不错吧,起码与之相处的那种舒适感,大多不会让人反感讨厌。

这种会做人的智慧,其实就体现在于这细节上的情绪控制,和不抬杠。

碰到文章开头讲的那种无故加之的两难尴尬,可以理智的情绪控制,“不让别人尴尬,也别让自己难堪的”巧妙化解。

碰到再不赞同的观点,不会急吼吼的,在你话还没说完的时候,就强行打断的否定;更不会打人打脸,骂人揭短的人身攻击。

而是像文章开头分享的那个男孩b一样,即便是在自己有理、有优势的情况下。

也懂得在别人陷入窘迫尴尬的时候,适当的给别人一个台阶下。

那些自诩的心直口快,其实说穿了,就是懒得在意别人的感受,或者说别人的感受,根本不屑去在意而已。

那为啥有人就是喜欢抬杠,或者下意识的习惯性抬杠了?

动不动就戾气十足的易怒如虎了?

要我说,有以下3点原因;

1,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固执且封闭;

以自己为中心的封闭固执,自己永远是对的,别人永远是错的,很难听得进别人的想法。

自己懒得去理解别人,或者说根本没这个心思去理解别人,却一味希望或要求别人理解自己

最重要的是,过于自我常常放大自己的感官,而忽视外界的反馈影响,这也是他们过于敏感的原因。

也因为自己的过于敏感,导致稍微有那么一点点的刺激或不快,就暴烈反扑回去了,这就是所谓的易怒如虎,一点就炸了。


2,需要刷存在感的自卑;

为什么有人表现欲那么强?

为什么有人总是喜欢哗众取宠?

因为骨子里的自卑,因为缺乏自信,所以需要通过张扬,来向别人证明自己

抬杠就更是这样了。

否定打击别人不是目的,从而抬高自己,获取心理上的优越感才是目的。

没办法,对比人因事显,辛苦做出成绩来的让人认可,言语上的轻飘,就显得轻松多了。


3,拉人垫背下的弥补宣泄;

舟桑我认识的一个人,被人牌桌上做局给骗了十几万左右,被催债逼的。

干脆如法炮制的直接去,坑骗那些信的过他的朋友,被人质问了,他的回答很有意思。

我也是受害者啊,我也是被人骗了呀”

....................

自己一个人不爽多不好,拉个人垫背作伴,这个感觉就不一样了;

自己一个难受多不好,把这个难受传染给别人,大家一起难受多好啊;

心情糟糕下的负面情绪就更是如此了,总要找个口子来宣泄,来弥补些快感顺心回来,这样一来那火药味十足的到处点炮就再正常不过了。

若是偶尔还正常,毕竟谁还能没个坏心情了?

但若是经常性的心情糟糕了?

可想而知,这些习惯性怼天怼地怼空气的杠精们,生活状态该有多糟糕

情商在我看来,其实应该分为两块,一块儿对内,一块儿对外;

对内,说的就是独处,儒家讲的慎独,其实说的就是这个。

说白了,就是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能控制自己,控制住自己那些负面情绪,不抬杠、不谩骂,不妄言、不鄙语,自己让自己活得豁达自信

对外,说的是和别人的相处,说白了,就是自己的言行举止能够让别人觉得舒服,当然这个舒服,不是一味低姿态的迎合。

而是“别让别人尴尬,也别让自己难堪”的大气从容,如沐春风不敢说,起码让彼此感觉都很舒适。

不抬杠,少情绪,明白换位思考,懂的尊重他人,在我看来,这其实就是一种高级的情商。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