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旅行(10):梦回童年,徒步青海湖畔

为了不让牧场主来找我们的麻烦,我们计划六点收拾东西继续上路。在从帐篷里爬出来的那一瞬间,我感到了深深的寒冷,直入骨髓。昨天晚上睡在帐篷里,把寒冷隔离在了外面,只是它们如坚强的小蜜蜂,从不放弃,在外面栖息等待了我一个晚上,在我爬出帐篷的那一刻给我突然袭击。我感觉到了刺骨的寒意,也感受到了我的鼻涕,从鼻孔深处沿着鼻腔内壁慢慢的滑下来,在鼻尖处形成一个圆润的水滴,痒痒的,我没有拿纸,用手一把揩了个干净,然后把鼻子耸了两下,尽量把要流出来的鼻涕吸回去。

我们陆续翻过昨夜翻过的铁丝网,回到马路上,一辆大货车疾驰而过,带来一阵狂风,我们都缩着脑袋抱着双手,在风中凌乱了。因为这是国道,路上的大车小车都很多,所以我们在路上行走的时候都特别的小心谨慎,尽量走靠边一点,生怕飞奔过来一辆车把我们瞬间带走。青海湖的早晨气温是在太低,有个骑自行车的女生已经穿好了她的羽绒服,很大,如军大衣一般,我和黄帅在旁边缩成一团,对她的羽绒服望眼欲穿。早上六点多,远处的山头上已经能看到云彩红成一片,不久就能看到日出。两个骑车的先走了,我们五个背包客决定徒步前进,好好享受一番这沿途的美景和等待日出,累了之后在各自搭车。有趣的是,我们这五个人中有一对情侣,都姓刘,我们称的男的是刘一号,女的,也就是刘一的女朋友是刘二号。

实在太冷,我感觉自己咽喉已经有点感冒的预兆,遂从包里拿出了感冒药,吃了两片。在路上的人,最怕的就是生病,身体一旦出问题,一切就都结束了,所以,我十分的小心。我们彼此聊着彼此的故事,慢慢的向黑马河徒步前进。太阳在我们身后,山头的那片云越来越红,我感觉到太阳马上就要喷薄而出,时不时的扭头向后面的山头看看,怕错过了太阳露头的那一刻精彩。又走了一会儿,我突然感觉到从身后射来一缕阳光,擦过我的脸颊,我知道太阳真的出来了,我们几个人都同时转过身来,盯着那个山头,看着太阳慢慢的一点一点的向上升,娇羞红艳,就像白居易所描写的那个女子,"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

早上的第一缕阳光就这样射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脸上,我顿时感觉寒意远去,睁大了眼睛看着还并不刺眼的太阳,让脸庞尽可能的吸收能触及到的每一缕阳光,那样温暖,没有忧伤。大家都掏出相机想留住这一美好的瞬间,尽管它稍纵即逝。我们继续向前走,我还是时不时的扭头向后看,观察着整个日出的过程,初如月牙,俄而已经有了半圆露出,我大声的告诉走在前面的他们,”快看,太阳已经有一半出来了!“。他们扭头看几眼,又拍了几张照片。阳光从身后射过来,那光亮越来越强,我扭过头,不知在那一瞬间太阳挣脱了大山的束缚,全部都已经露在了外面,自由了。我没有见过海上的日出,听说很漂亮,只是湖对面山头上的日出还是让我感到了惊叹,很赞!


路边有很多的野花野草,要不是因为旅行,我是绝对不会对他们投以任何的兴趣的。可是,我确实在路上,正在旅行,我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像小孩子一样留意一切我不熟悉的东西,对着花花草草看五分钟也不会觉得幼稚和傻气,平时的生活我们都太装逼,想到自己都是二十几岁的人,如小孩子一样的观察这个世界,难免会有异样的目光让我们难以承受,可是旅行就是一个猎奇的过程,旅行途中,我就是和本地人不一样,我需要别人异样的眼光,我需要他们像我探究他们一样的来审视我。在路上,我不在乎别人会怎么看我,幼稚也好,傻气也罢,反正都不认识,以后也不会再见。没有了在繁华都市的装逼,完全以本真的自己来面对这个千奇百怪的世界,当我以这种心态来面对一起新奇事物的时候,我发现周围的人没有恶意的蔑视,看着我的人只会微笑,觉得我很有意思,充满好奇,而我也乐在其中。这也是我喜欢旅行的原因,在路上,我们都能单纯的快乐着。

我们走着走着,看到路边一家养蜂人,主人正坐在外面,田朝友准备过去搭讪然后顺便问主人要点水。对于养蜂人,哪里有花开,那里就是他们的家,他们总是随着季节更替而到处搬家,这种颠沛流离的生活,不知道他们是怎么习惯的。进到帐篷里,居然有电视,门边放着两个大缸,都是装蜂蜜的。最后田朝友要了壶水,还买了点蜂蜜加在水里面,说是养胃。刘一号也买了点蜂蜜,我和黄帅进去各自装了一壶水就走了,蜂蜜这种东西,我以前吃过,太腻。同时也觉得在路上应该节省点花,毕竟以后的路还很长。

走累了,大家都坐在路边休息。田朝友说他大四毕业出来已经快半年了,这半年时间里他跑遍了全国各地,在漠河看过极光,在海南摘过椰子,在三亚晒过太阳,在泸沽湖看过星星,去过大城市,也到过深山野林,遇到了很多的好心人,也吃过不少苦头,总之一路上发生过很多有趣的的故事。难怪一开始就让我觉得这人一定是头老驴,经验丰富,果不其然。


路上有很多环湖的骑行者,我们经常在他们过来的时候对他们大喊”加油!“,他们也向我们点头示意,有的也会对我们说”加油,你们徒步的才屌“,有时候我们还逗他们停下来搭我们一程,彼此都嘻嘻哈哈,笑得合不拢嘴,路上就是这样,同时路上人,虽然前行的方式不一样,但彼此都是亲密无间,互帮互助的,没有任何的心里隔阂,坐下来都能调侃,分享故事,说个天翻地覆,日月无光。

苦难的日子总是很漫长,快乐的时光的却又总是过得很快,早上六点钟从帐篷里爬出来徒步,不知不觉间就到了中午,太阳很大,我们都热的脱下了外套。也有些累了,从一个坏了的铁丝网缺口进入到路旁的牧场上,没有牛也没有羊,我们把包放下打算好好休息一下,吃点东西,睡一觉,然后各自搭车奔前程。

我们都把防潮垫拿出来铺在地上,然后躺在上面睡觉,中午的太阳很恶毒,我们被晒得浑身发烫,实在无法安然入睡,我歪着脑袋看看其他人睡着没有,田朝友正摆弄这相机,刘家情侣二人正在秀恩爱,趴在地上轮流的给对方的按摩肩膀。草坪上有很多虫子,幸好都不要我,只是爬在脸上或者脖子上实在痒痒的的受不了。太阳太晒人了,而且特别刺眼,我们都把雨伞拿出来撑着遮挡阳光,然后才感觉好多了,迷迷糊糊睡了一会儿。公路的地势要比草坪的高,所以在草坪上看公路上行驶的车辆,总会有蓝天白云作为背景,我喜欢这样的角度看风景,很和谐,也能突出路上的车或者人,有一种在天际的感觉,很单调,但看着就是享受。去年在觉巴山上的时候,我就拍了很多以蓝天为背景的图片,后来一直喜欢用这样的角度拍照,那些照片也是我最喜欢最满意的。

油菜花海
有没有很伟岸的赶脚?

在草坪上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收拾东西,准备各奔东西,回到马路上,田朝友要往回去的方向搭车,我们和刘家情侣往相反方向。因为人多不好搭车,所以我们让刘家二人先走,他们在原地搭车,我们继续往前走,等他们上车走后我们再伸手拦车。从此五人便分道扬镳

很快大家都顺利的搭上了车,我们搭到了一辆奥迪,前往几十公里外的黑马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脸肿的像个饼,嘴肿的像香肠。 然后去医院,一直等…… 6:30到医院,挂急诊,可是值班大夫不在,楼上楼下跑了...
    丁壮壮阅读 190评论 0 3
  • 终于回来了 却去玩 哪又算什么 好累 好困 睡吧
    fairy16阅读 140评论 0 0
  • 一回首 2016,悄悄溜走 回首,只感觉庸庸碌碌 回首,多少不称在心头 曾几时为孩子苦口婆心 曾几时为爱人担忧在心...
    红尘一粒阅读 235评论 0 1
  • “他是典型的摩羯座”她这样想。她看人真是不准,在这个想法突然冒出来的时候,他们已经交往将近两个月了。之前她从未认...
    deer醋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