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狗儿

都说狗通人性,但却并不是所有的狗都是通人性的,在我们认知当中,也许最多的便是田园犬,又名土狗,它是最通人性的,也是特别好养活的狗,只要主人对它好,它便会用一生去报答的。

也许,在我们的眼中,土狗不过是一只看门的畜生,甚至是餐桌上的一顿肉。但在土狗的眼中,我们对它的好,也许时刻都记着,不管你今后对它怎样,但它都会记得你最初对它的好,它也都会对你不离不弃,直至生命的尽头。

初晨,阳光和煦的照耀在大树上,屋檐下,拖着长长的影子,周围的杂草叶上,还泛着几滴晶莹的露珠。

在屋檐角下,一条毛色泛黄的大狗,蜷缩着靠墙而躺着,是不是的晃动着尾巴,然后头又抬起来,四处张望着,看了一会,没有什么动静,便又把头靠在双爪上,竖起两只尖尖的耳朵,仿佛像是在注意着什么。

突然,大黄狗耳朵晃动了几下,然后身子猛的站了起来,嗖的一声,便快速跑到了房子的门口,仔细的凝视着那紧闭的屋门,尾巴却不时的摇晃着。

一声“吱”响,门被轻轻的打开,这时那大黄狗发出低声的呜呜响,尾巴更是加快速度的摇晃着,仿佛是要在述说着什么。

这时,门口站着一穿着白色衬衫,黄色长裤的男子,身子偏瘦,大约中年模样,留着一头短头发,听到那几声“呜呜”叫后,看着在门外不断要尾巴的黄狗,脸上露出笑容,笑着说道:“你这土狗儿,还是那么灵,一听到我要开门声,便马上跑来蹭,看你那么乖,就放你进来吧。”

说完,那 男子便把外围的门栏也打开了,那黄狗快速的跑到那男子脚下,围着他打转了几圈,伸出舌头,添了几下他的裤脚,还不时的用头往男子的脚下蹭去,蹭了一会,好像听到里面有动静,那黄狗快速的跑到了里面。

跑到大厅,才发现,已经有狗捷足先登了,不,应该说它本来就是在这里面住的,黄狗跑前去时,那矮小的白狗便已经在那坐着的女子脚下露出一脸可爱样了,黄狗进来后,对着那矮小的狗嗅了嗅,然后便转向坐在那里的女主人,向她摇尾巴示好。

矮小的白色毛发的狗看到突然闯进来的黄狗,身子微颤,急忙闪到一旁,躲在那女子身后。

那女子看到进来的黄狗对她摇尾巴示好,表现出来的并没有很欢喜,反而是满脸有点不耐烦的大声对着外面说道:“刘富贵,谁叫你一大早便把这小畜生放进来的,把我的宝儿都吓到了,万一吓坏了你赔得起么?”说完,她便把堆在她身后的小白狗抱了起来,放在怀里,丝毫没有理会那条对她摇尾巴的黄狗。

然而,黄狗却还是在摇着尾巴看着她。

刘富贵进到大厅里,看着抱着狗的女子说道:“老婆,你就不要和一条狗计较太多嘛,何况你看这土狗儿比你抱着的还聪明多了哩。”

那女子眉头一邹,半怒的表情说道:“你说什么,刘富贵,你的意思是说我养的狗不如你养的聪明么?”

刘富贵尴尬的笑着说道:“哪里,哪里,这狗不都是一个样的么!”说完,便喊着狗儿过来。

黄狗儿听到喊它了,便转身向着刘富贵摇尾巴亲近。


这一男一女是一对夫妻,男的叫刘富贵,女的名叫张翠燕,两人在这城市打拼了半辈子,终于在前不久买了座房,定居在了这座城市。然而,也许是他们前半生光顾着打拼买房买车,便没有考虑有去生养孩子什么的,故而,他们至今也还是没有一个孩子,在家里,他们养了两条狗,当做是他们的孩子一样,一条足足养了三年多了,是从当年刘富贵在乡下老家带回来的,是自己家里老母亲养了很多年忠犬产下的后代,老母亲怕他在城市里没有狗给他看门,便专门送来了这狗,是一条忠厚老实的田园犬,又名土狗,所以,刘富贵便给这黄狗取名为土狗儿,而那女子抱着的白色小狗,是半年前她专门到宠物店里购买回来的贵宾狗,总共花了六千多块钱,还特地为它取了个名字叫刘宝儿,意为像是他们家的孩子一样,每天吃睡都有人供养着,待遇和土狗差的不是一两个等级能分得清的。


这一天。

客厅里,刘富贵夫妇在餐桌上吃着晚餐,在餐桌底下的不远处,一条白色的绒毛小狗正舔舐着那盆里的奶水,而在一旁,土狗儿正两眼汪汪的看着那白色绒毛小狗津津有味的吃着,嘴角还不时的发出低声的“呜呜”鸣叫声。

听到“呜呜”声后,刘富贵才注意的那两条狗的身上,在桌上坐着的刘富贵有点看不惯这情形,便从碗里挑了一块略微较肥的肥肉,半笑的脸庞说道:“土狗儿,来,这边有肉吃,赶紧过来。”说完,他便把肉丢到地上。

土狗儿看到他丢肉在地上,动作很灵敏,不一会儿便跑了过去,把地上的肉舔起,仿佛没有嚼,很快便把肉吞咽下肚,吃完后,又抬起头,两耳竖的直直,双眼注视着他的动作,尾巴还摇个不停,连带它整个后半生还不时的晃动着。

刘富贵看着土狗儿这矫情样,心里一松,便又丢了块肉给它吃。

然而,没过几秒钟,土狗儿又是一副矫情样看着他,刘富贵刚想丢下第三块肉,对面的张翠燕便邹着眉头说道:“刘富贵,你是不是嫌钱多了啊,都把肉喂到了狗的身上,你要是嫌肉多,就给我吃嘛,以后也可以不用买那么多肉,不要浪费在这畜生身上。”

刘富贵听到后,便把夹在筷子上的肉缓缓的放回了自己的碗里,斜光看了会土狗儿,嘴里低声喃喃的说道:“你倒好,还专门买了狗奶回来给宝儿喝,我只不过是给土狗儿几块肉吃而已,就这样,真的是不可理喻。”

土狗儿好像也注意到了刘富贵瞥着眼看它,尾巴摇晃的更加卖力了,然而却没有继续等到有肉丢在地上。

这时,宝儿也没在自己的盆里继续舔着奶水,一摇一摆的走到了张翠燕的脚下,用毛茸茸的毛发蹭着她的脚。

张翠燕感受到了有一点瘙痒的感觉,便低下头,看到是宝儿,便微笑着夹起一块廋肉,丢到旁边,嘴里还不时的低声说道:“宝儿乖,快来把这块肉吃了。”

宝儿也许是刚刚喝完奶,还不太饿,便没有理会那块肉。

张翠燕看着宝儿不吃那块肉,没有理会,回过头,便继续吃着自己的饭。

宝儿不吃,却不代表土狗儿不吃,土狗儿早就看到了那块肉丢在了地上,而今,也没有人注意它,宝儿也在一旁看着不吃,土狗儿便迅速的跑了过去,叼起肉,嚼没几下,便下咽了。

土狗儿没有想到,只不过是吃了一块肉,回应它的,却是宝儿突然发起狂来,咬住了土狗儿的大腿,仿佛想要它还回那块肉一样。

土狗儿感觉到疼,便甩了下宝儿,却发觉没甩掉,便也咬了下去,两条狗便开始打斗了起来,不一会,土狗儿便打的宝儿汪汪直哭。

本来狗打架就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在张翠燕的眼里,却像是一件令人痛恨的事。

张翠燕看到自己养的宝儿被土狗儿咬的伤痕累累的,怒火骤起,不由来的用力用脚往土狗儿的肚子里狠狠的踹了下去。

“嗖”的一声轻响,土狗儿犹如飞了出去,直撞倒墙上,惨叫声响起,然后巍巍颤颤的站了起来。

然而,张翠燕却并没有就这样放过它,她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根棍子,直往土狗儿身上打,土狗儿被打的惨叫声不停,她好像听到土狗儿的惨叫声,越听便打的越卖力。

一旁的刘富贵,看到土狗儿被打的有开始的大声惨叫,到最后渐渐的低声“呜呜”悲鸣,不忍心在看下去,便拉住了张翠燕的手臂,说道:“好了,不要再打下去了,都快被你打死了,不就是两条狗打架么,你又何必那么在意呢,气大伤身啊,好了,坐下歇歇吧!”说完,刘富贵抢过她手中的棍子。

土狗儿看到棍子没有往自己的身上继续打来,不顾自己身上的伤势,便飞快的跑了出去。

张翠燕怒气的说道:“哼,你的这土狗能和我的宝儿比么,你知不知道我的宝儿是花了六千块钱买来的,你那土狗才值几块钱啊,打坏了你赔的起么。”

刘富贵一脸笑嘻嘻的说道:“好了,你看这不没事了么,我看你把土狗儿打的也够惨的了,既然宝儿都没什么事,那便就此算了吧。”

张翠燕抱起受了点伤的宝儿,仔细检查到,然后冷哼道:“哼,还都只是一点的皮外伤,估计擦会药,几天就好了,这次就便已那土狗了,不过,要是还有下次,看我不打的它连它妈都认不出来了。”

刘富贵谄媚的说道:“是是是,老婆大人说的是,要是再有下次,不用你动手,我便先赶它出去。”

张翠燕没有说话,冷哼了一声,然后抱着宝儿进房里找药去。

看到她进屋后,刘富贵便急忙走出门口去,想看看土狗儿伤的怎样的,却发现土狗儿早已不见踪影,不知躲到了哪里去了。


第二天清早,刘富贵一如往常一样,早起开门,门刚打开,却发现,土狗儿又活蹦乱跳的出现在了自己眼前,看其活泼的样子,就好像昨晚没有受过什么伤似的,刘富贵看着土狗儿,不管它懂或不懂,嘴里低声叨念道:“以后你可得长点记性啊,那个小祖宗你可不能惹啊,你要是敢再动它,到时就算是我,够不敢救你呢,谁让我两那么相像呢,家有一主,就得供着,你不听话,就得时时鞭策,时时受训,唉!”

刚唠叨完,又低声喃喃的说道:“不过,最近她的脾气好像变的有点暴躁了,跟以前比起来真的是相差太远了。”

土狗儿也许通人性,但却不懂刘富贵说的话,只能一个劲的摇晃着尾巴。

看着土狗儿那开心的摇尾巴,刘富贵摇了摇头说道:“也是,我竟然会和你这听不懂人话的畜生说这些,看来最近忙得我自己的头脑也有点不清醒了啊!”

说完,刘富贵没有打开门,直接转身回到屋里去,不一会,便端出一小盆昨天剩下的剩菜剩饭,打开门,直接放到门口的一旁。

土狗儿直接跑到小盆前,张起嘴,便开始吃了起来,吃没一会,便抬起头,看了看刘富贵,然后继续低头吃着盆里的那些剩菜剩饭,它身后的尾巴还一直摇个不停。

这时,刘富贵蹲下身子,轻轻的抚摸着土狗儿背上的毛发,低声喃喃的说道:“等会我就要出去外面出差几天了,我不在家的这几天,你可得给我安分点儿啊,还有,记住看好家啊!”说完,还不忘轻轻的拍了几下土狗儿的后背几下。

土狗儿好像明白什么似的,回过头,伸出舌头,在他的手上舔舐着,仿佛是在诉说着它会好好照顾家里似的。

刘富贵看到它在舔舐自己的手,便笑骂道:“你这家伙,吃着饭,那么脏的嘴,也敢来舔我的手,真是的,看在我这几天不能再喂养你的份上了,就先饶过你吧!”说完,便站起身,看了一会 土狗儿,还在吃着,便径自的回到屋里去了。

他却不知,这一走,便再也不能再喂养它了。


张翠燕因为还记恨土狗儿前几天把她的宝儿咬伤了,在刘富贵离家出差后的几天时间里,都没有喂养它,就好像把土狗儿忘了似的。

土狗儿刚开始时确实饿肚子了,但后来,它却自己去找吃的了,因为在他们家附近,刚好有一家餐馆,平日里又有很多浪费的食物丢在一旁的垃圾桶里,土狗儿看到主人没有喂它,便自己在这垃圾桶里找吃的。

刚开始,那饭店的老板看到后,还会赶一下的,可看到土狗儿来的次数多了,也就无动于衷了,反正也是不要的剩菜残羹,都是要浪费的,便由那畜生吃点也不会怎样。

然而,那老板不会怎样,却不代表张翠燕不会怎样。

夜里,张翠燕一人在餐桌上吃饭时,发现土狗儿不知怎么的,竟进屋里来了,而且肚子好像吃的很饱,又看到自己里面宝儿的饭碗里早就没有了狗粮,便以为是土狗儿偷吃了,又在欺负自己的宝儿,顿时心里莫名的火气爆发,便拿起棍子朝着土狗儿追着打,不顾土狗儿的惨叫,用力的朝着土狗儿的身上打去。

土狗儿从张翠燕刚拿起棍子时,便已感觉到不妙了, 便立马想朝着外面走去,然而,外面还有一小门栏是关着的,出不去,便又跑了回来,却不想,那冰冷的棍子直往它的身上砸去,来不及躲闪的它,顿时便被狠狠的砸了一下,看着女主人还没有就此罢手的样子,土狗儿便快速的奔跑躲闪,最后还是挨了很多棍,最后,土狗儿只能不顾一切的往小门栏撞去,撞了几下,门没有开,反而它又被多打了几下。

最后,土狗儿蜷缩在门栏的小角落里,低声呜呜的叫着,任由她继续打着,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它会无缘无故的又被暴打了一顿。

还好张翠燕有点理智,看到土狗儿被打的躲在角落里不敢动了,口水也不断的从嘴里流出来,又想了会,看来这养了几年的份上,便不想和它计较太多了,然后便把门打开,让它离去。

土狗儿看到门打开了,一瘸一拐的跑出门去,头也不回直接往外跑。

也许土狗儿受的伤比较严重,一连两天张翠燕也没有发现它回家,但也没有去想太多,心里想着,反正它饿了到时便会自己回来了,再不济,它的狗窝也还在哪里,俗话说的好,这土狗就是一畜生,不管你怎么打骂它,最后它还是会乖乖的回家里来的。


事实也是如此,第三天夜里,土狗儿回来了。

然而,土狗儿回来后,发现里面好像有陌生气息的味道,便不停的吠了起来,把正在房间里睡觉的张翠燕惊醒了,张翠燕一阵谩骂,想要出来再次教训土狗儿的,刚出房门,便发现,屋里好像多了个人,便一声惊呼大叫到道

土狗儿听到惊呼声后,急忙从一旁好像是被人打开的窗户里翻了进去,看到那陌生人,迅猛的朝他跑去

那陌生人发现自己被张翠燕发现了,手中又没有拿着刀子之类的武器,不过发现她是女的,便径直的往前走去,想直接动手的

还没等他走前去,土狗儿便跑了过来,直接张开大嘴,一口咬在那陌生人的腿上,那陌生人感觉到一阵刺疼,直接握紧拳头,用力狠狠的砸在土狗儿的脑袋上。

土狗儿一声闷响,嘴却没有放开,还是咬着不放,牙齿还流出不知是它还是那陌生人的血。

陌生人看到那死狗还不肯松开,直接双手抓住狗的身子,用力抓起,狠狠的往一边摔去。

土狗儿一声嗥叫,然后有点摇晃的站起身子来,继续不顾一切的朝着那陌生人咬去。

从张翠燕房间里走出来的白色小狗宝儿,看到有陌生人,又看到土狗儿在咬他,吓得直接浑身啰嗦,低声呜呜叫的跑到了不远处张翠燕的脚下。

张翠燕这时才想到报警,急忙掏出口袋里的手机,直接拨通110报警,然后抱起地下有点被吓到的宝儿,赶紧躲回房间里去。

那陌生人看到张翠燕报警了,又看到这死狗不要命的直往它攻击,很是郁闷的谩骂道:“真是日了狗了,今天出门没挑日子,竟遇到了一条疯狗,又被那婆娘发现了,还报警了,看来得赶紧先离开才是了。”说完,便又一次把土狗儿摔到一旁,然后急忙跑到窗口边,不顾身上的疼痛,快速的离去。


第二天,白天。

张翠燕一人抱着宝儿,走在大道上,还不时的低声谩骂道:“这些人,真的是没一个是好东西,自己都说昨晚有人入室偷东西了,自己也报警了,等到那警察来后,那小偷却早已逃的不知所踪了,便把自己折腾了一晚上,现在却还要去警局报案,去了警局,却说要走什么流程,才好立案侦查,更让人可气的是,说自己也没什么损失,也没留下那小偷的什么罪证,而且说什么不太相信是狗能赶走小偷的,总之就是估计能抓到那小偷的机会很小什么的,这不叫自己白受气了么,想着就觉得可气,可恶……”

张翠燕不知不觉的走到了大道中间,她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闯红灯了,她依旧抱着宝儿过马路,没有注意到来车。

这时,一辆小轿车开着很快,突然看到前面有人,急忙鸣笛刹车。

一阵车鸣声响起,转过头看到来车,吓得张翠燕更加的惊慌了,一时间竟忘了躲闪,傻愣愣的站在那里,连怀里抱着的宝儿都不小心掉在了地上。

宝儿掉地后,一声鸣叫,仿佛意识到有危险似的,没有理会旁边的主人,便快速的朝着前方跑去。

“碰”一声,让人意外的是,那车居然没有撞到人,但在车的前窗,却有鲜血溅在那上面。

原来,在离张翠燕不远处,便是土狗儿经常去吃那些剩菜剩饭的地方,土狗儿恰好在那里,看到女主人有危险,出乎意外的飞快的跑前去抵挡,身子被前轮碾过,车子也由此刹住了,刚好紧挨着张翠燕,故而没有把她撞倒。

因为这一事故,周围迅速围观了很多人,张翠燕也担惊受怕起来,一时间竟慌乱无比。但看到那靠着自己的车子下,那熟悉的黄毛狗,嘴角不停的流着血,身体也瘪了下去,内脏都从两边爆裂出来,原本金黄色的毛发,中间被鲜红的鲜血给覆盖了,完全看不出原来的黄色。

这时她才明白,原来是土狗儿突然跑出来救了她,但内心很是害怕的她,因为是自己闯红灯先的,生怕惹出什么事来,又看到土狗儿都这样被碾压了,几乎也没救了,反正也不过是一条狗命,没什么大不了的,便不敢前去,在人群中低着头,慌乱的匆匆在人群中快步离去。

土狗儿疼苦的微微想抬起头,却抬不起头,两狗眼看着女主人离去,嘴角发出低声的呜咽声,宛如悲凉的嘶鸣般,嘴角还不是的涌动着鲜血,眼角泪水缓缓的流出,与血渗在一起,最后分不清是泪还是血。

路过的人驻足看多了几眼,大都都是一副不削的表情,有的还不时的拿出手机拍照,然后无动于衷的离开。

那车主看到自己撞到的是一条狗,而且好像也没人前来认领,便把狗拖到一旁,仿佛低声的对那狗说道:“算你命大,这样碾压居然还有气息,还没死透,不过,看你这样估计也救不活了,不管怎么说,也算是托你的福,才让我没撞到人的,但我现在赶时间,只能把你丢一旁了,希望你的主人会来帮你收尸吧!”

说完,那人便开着自己的车子离开了,围观的路人也渐渐散去。

土狗儿在一边还呼着微弱的气息,从最开始的低声呜咽,到最后的无声微动的双嘴,但周围的人却没有一个有理会它。

最后,一个专宰狗的屠夫路过,看着这土狗,多少还有点肉,现在还没死透,也没有人在乎的,而且还是土狗,这肉质也还行吧,便拉了回去准备屠宰来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