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婆婆”与“后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妈脾气不是很好,还好强,最主要的是她的教子育儿方式是:自己的孩子就要不停地批评,就像老家门口的柳树一样,必须时常修剪,所以她从不鼓励我和哥哥,更别提表扬我们了。我小时候老偷偷嘀咕,这还是不是亲妈呀?一准是后妈,我准是捡回来的。

婆婆大人和我妈刚好相反,在孩子们面前脾气很好,而且很少批评自己的孩子,总是说自己的孩子们多好多好的。包括媳妇女婿,都是只说好不说不好。我时常感慨,这婆婆确实是个亲婆婆。

日常生活里我的“后妈”和“亲婆婆”是这样对待我的:

场景一,我们家比较乱,孩子玩具堆在客厅地上,脏衣服堆在洗衣机里,我刚加完班回家,困的半死,刚躺床上,老妈来了,婆婆也来了(俩亲家关系很好,老在一起唠嗑)。

“后妈”:死女子,懒得还睡着呢?家乱成这样也不知道收拾一下。

“亲婆婆”:年轻人瞌睡多,则多睡会。

我:加班刚回来,困死了,你们俩自己烧点水坐着聊会儿,我先稍微睡睡。

“后妈”一听是这原因,赶紧开始给我收拾家洗衣服。

“亲婆婆”站在旁边说:“亲家,别收拾了,你也累的。”

看“后妈”收拾的停不下来,“亲婆婆”说:“亲家,那你忙着,我去给二小家(二儿子家)做饭去了。”

场景二,我要去逛街买花衣服。

“后妈”:那么多衣服,还去买衣服?两个孩子的妈了,还大手大脚的,也不知道仔细点过日子,挣得二毛钱都送给商店。

“亲婆婆”:去吧,人就活个年轻,现在不穿老了穿啥也没意思。

逛街回来,给她们展示我的新衣服,“亲婆婆”连连称赞说“好看”,“后妈”却一脸嫌弃直说“浪费”。

“后妈”临走时进到卧室来,给我手里塞来一千块钱,“妈也没多少,这点你拿着就当妈给你买的衣服。”

场景三,我们计划自驾出游。“后妈”又开启唠叨批评模式,第一费钱;第二路上不是很安全;第三大人孩子都累。最后总结一句,花钱买罪受。“亲婆婆”则说“假期孩子放假了,有钱想去就去吧”。

临走时,“后妈”收拾了一大包零食给孩子路上吃,又给孩子塞了一千块钱,说是给孩子的,让孩子路上买好吃的去。

场景四,我开始装修房子。

“亲婆婆”说:“装修好一点,你们住的舒服”。

“后妈”说:“能简单一点不?不要花太多钱。”

“后妈”说:“别人家的材料怎么那么便宜?你们的杂那么贵?是不是人家看你憨着了,把你骗了啊?”

“后妈”又把我拉进卧室,塞给我一万块钱说:“妈没多的,给你这点,买一个衣柜吧。”

场景五,带“后妈”“亲婆婆”去公园玩,然后去吃饭。

“亲婆婆”和蔼可亲的夸我真是个好媳妇,是一大家子小媳妇里的榜样,对老人孩子和她儿子都很好,她特别放心。

“后妈”一直批评着我的不懂事,憨的。不会过日子,花钱又大手大脚,然后抢着和我付饭钱。完了还把她包里的零钱整钱,一股脑儿都塞到我包里。

场景六,怀了二宝,四个多月时知道是女宝宝。

“亲婆婆”和颜悦色委婉地表示:“要不,这胎处理了?”

“后妈”心急火燎地打来电话,大声地训斥着:“憨女子,转到咱家的宝宝,都是和咱家有缘的,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留着。千万别做傻事,折腾一次太伤身体。”

场景七,生了二宝,因为是女孩,“亲婆婆”温言细语地说自己年龄大了,只能照顾二小家的孩子,照顾不了我家宝宝。眼看产假到了,没人帮忙看孩子,我上不了班。远在千里之外的“后妈”嘴里训斥着我的没本事,急急忙忙赶回来,帮我边照顾孩子边找保姆,直到保姆到位了,她才回家去。

“亲婆婆”总是和蔼可亲的,说话客客气气的。从来不批评我花钱大手大脚,从来不说我憨,从来不骂我“作死呀,这样下去身体怎么能吃得消”,而且,也从来不给我一毛钱。

“后妈”每次都是批评,甚至是一口一个“憨女子、灰人”的训斥。可是每次都把自己身上的钱塞给我。

“亲婆婆”和我住上下楼,我生病或者有困难时,总是上楼来亲切地安慰几句,就给二小家大人孩子做饭去了。

“后妈”离我千里之遥,只要知道我哪里有点不舒服,一边骂着“死女子,啥也做不了,自己都照顾不了自己”,一边收拾东西,急急忙忙赶回来照顾我。

这些都只是我生活里几个小小的场景,比这些个更精彩的还有好多,时间关系,就写到这里吧。

无论是“亲婆婆”还是“后妈”,我都以和谐为主。大家都和谐了,小家才能温暧,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