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妻如西原,此生足矣

第一次知道《艽野尘梦》这本书是在大冰一本书的结尾,它的出场显得很突兀,却一下子被一位名唤西原的女子吸引了,她有血有肉,令人撼然。大冰说这是关乎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羌塘和凤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的作者是与民国总理熊希龄,著名文人沈从文并称凤凰三杰的湘西王--陈渠珍。如今众人只知沈从文却不知其师陈渠珍,在《艽野尘梦》出版时,很多人都不相信它是出自一位戎马一生的军人之手。

01.人生若只如初见

陈渠珍本性情中人,喜交朋客,西原之叔父彭措即其一也,一日,加瓜彭措邀其做客,初见西原是在马场,只见一藏族女子身姿矫捷,连拔五竿,连身为大丈夫的陈渠珍都不由向其叔父称赞:“虽丈夫不及也!”宴饮中彭措笑言意将西原许之,我想当时的陈渠珍还没有爱上西原,只是虔心赞赏西原的马术而已,抑或是稍有心动,毕竟当时他家有妻室,并没有想过与之结连理,谁料想几日后彭措竟真的将盛装的西原送来,从此这朵含苞待放的格桑花便只为他一人绽放,她成为了足以让他许下生生世世、挂怀一生的妻子。

她爱他盛过爱惜自己的生命,波密之役,在走投无路之际,西原以身试险纵身跳下一丈多高的石坎,随后伸开双臂以手接之。

02.去家千里兮,生无所归而死无以为坟

奈何当时本乱世,突遭事变,形势危殆,被迫取道艽野。从小生长在藏地的西原却毅然泪别母亲,背井离乡,誓死相随。茫茫艽野,徒步羌塘,没有得力的向导,恶劣的地理环境极尽寒苦,这一路的艰辛非身临其境而三言两语所能道破。茫茫荒漠,几度迷失方向,去时所备粮食以所剩无几,而后随行牲畜也被食之殆尽。断食两日之际,所储的干肉只剩下了一小块,西原为保其夫之命不肯分食,并泣言:“我能耐饥可数日不食,君不可一日不食。且万里从君,不可无君,君而殍,我安能逃死耶?”茫茫艽野,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恣意横生,随行将士中竟有人密议杀藏娃果腹,遇绝境方显人性之丑恶。在这样恶劣的境况下唯西原始终腰系连枪守护着她的丈夫。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陈渠珍也曾一度颓靡,又是西原在一旁鼓励他,一席之语,令其豁然开朗,连陈渠珍都自愧不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十年生死两茫茫

抵至青海潢源时随行一百一十五人仅七人生还,后西原和陈渠珍又经西宁往长安。好不容易摆脱了艽野的梦魇,到达长安不久西原却周身发热,头痛不止,几日后便卧榻不能起。可怜的西原竟不幸染上了天花,又医者误诊为风寒,不日西原便有欲驾鹤西去之照,弥留之际,她遗言道:“万里从君,相期始终,不图病入膏肓,中道永诀。然君幸获济,我死亦瞑目矣。今家书旦晚可至,愿君归途珍重,西原已不能随行矣!”

这一位让我无法用任何溢美之词形容的藏族姑娘,仿佛这一世只是为了守护她心爱的人而生,她不是什么女英雄,她只是一个为爱而生的女子。

我坚信西原于戎马一生的湘西王而言是刻骨铭心的,“今宵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位拚杀沙场,沥血厮杀的斗士此刻也“述至此,肝肠寸断矣。余书亦从此辍笔矣”。《艽野尘梦》也就到此嘎然而止了。

总览正本书,对西原的描述寥寥无几,但每一次出场都足以让人撼然。很有幸认识了这样一位可爱的藏族姑娘!走近这位姑娘,你一定不会后悔!

艽野羌塘,尘梦凤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听说凤凰是因为边城中的翠翠,第二次听说是因为《艽野尘梦》的作者陈渠珍。研究它是因为他的传奇爱情故事。 这是发...
    春花的无忧杂货铺阅读 2,226评论 4 5
  • 人物背景:他是古老湘西军团最后一位首领,将臭名昭著的湘西土匪锻造成抗日战场上的铁血战士;他在贫穷落后的民国湘西不遗...
    文澄澈阅读 2,232评论 0 8
  • 下班坐在轻轨回家的路上,天已朦胧黑了,路灯和点点闪闪的万家灯火,让白天热闹的街道慢慢回归平静,偶尔穿梭往来的车辆,...
    爱图腾阅读 530评论 2 2
  • 曾许天长地久,谁又知仅有一颗心远远不够。 我们曾经诉说着最美的知心话,可是转眼间一个微笑的眼神也无法挤进眼角,不是...
    罂暖暖阅读 276评论 0 0
  • 生完小孩后,精力大不如前
    菲比006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