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句修改的课堂实录及反思

开场白: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的语文老师,文莉老师(第一张课件1),我的学生都会亲切的喊我文老师,在坐的同学们也可以这样喊我。见到大家非常高兴,很开心和咱们在座的各位同学今天可以共度一堂课的时间。

生:满脸微笑和期待(我们师生之间虽是刚刚接触,但也有了一份默契)

师:咱们是初三毕业班马上面临中考,所以今天文老师给大家准备了一节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课(第一张课件2)——病句修改(板书:病句修改)希望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可以为同学们备战中考提供一份助力。现在请让我们一起走进病句修改的学习中。

生:好(声音洪亮)感觉我们的距离拉近了

师:说到这里,我想先来提问一下大家,什么是句子?一个句子由哪些成分构成呢?

生:句子有词

生:有词组

生:有标点符号

……

师:大家说的非常好,所谓句子是语言运用的基本单位,它由词、词组(短语)构成,能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那句子的成分是什么?

生:一个女孩大声回答句子的成分有:主+谓+宾+定+状+补,

      这让我很开心,学生的积极主动,大方大胆,让我对这节课的信心也满满。

师:及时表扬这个女孩“你反应迅速,回答准确”以此调动更多学生积极参与。(板书句子成分)

师:(补充)为了把意思表达清楚,一般常用句子包括主谓宾三个部分。如:我是学生。

生:学生一脸恍然大悟。

师:回到本课的重点。什么是病句?我们一起来看课件(第二张课件)

      关于病句的介绍,用专业语言介绍学生很难理解,所以我用最通俗的语言解释:所谓病句,就是我们的句子出了毛病,不再完整,清晰的表达一个意思了,所以要进行医治,使它成为一个完整的、没有毛病的句子。

生:学生很开心,明显感觉很兴奋

      这种化难为简的方法显然使学生放下了心里负担,因为病句在考试中出错率相当高,对学生而言是个难点,这么一说学生认为很简单,所以放下了负担。

师:同学会问句子都会有什么病症呢?那文老师可要告诉大家,病句的症状可多了,有常见病,也肯定会有很多疑难杂症。但对于我们初中阶段中考说明中只规定了五种常见病句类型(第三张课件)大家看课件。

生:很多学生开始记笔记。再次说明学生很愿意听这节课,而且有收获。

师:而在这五种常见病句类型中,文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及结合对近年来中考试题的综合分析,将五种类型的病句中最常考的,也是我们出错率比较高的部分罗列出来,今天带着大家重点学习。我们先来看第一类型(第五张课件)

1.搭配不当(两面与一面不呼应)

例: 2018 巴中)一个人能否成为真正的读者,关键在于青少年时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生:学生很快说出答案,因为第一类较简单。

师:趁机鼓励学生,大家的基础很扎实,也很聪明,帮学生树立信心,为下面的学习打基础。

师:出示分析修改结果

    “能否”(两面)与“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面)搭配不当,应该删去“否”或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前加“能否”。

师:还有很多相似的两面词,我们要学会同类辨识。(出示同类辨识例词)

  凡是句中出现“有无”“是否”“能否”“优劣”“好坏”“成败”含有两方面的词,如果不能前后呼应就出错。 (提醒学生做笔记)

师:第二类语序不当(逻辑不当)(2016陕西5(1)题)节制不是束缚、遏制个性。学生看到这个例题时,反应就没第一道那么快,这种情况我找了几个学生单独回答

生:学生结结巴巴回答去掉“遏制或束缚”

生:有学生认为去掉“不”

很快我发现了学生这道题的难点,一定是“束缚和遏制”这两个词义不明白。所以及时调整,临时加进去这两个词的解释。

师:“束缚是限制”,“遏制是阻止”这其实涉及同义词辨析的知识点,为了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我举例:一件事情发生我们先要阻止它继续发生,然后才能控制局面。这样一分析学生由刚才的懵变成了豁然开朗,一下子就明白这个病句的问题了,这时有学生很快报出了正确的句子。(出示课件)分析修改:将“束缚”与“遏制”互换位置。解释两个词的意思。

同类辨识:常见逻辑语序不当的有“研究并调查、解决并发现、通过并审议、发展和重视......”,如果句中看到和连接的并列成分,要看是否合逻辑。

师:第三类成分残缺(缺主语)

例:(2018衡阳)在阅读文学名著的过程中,使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感悟了人生的真谛。

生:学生七嘴八舌讨论一番后很快说出句子的症结和修改方案。

师:再次表扬鼓励,大家非常聪明,以此提示学生遇到类似病句可以分析句子成分来解决。(出示课件)

分析修改:介词滥用导致缺少主语,应删去“使”。

同类辨识:“通过”“ 在”“当”“随着”等词和 “使”同时出现在句中,要考虑是否缺乏主语。

师:第四类成分多余(否定词重复)

例:(2012陕西5(1)题)漫长的人生中,谁也不可能不一帆风顺,谁也难免要经历挫折。

师:提示学生双重否定表示肯定,学生马上意识到“不”多余。趁机再次表扬,你们做对啦!此刻课堂气氛已经很活跃了。(出示课件)

分析修改:

“不可能”与“不”双重否定,导致句意改变,删掉后一个“不”。

同类辨识:“防止”“ 禁止”“ 忌”“ 避免”等词语,本身就有“设法阻止”的意思,其后不能再用否定词“不”,否则将改变句子本来的意思。特别强调这些含有否定义的词语,一定要记住,因为不了解意思很容易判断错误,找不出病因,也就没办法修改。

师:最后一类

结构混乱(句式杂糅)为了解释杂糅,举了最有代表性的病句:

例:(1)他的家乡是西安人。

生:学生马上有人举手,说出修改后正确的句子:他的家乡是西安。或他是西安人。

师:这就是句子的杂糅,一个句子里有两层意思,但又都表达不完整不准确。通过化难为简,学生马上理解了句子杂糅的意思。在朝举例:

(2)(2018恩施)小勇说他被骗的原因是由于轻信骗子,错输验证码造成的。

生:经过反复思考,同桌间讨论,最终在我的提示回答出了修改后正确的句子(出示课件)

分析修改: “......原因是......”与“......是由于......造成的”杂糅,应改为“小勇说他被骗是由于轻信骗子,错输验证码造成的”或“小勇说他被骗的原因是轻信骗子,错输验证码”。

      但很显然最后一类较难,学生要真正掌握需要时间,才能慢慢消化。

给出同类辨识:(出示课件)

凡是句中遇到“本着……为目的”、“原因是……造成的”、“是因为……的原因”、“是为了……为目的”等结构就出错。

师:五类常见病句分析完之后进行归纳(出示课件)大家可以看课件。

      大多数学生只看不记笔记,发现后,很快提醒学生记笔记也是学习最关键的一个方法,这也是增加语文积累的重要方法。

生:学生记笔记。

      这一过程由于不是自己的学生不是很了解,所以当成了自己学生,因为平时写字速度有训练,会很快抄完,但事实上可能我给的时间很多孩子没有抄全。这在以后外出上课时要特别注意,因为课堂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在学生的学习中留下痕迹。这才是真正的使学生通过积累增强我们语文学习的能力。

1.看到两面词不放过。(容易造成两面与一面搭配不当)常见两面词:能否、是否、成败、能不能、有没有、大小等

2.看到和、并等并列成分不放过。(容易逻辑语序不当)

常见错误语序:采取措施并调查、整治和宣传、推动并完善等

3.看到介词不放过(容易造成缺主语)

常见介词类型:通过......使、经过......使、对于、让、使、由于......使等

4.看到否定词不放过。(容易造成否定多余)

常见否定词、双重否定词及含否定意味的词:没有、不可、无、不可能不、非......不可、避免、防止、禁止等

5.看到固定句式不放过。(容易造成句式杂糅)

常见固定句式:之所以......的原因、对于......上、本着......为目的、从......为出发点等

师:为了使学生熟练掌握,在学生做笔记和做完笔记后我临时出了五道和学生学习生活比较贴近的内容,尤其最后句子杂糅以我们这堂课我对学生不断的鼓励来举例请同学们来修改,学生很感兴趣。

1.即兴出题:我能否当选为班长,就要看我(是否)能坚持到底吗!

2.即兴出题:西安市近年来雾霾越来越严重,政府部门采取了各项措施,不断整治和宣传(宣传和整治)。

3.即兴出题:(通过)老师的批评教育,(使)我明白了很多道理。

4.即兴出题:为了避免李明最近不迟到,班主任老师特意每天清晨往他家打电话。

5.即兴出题:这节课文老师为了(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为目的),不断在言语上鼓励大家。

师:那咱们班有没有同学也想试着出一道考考大家吗?

生:学生抿嘴含笑,相互对视,有在认真思考,但最终还是没能鼓起勇气说出来,有些遗憾。

      这种情况下,一是看到学生反应不想让学生为难,因为毕竟要自己出一道病句题对学生来说只能尝试不能强求;另外面对学生这种情况我突然意识到,我这个环节可能不太适合学生,因为他们才通过这节课学着辨识修改,如果自己出题出不好会把刚刚建立的认知体系打乱,可能会使这节课的学习功亏一篑。所以我坚定的放弃这个环节,没有丝毫纠结。只鼓励学生课后可以相互间试着自己出题相互修改,熟练掌握五种病句常见类型。

师:学会辨析,又通过咱们自己试着出题,目的都是要熟练掌握辨析病句的方法,这样才能更准确地修改,那修改过程中有怎样的步骤、方法呢?我们来看课件(出示课件)

      这一环节开始设计时没有加进去,但通过试讲发现学生还是非常需要知道修改的方法,因此后来加上了,从这节课学生的反应看加上是对的。

先改:    增(即增加缺少的成分)、删(删去多余的部分)

调(调整字词顺序)、  换(更换不恰当的字词)。

后查:进行复查(是否通顺、有无新语病)。注意:无论用那种方法,修改病句都要遵循两条原则:一是保留原意,二是多就少改。

      关于注意事项这两句话,我重点给学生讲解了一下,因为从这堂课学生的修改来分析,学生遇到病句都会不自觉地选择先删,这样往往就改变了原句的意思。这一点我的学生也是如此,所以特别强调。

生:开始主动做笔记。看来学生已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了,这让我暗自窃喜,我的指导是有意义的,学生是有收获的。

师:对于任何知识我们都要灵活运用,病句我们不仅要学会判断和修改,也可以自己出病句题来相互考察,因为当你熟练掌握这个知识点以后,它将解决你们说话写作时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生:学生点头认可,其中一个男同学声音很大,都引起了后面听课老师的连连点头赞许。我想学生一定认为我说的太对了(窃喜)

师:话题转回来,作为中考考点,病句修改是一个必考考点,所以接下来老师找了一些中考真题,大家赶紧来试一试吧!这也是我们本节课的最后一个环节——实战演练。(出示课件)老师带着学生做题。

1.(2018滨州)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能否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生:很快报出答案

2.(2017甘肃)我们不能把课堂上的认真听讲、合作交流作为衡量一个学生品德好坏的标准。

生:一部分学生能很快报答案,一部分还是有些困难。

师:讲解正确答案:一面与两面搭配不当,应删去“坏”,或把“的认真听讲”改为“是否认真听讲”。

3.(2018长沙)通过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使人们又重温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场景。

生1:去掉了“使”,正确

师:通过分析提取句子主干,也可以去掉“通过”,只是主语变了,句子意思一样。

4.(2008陕西4(2)题)欢腾的人群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来拥抱迎接圣火。

生:很快答出:先“迎接”圣火,再“拥抱”圣火,应将“迎接”与“拥抱”互换位置。

5.(2018内江)由于西城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生:学生中几乎没有人能答出来,原因是句子长,容易理解错误,提示提主干:“开通运营有意义”,这样一分析,学生很快发现问题在哪?

生2:缺主语,应删去“由于”。修改正确。,看来学生掌握的很好。

6.(2018长沙)电影《芳华》勾起了一代人的记忆,是因为他们怀念那个时代的原因。

师:这个属于句式杂糅,学生做起来也有困难,但几个学生起来回答错误后,有学生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最终学生自己回答出来了,我很欣慰。

生:“因为……”与“……的原因”两种句式杂糅,应删去“因为”或“的原因”。

7.(2018滨州)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能否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生:很快报答案

    几个难得例子做完后,估计学生会有些气馁,所以给一个简单的用来重树信心。

8. 、(2018天津)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担负起发扬、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生:学生中有个别人能很快说出,逻辑语序不当,应是先“继承”,再“发扬”。其他同学也很快明白。

9.(2018甘肃省卷)基层干部既要想干敢干,又要能干会干,切忌不可蛮干。

生:否定不当,“切忌”“不可”双重否定表肯定,应删去其一。 

10.(2018成都)川航机组突遇险情,成功备降,强烈地震撼着网友的心,纷纷为他们的专业素养点赞。

生:缺主语,应在“纷纷”前加“网友”。

      这几个例子都不难,因为为了给最后一道题做心理准备,语段修改是病句修改题中的大杀手,学生每次几乎无人幸免,所以在学生信心百倍时给出,比较合适,不会一下吓到学生。

11.下面语段中有两个病句,请把它们找出来,并加以改正。

①有关医学人士与心理学家认为,一些青少年长期迷恋上网,会患上一种病——“网络成瘾症”。②这种病的主要症状有:精神依赖、茶饭不思、记忆力减退和焦躁不安等。③一些家长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病,而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阻止孩子不上网。④为此,专家建议,我们在强化网络监管的同时,也要有效的寻找治疗疾病的方法。

第_____句,修改意见:______________。

第_____句,修改意见:_____________。

生:1234句分别有学生认为有错

师:最后为了缩小范围,采取举手投票的方式,将学生给出的问题句两两归类,举手表决,最后只有一小部分人确定是34句有问题,和学生小幽默了一下,“真理掌握在少数人身上”这句话说出后很快的又有一部分学生加入,病句找到了,那如何修改?

      这时候我发现,原本坐在最后面的学生整堂课反应都不是很积极,但在这一刻几乎整个学生都参与进来了,看来课堂上这种吊胃口的方式使用效果还不错。

生:学生可能回顾了之前的课堂内容,很快报出第③句的修改否定不当,删去“阻止孩子不上网”中“不”。

      第四句较难,不仅涉及逻辑语序不当,还涉及到定语的顺序,在这里因为马上结束课,所以未敢提及定语的顺序,因为这又是病句修改中的一个出错点,我没有时间给学生讲透彻,干脆决定不涉及。

生:第④句修改意见:语序不当,应将“有效的”调至“寻找”后面。

师:课已近尾声,总结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能练这么多,但病句修改的路却很长,如何熟练掌握?老师有几句话送给大家(出示老师的寄语),要求学生大声读出来。

生:学生读。

师:结束语: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感谢同学们这节课与文老师的互动,也感谢咱们教室后面听课的老师,祝同学们中考取得优异的成绩,也祝在场的所有人天天开心!下课(出示最后一张课件“再见”)

生:送我热烈的掌声。

      此刻我如释重负,不仅我的课结束了,学生应该也很喜欢我的这节课。

反思:在每一步环节后我几乎都有反思和设计原因的分析,这是一节复习课,也是一节语法课,近年来教材要求淡化语法,但考试中又经常涉及语法,比如病句修改,会以选择题,填空题形式考察,分值在2-5分之间,这对于学生来说将考试成绩分布到每一道题中,这个分值不少,所以每年初三复习都会对考试中涉及到的语法知识专项复习,但因为是初中阶段,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都选择简化语法,只抓考试热点重点讲解,这节课我的所有内容都是紧紧围绕中考甚至平时练考中出题率高,出错率高的部分集中讲解,交会学生如何辨识和修改,使学生可以熟练掌握初中阶段中考说明中规定的五种常见类型,针对考试而言这样做就是为了达到直接和有效取得分数的目的,从长远看学会病句修改对学生平时说话写作帮助更大,影响更深。

      从这节课学生反应来看,首先改变了我上课前大家给我介绍的印象,整个环节中学生中有个别人我认为基础很好,反应也迅速,而一半学生在我的分析讲解后也能很快反应并跟上课堂节奏,这是非常不错的,从最后我获得掌声来看,学生这节课也是收获不少的,我的教学效果也是理想的,和我的预想基本是吻合的。

      通过这次外出上课我收获了很多,首先我认为对于老师而言,只有课前扎实备课,无论在哪里上都会表现出游刃有余;其次,要充分相信学生,学生都是求知欲望比较强的,只要善于引导,学生会有出乎意料的好表现的;第三,课堂上要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老师一定要思路清晰,及时调整自己的预设,要让课堂随学生不断变化,而不是牵着学生的鼻子一定要进入自己的预设,这样课堂才是真正为学生的需求而服务的。最后,如果这节课我以后再上,可以给学生更多做笔记和练习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