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教的第1000天|原来,湘大有两个月亮

三教的猫祖奶奶给猫重孙讲:

你看,那个顶着鸟巢的人,他又来了。

我就是那个来不及洗头顶着鸟巢的人。

在三教的1000多日子里,

邂逅的很多人教我学会了珍惜,

遇见的很多事教我学会了努力。


01

具体说来,我对大学的恐惧与不安应该是被三教治愈的。

大一那年,备战四六级,作为中文系班级为数不多的男生,自然就担负起早起占早读教室的重任。

东经111°,北纬27°,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射过三拱门的缝隙,从南至北,照耀在三教的窗台和走廊前的小草,温软着湘大一身的饥寒。

在“先到先得”的游戏规则影响下,抢占教室一时成为冬天最有生命力和战斗力的事。

后来我看到有人顺着一楼的管道往上爬,以便提前确定“席位”,便鼓起气来效仿。我用力一蹬,双脚离开管道接触面,紧靠着挂在二楼阳台的双臂支撑着100好多斤的身体。

我突然想起了谭嗣同曾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然后就想如果我现在双手一丢,就此摔下去,跌个头破血流,会不会惊醒学校有关部门增加自习教室安排,借以“留名千古”。

可我还是怕死的,挣扎着爬上楼,喘着气去占教室,奔跑、跌倒、奔跑。

02

我单纯的以为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后来才发现,考研是一群人孜孜不倦的备孕。

2017年的我,忐忑不安,因为我要“生二胎”。

亚柔是让我们“怀孕”的“罪魁祸首”,总觉得她在云南有座山,有段时间她总是给我们发好吃的,我摸着日渐圆滚的肚皮,本想拒绝,可惜“二胎”饿欲无限,来年春暖花开,大概我们都能抱个大胖小子吧。

胖豪就坐在我前面,刚开始还不熟的时候,他突然递给我一个酸奶瓶盖。

“wo cao?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是要我舔一舔?哈哈,现在95后的打招呼方式倒是挺新奇。”

就在我伸出舌头准备舔一舔时,他指指瓶盖里面那圈字,我缩回调皮的舌头,睁大了眼睛才看清楚那行字:“再来一瓶!”

他指指我,示意是送给我啦。我一时懵逼,摇摇手:“nonono,如此大礼在下实在担待不起。”

他挥挥手中的另一个瓶盖,我噗嗤笑了出来,不再推辞,收入囊中。

原来,幸运也是可以分享的。

03

雕是盼盼的同班同学,和我一样,也是工作了一段时间又回来学校备孕,我们三个第一次吃饭的场景真是记忆犹新,理当记入史册!

早上我们三个去常德粉店吃早餐,在落座时雕不小心把脚碰在了桌脚的铁皮上,那时候还是夏天,她穿着凉鞋,眼看脚被划了一道细长的口子。

她:“啊啊,不行,我晕血,我得在桌子上趴一会儿。”

我就坐在她边上,她大概趴了有十秒,突然整个身体颤动,然后就像我这边倾斜。

我和盼盼惊慌失措,我:“啊啊啊,讹人啦!”

后来才知道,雕是那种爱狗如命,群狗环绕,对待狗比对人要好的“狗”,啊呸,对待狗比对人要好的人。

记得有次回去时看见路边有只奄奄一息的病狗,她突然一溜烟,跑去给那条狗买了个鸡腿!!!后来她更是天天给三教周边的流浪狗买包子吃,我对她说:“原来这些狗的肚子都是被你搞大的!”

后来她被猫给挠了一下,我和盼盼劝她去打疫苗,她倔强不去,说是让狗舔舔就好了。

我:......

我是最后一个离开“二胎楼”的,一想起和盼盼起初一起来这里时就无法不感慨时间真是调皮!

同住“二胎楼”的我们大概也算是度过了一段酸涩的时光,永远难忘,我会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我们的友谊。

04

为了纪念在三教的时光,就连脸上的痘痘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

西米问我:“羊三多,你青春期是什么时候开始长痘痘的?”

我:“我青春期没长痘痘。”

她不信,我说:“别人青春期长痘痘,我的青春期皮肤变黑了。”

这时候初中同学说::“他放屁,他初中就黑。”

然后小学同学也坐不住了,说:“他放屁,他小学时候就黑!”

这下子我妈坐不住了,站出来说:“他他他,他刚生出来时候没这么黑......”

对身体超负荷运行的亚健康期,痘痘多了,可是头发却少了。

有次在楼上背书时发现地上有一坨黑黑的东西,好奇地凑过去看,竟然是一坨头发,哈哈哈,大概是之前在这里背书的女生留下来的吧,一时没忍住心疼(笑)两分钟。

记得玲娇有段时间老是说她头发都快掉了三分之一了,然后我仔细瞅瞅,望着逐渐上移的发际线和使劲才能凑成一缕的刘海,说:“没事、没事,这不还有嘛。”

也记得一次在走廊上和周小拳(森玉)聊天时,我问她:“你为什么考研啊?”

她:“我想读书。”

区别于“我还不想工作”的回答,其实“我想读书”会更有力量。我又问她:“那你会读博嘛?”

她把头摇的像是拨浪鼓一样,说:“啊啊啊,我的头发怕是支撑不到读博了,你看,之前还能扎个丸子头,现在我的丸子头都没了,呜呜呜。”

那一年,我们留给三教的,除了回忆,还有那散落在角角落落的思绪和头发。

【掉发姐妹花,啊哈哈哈】

05

每天早上都要跑到五楼去早读,晨读内容也一直没变:

I know people who graduated college at 21, and didn’t get a salary job until they were 27. 

I know people who graduated at 25 and already had a salary job.

I know people who have children and are single. 

I know people who are married and had to wait 8-10 years to be parents.

I know people who are in a relationship and love someone else. 

I know people who love each other and aren’t together. 

There are people waiting to love and be loved. 

My point is, everything in life happens according to our time, our clock. 

You may look at your friends and some may seem to be ahead or behind you, but they’re not, they’re living according to the pace of their clock, so be patient. 

You’re not falling behind, it’s just not your time.

记得有次在楼上背书时,旁边也有一女生在背书,读书感热烈激昂,对于这种类型的女生,向来都是以钦佩待之。

我知道,战略和战术都要勤奋,因为只有更努力才能把去年失去的东西拿回来。

06

严歌苓笔下的《芳华》,更具有时代性,就像那微不足道的水滴被时间潮流融汇,又散若波浪,继而又归于平静。

而大银幕外的你我,亦是迎着对自由的向往,或喜或悲,我们都挺过来了。

我小心翼翼端着我“二胎”的肚皮南来北往,也让这十月怀胎的理想不再捉襟见肘,肆意成长。

07

其实,三教不只是冷冰冰的墙壁标刻着寒冬的记忆,也提升了一路以来的幸福指数。

我说我们的故事就像是守株待兔,你说:“那我是兔,你是猪。”

我:......

2017年初夏的一天,你在三教外踱步踌躇,从三教前门绕到三教后,隔着窗户,确定我在教室后,又返回前门,接着想了无数种“偶遇”的打招呼姿势。“诶,好巧啊,你也在三教?”“啊,你这是要去北苑吃饭么,好巧啊我也是。”......大概来往的人有些多,害羞的你还是觉得不妥,然后你决定去十字路口的第一个乐园餐厅门口守株待兔。以便在我经过的时候“偶然”出现,“诶,好巧啊,你也来这里吃饭。”

是啊,好巧啊,那天中午我没去吃饭。

你不争气的肚子投降了,一碗面的功夫后我还没出现,你绕到三教后,看到我依旧坐在教室,你给马六发信息:“马六,马六,羊三多这家伙中午都不吃饭的啊?”

半小时后我才看到马六的截图,隔着窗户往外瞅,人来人往,没有你。

2017年盛夏的一天,我从三教出发,来到你的城市,隔着公交车的玻璃,我数着车站牌,迎着这南方的热浪,我等着红绿灯。

从西绕到南,从南转到北,从北走回东,绕了一圈,最后还是在巡逻保安的指引下才摸寻到你公司的楼下,距离你下班还有两个小时,就去对面你买面包的便利店转了一圈,去你吃过的早餐店旁边的“金拱门”吃了一个汉堡垫肚子,然后就坐在你公司门口正对着的石墩上,守株待兔。

六点半,你打电话过来,我:“你猜我在哪?”......

你一边尖叫一边以大学体侧时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出公司的大楼,我挥着手中的帽子,把夕阳的余晖打捞起,正好照在出现在门口激动的你的脸。

我说我们的故事就像是守株待兔,时间是“株”,你是“兔”,你问“啊?那你是啥啊?”

傻孩子,我是守株待兔的“农夫”啊。

08

自从我变的少女心以后,我就变的越来越怂了,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根本不能吃辣,这让我在弗兰怎么活,呜呜呜。

有时候常常是自己一个人去吃饭,在乐园餐厅和第五食堂中间徘徊,在大鸡腿和卤肉饭中间抉择,在吃饱与吃好中间兼得,只是大多数时间,吃饭只是饥饿肚腩需要的满足。

一天中午,自己独自去吃饭,我从三教正门出来,走到北苑路口时,梅子和大颖子站在那里冲我笑。我:“你们太过分了,明明你们刚刚还在教室,现在竟然到我前面了,是从后面钻出来的吧?”

她们哈哈大笑,说是怕我一个人吃饭太孤单就钻出来陪我一起吃饭。见大颖子点了重庆小面,我问她:“辣么?”她说不辣,于是我也来了一碗。

吃到辣出汗时,我见她津津有味,又问她:辣么?

她:不辣啊。我:......

对面的梅子一直在笑个不停。

嘿,可爱的你们,谢谢陪伴,我真的很享受这段时光。

09

每次过生日,自己都刻意选择遗忘,却又总是会被惊喜打个措手不及。

去年过生日时,隐藏了一整个白天,却不知夜色悄悄掩盖着惊喜。

晚上突然接到朋友电话,我就从教室往外走,去走廊的尽头接电话,到了转角处,三个朋友端着一个插着蜡烛的蛋糕突然出现,我还没来得及说话,他们就说:“啊啊啊,生日快乐,快快快,快许愿吹蜡烛。”我一时热泪盈眶,双手合十,口里默念“永远十七岁、永远十七岁、永远十七岁!”

今年生日那天,如惯例一样选择遗忘,却又被惊喜揭开掩藏。

下午三点时候突然接到万德隆蛋糕店的电话,说:“你是羊三多同学嘛,欧阳西米给你点了一个蛋糕,现在在三教门口等你。”我惊喜奔出三教,一拿到蛋糕就给西米打电话,竟然激动的说不出来话。

原来,惊喜真的可以治愈紧张,惊喜真的可以酿造希望。

教室门神冰洁妹子生日时,室友给她整了一横幅挂在女寝楼,并“买通”门卫大爷允许其悬挂一天,当天的结果就是吓的她不敢回宿舍,在三教待了一整天。

我对她说:“哈哈哈,你看看你,多幸福啊!”

她:“呜呜呜,我好幸福啊!”

你看呐,有这么多人祝福我们,在给我们加油鼓劲,我们从不孤独啊。

10

小雪是我在三教的同桌,小小的个头,有着大大的梦想。

有一天她回到教室,开始收拾书,突然用双手掩面开始哭泣,我还以为是微积分欺负了她,赶紧递过去纸巾,她接过去,仍是掩不住的抽噎。

后来才知道,她是一个亲人去世了,晚上回去给她发消息安慰她时,她回复的那句话让我至今难以忘记。

“我没事的,好歹以前也经历过,比以前看的开了,生命走到尽头都会去那个地方。就是觉得来的有点儿快,我的生活一切如常,然而家里已经天翻地覆。”

我一时感慨而又惧怕,在被定义为成年人后自己就很少在家里待,每次离家时爸妈也常说:“你在外面好好的就好,不要担心家里。”有时候又觉得在这个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保护不了的时期真是成长的尴尬!

大概校园真的会变成一个避风港,让自己变的伪装版倔强,又突然佩服身边的这个同桌,后来的日子里对她也多了一些照顾和督促。

11

嘿。

你们常说我对你们特别好,不仅发核桃,还带着大家一起模考。每次你们这么说,我就哈哈笑,不做解释,你们知道为什么嘛?因为我一看到迎着寒风站在走廊尽头背书的你们,一看到困了累了喝着咖啡拧着大腿的你们,我就想到了去年的自己,想到那个为了报复过去庸碌的自己而放弃一切拼命努力的自己。

还记得倒计时变成个位数时,你们总是问我:“你什么时候走啊?”

我总是说:“不走了,陪你们到最后!”

可是我还是先撤了。

2017年12月21日,我收拾行李准备离开三教,中午趁你们都趴在桌子上午休时,我拿出提前藏在衣服口袋里打印好的照片,准备在背面给你们写段话,盯着趴在桌子上熟睡的你们,还没提起笔,突然眼含热泪。

想给你们说的话全部写成了建议和祝福,大概因为走过弯路的人总是会潜意识的希望后来者一路平坦,大道通畅。

选择在晚上时候离开,是因为不想看见你们的不舍,亦不想让你们看见我的不舍,你们排成两列站在107门口,我们像以往校园广播时刻一样有说有笑,在滴滴司机电话的催促下,我推着行李箱从人群中一溜烟离开,没有回头。

因为我怕你们听说过一句话: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12

我一直记得羊三多对我说:“亲自去看看山顶的风景,别人说的都不作数。”

所以我无数次提醒自己:You’re not falling behind, it’s just not your time.

所以我也一直相信如果把成功人格化,那他迟早都会到来,然后轻轻拍着我们的肩膀和脑袋,说:“辛苦了,孩子。”

我想我会忍不住热泪盈眶,扑在他的怀里,用小拳拳捶他的胸口,“呜呜呜,你怎么才来啊!”

也是真正要离开湘大时才发现,原来,湘大有两个月亮:

清早六点半一个,夜晚十一点一个。

嘿,我是羊三多,我回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梦之翼传统文化家塾学子 今日成长的力量 : 1. 康智博同学今天主动帮助比他小的同学倒水喝,非常有爱心,吃完饭...
    梦之翼教育的简书阅读 236评论 0 0
  • “高跟鞋给的骄傲,平底鞋给不了.... 平底鞋给的安全感,高跟鞋给不了.... ” 你想要的,别人给不了,除了你自...
    凉薄念暖阅读 556评论 12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