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到底有什么用?

复盘这件事截止今天已经坚持了508天,一年半的时间,其中周复盘去年52次,今年19次,每个星期天都会给自己留两小时的时间复盘总结自己的一周,即使工作再忙,至今也没有断过一次。

每周的复盘都汇总在了简书里,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包括71周复盘、17个月复盘、5份年度复盘。

每个人对复盘都有不同的理解,每个人的复盘格式千差万别。我的复盘偏记录和总结多一点,所以看到的大部分是数字,主要记录自己看过的书,写过的字,跑过的步,投资的收益,链接的朋友,习惯的保持等等。

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将自己一年半以来的成长过程记录下来,现在回看自己的周复盘就可以看到自己在过去那一周自己做了些什么,看了哪些书,有哪些思考,还有哪些容易忘记的小确幸。

复盘,于我而言,可以让成长留下痕迹,让进化变得持续。这也是我坚持写作一年多以来,依然能够保持公众号日更的最主要原因,因为有稳定的东西可以写。

那复盘除了可以将成长可视化,还有什么其他作用呢?

之前在我们的复盘成长分舵搞了一个活动,小红帽组织的游戏,复盘源动力击鼓传花接龙游戏,经过一晚上的决战,罗列了将近100多条复盘的作用,简直神话了复盘,复盘就是万能的。


下面简要分享:

001  周复盘的作用

①了解当前月计划和年目标的完成情况;

②了解这一周自己的状态,掌握自己一周内时间利用率怎么样,并做出合理调整;

③明确整体的方向是否符合月目标,距离最后的完成还有多远;

④总结优缺点,对自己这一周的表现做一个反馈。如果表现得很好可以进行一些奖励,让下周继续保持;

⑤记录这周都发生了什么,读了哪些书?写了多少文章?运动了多久?人际关系处理的怎么样?投资理财收益如何?学习有哪些收获等等。对整体这周的学习进步有一个宏观的印象。

⑥坚持做周复盘的人,进步飞快。因为当把一周做的所有事项当成项目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项目时,那么你就是一个项目经理。把自己当做一个公司,那么你自己就是一个CEO。

002  复盘有助于反思

复盘是对思维的训练,通过复盘,已经结束的局面再次出现在你的脑中,你将更加明确自己该如何处理类似的问题,甚至你的脑海当中会出现更多应对的方法,乃至更准确地预估出别人的行为。

"输的人要反思,我们输在哪里?赢的人也要反思,我们的侥幸在哪儿?"

003  复盘是指导未来

复盘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记录,更重要的是要从记录中提取自己的思考,积累行动的经验,让自己的经历留下痕迹,从自己的经历中获得未来行动的指导原则。

004  复盘有助于成长

吾日三省吾身,我们每天都需要多次反思自我,想明白一个道理。坚持一年,就能获得365个道理。这就是积累的力量,长久地坚持,必然会带来巨大的自我提升。

005  复盘可以记录生活

没有复盘就等于没有发生,所以复盘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记录,记录即降服,复盘就相当于是一个照相机,将我们的生活记录下来。

006  复盘是从过去吸取营养

复盘的真正目的,是让自己把过去的每一天、每一次行动、每一个任务,都变成自己的养分,把它们吸收,化为己用,让自己比起过去的自己,再多迈出哪怕一步的距离。

复盘的关键是:我能够从过去获得什么?

永远从过去获得力量,来帮助我们更好地面对未来 —— 这才是复盘的意义。

007  复盘让我们更好地挖掘“自己”这座宝藏

我们都说,要想精进就要刻意练习。练习其实是相对机械的,而刻意则要求大脑保持高度运转,1万小时不过脑子的机械式练习,带来的提升是极其有限的,而一旦加上刻意,用上脑子,便会事半功倍。复盘,就是让我们带着脑子回看自己做的事,从而获得加速提升。

拉卡拉的创始人孙陶然同样推崇复盘,他不止一次提到复盘对于成长的重要性,即:人的成长有三种途径,一种是向书本学习,一种是向别的人学习,另外一种尤其重要:是向自己学习。

而所谓的向自己学习,就是复盘,通过复盘从自己身上去挖掘潜能,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客观、理性地剖析过去的自己,向过去的自己学习。这也是个体实现高速成长的第一捷径。

有些小伙伴可能会说知道复盘很重要,但是就是不知道怎么复盘。对于不知道如何复盘的朋友,可以从简单九宫格晨间日记开始。


或者每天晚上睡前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今天都做了什么?

2.所做的事情分别有什么产出?

3.做这些事情,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4.哪些事情是应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应该做的?

5.在时间花费上,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6.今天做哪些事情,可以让我更靠近我的梦想呢?

7.今天学习哪些事情是可以运用在生活上,并且可以分享给别人的呢?

8.如果今天重新来过,我会怎么做?明天可以即刻执行吗?


☞我是逆熵增者:一位健身10年,旅行8年,投资5年,阅读2年的90后自律达人,终身学习者。


年均阅读150本书

跑步10年累计6000km

旅行8年走过120座城市

坚持定投1500+天

持续复盘500+天

时间记录500+天


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的话,麻烦一键三连:点赞、关注加转发,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