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终点不是天长地久,爱情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了灯,小小的房间就陷入了黑暗,窗帘没有密实的地方透进路灯的余光,等待眼睛适应了黑暗,周围开始变得有棱有角,才有了熟睡的安全感。倘若黑暗里没有清晰的外物,就像生活没有清晰的终点,人们又会怎样呢?

                 一、朋友圈里的美好

人们都说,朋友圈是个尽卖美丽表象的伪圈子。而我觉得至少秀出来的美好能说明这个人并没有放弃生活,而是积极努力地去过得看起来很不错。谁关乎实际呢?又有几个谁可以看清别人的实际呢?看起来的“不错”,就是一种不曾放弃生活信仰一步一步在朝圣。

表哥和表嫂是去年十二月份离婚的,我是放假了才知道,我一直以为人们结婚都是奔着天长地久、生生世世去的,哪怕闹离婚最后大多数也都是将就着继续过日子也许哪天就和好如初了。然而,她们离婚了。朋友圈再也看不到两个人互相点赞的动态,谁也没说一句不一样的朋友圈。我只是再也没有见过表嫂,她放弃了一个出轨的男人,拿到了所有财产,却剩下一场失败的婚姻和一个八岁的儿子。我同情她,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朋友圈里的她还是那么快乐,但是这种快乐不同于过去,现在的快乐总是带着对生活的期望和满足。带着儿子去运动,去旅行,或者自己又学会了一道新菜,又烘焙出了新蛋糕。那个曾经埋头电脑工作和照顾孩子的女人,在离异后开始懂得了生活。我是这么觉得的,但所有人也觉得她的生活背后也有惆怅和不甘。

她还会再婚吗?单身离异的女人是否能走一段成功的婚姻?我更惊讶于自己的想法,为什么她的目标就应该是一场婚姻呢?在所有人忙着讨论表哥和另外一个女人的孩子快出世时,我在想我曾经的“表嫂”,我还记得小侄子满月时她和表哥幸福的脸庞,然而,另一个孩子快要出世了。生活完全不打招呼似的就换了主角,真的很令人惊悚。当所有人说她多么过分,要走了全部财产时,我除了可惜她还是可惜她,女人的青春年华在我看来更是珍贵。先出轨的总是错的,这个念头在我脑子里根深蒂固,甭管说是不是真爱,天长地久的承诺许下了就必须走到终点。我突然很感谢她没有在朋友圈扮演苦情的角色,朋友圈能伪装强者,至少能代表并未停下努力生活的脚步。

                 二、婚姻不是标配

最近热映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几度催人泪下,除了宿命般难得的爱情还有那经历细水流年的平凡爱情。前者多于浪漫,后者多于感动。生活中最大的感动总是以平凡触动平凡的内心。老奶奶唯一会写的“林唐秀懿”四个字,有漫长的岁月,有绵长的情意,而更多的是人们不需一纸婚书而仅一个姓氏耗尽年年岁岁的陪伴。

我的新表嫂和旧表嫂年纪相仿,不是年轻貌美,不是家财万贯,唯一和我旧表嫂不同的仅有性格,一个如火一个如水,她是那样的温婉和善解人意,让我们初次见面时我内心鄙夷和厌恶消失殆尽。我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她更加平易近人。她身怀六甲的幸福脸庞还有表哥体贴入微的样子,让人不忍指责这传说中的“真情”。我如此世故地原谅,而表哥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姨父却不能原谅。他始终孤身一人站在复婚的阵营,偏执地无可救药。地球继续转动,人们生活依然在前进,他手握离婚证书,仿佛这样,一切还有时光倒转的机会。

我常常想表哥有什么优点?离异前表嫂就经常指责他吸烟、喝酒,晚归,打麻将没完没了。当然她也从未放弃过婚姻,大多数女人总是一再将就婚姻,谁愿意为了爱情“戎马一生”?不过都是愿意将就细水流年。走在写着“天长地久”的婚姻里,人们并不关心终点在哪里?陪伴的岁月才有亘古铭刻的真情,而中途离场的也大有人在。然而,我们怎么可能预知谁会中途离场呢?婚姻不是标配,没有一纸婚书也能相伴到白头。婚姻没有终点,只有携手走过的时间和一张张印着容颜变换的照片。它是人们设定给没有保证和安全感的人们,它神圣,它不可侵犯,但同样挡不住人心变幻带来的枪林弹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生活哪有输赢

假期回家塞车,晚上十点才在车站下车,表哥过来接我。十点的夜晚和华灯初上时候并没有区别,红绿灯的十字路口依然有车停下,有车发动扬长而去。表哥骑着摩托来到路边向我招手,那感觉毫不夸张地让我觉得自己穿越了。当年他刚出来工作时候我才读初中,偶尔送我到车站回家的时候便是开着摩托。这些年来我已经习惯他开着那辆黑色的小轿车,甚至还记得车牌号。心里好像被什么堵上似的,风从耳边刮过,真想人们都可以重头来一次。

表嫂在朋友圈中的人生百态和表哥在现实里的人生百态,让人忍不住为这样的剧情感到忧伤。弟弟私下说起表哥时,总是以愚蠢概之,“早知道离婚当初就别结婚嘛。”“离婚离得房子车子什么都没有,真是亏大了。”在一场并不势均力敌的离异里,又怎么可能得到公平对待。生活的输赢,又怎么是金钱来衡量。也许将就一生也未必能懂得幸福的定义,也许将就一生就真的活成一生将就的遗憾。人世间最恨没有后悔药,所以心甘情愿后悔的人少之又少。生活哪有真正的输赢,甘心认输有时候才是胜算的开始。

不论是离异后独自生活得有声有色的表嫂,还是重头开始奋斗的表哥,抑或是那个没有爱情“保证书”正在孕育新生命的女子,在生活这条道路上,谁都是选择后义无反顾向前走,是犯浑也罢,是理智也罢,谁都不能保证到达终点。

婚姻是生活的一座迷宫,根本没有天长地久这个终点,有的只是一路上千千万万个出口。只有当下人们赤诚火热的爱情,才配上天长地久的终点标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姻是不需要爱情的面包 换了工作后,每天接触最多的是离婚案卷。令我最为惊奇的是90至20...
    意趣寥寥阅读 623评论 2 3
  • (1) 表哥结婚一年后离婚了,现在又要结婚了。全家根本没有一丝喜庆的气氛。阿叔满脸愁容,阿婶欲哭无泪。因为将要过门...
    rosesnail阅读 1,255评论 0 0
  • 1 去看姨时,她告诉我,表哥和表嫂离婚了。我无言。姨叹了口气:唉,其实十年前就该离,现在拖到50多岁了。。。 表嫂...
    本宫驾到阅读 578评论 1 2
  • 发现自己很缺衣服,特别是夏天的,适合这个年龄段的。今天看了好久的淘宝,想给自己买些衣服。发现:便宜的怕质量不好,贵...
    jiababy利阅读 92评论 0 0
  • 我想,我们的爱不该是梁山伯与祝英台那样凄美,不该是什么海誓山盟那样的壮观,而应该是日升日落一般的平常,是春去秋来的...
    囚己阅读 23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