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死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今天看完了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第一感觉就是,日本的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所表达出来的东西有些太过于露骨,而有些又格外的隐晦。

《挪威的森林》主要讲了男主人公渡边和两个女孩之间的爱情纠葛。

渡边有个好朋友叫木月,他经常和木月还有木月的女朋友直子三个人待在一起。可是某一天好友木月突然的逝世,给渡边和直子两个人都带来了很大的创伤,那个叫木月的男孩子永远的留在了十七岁。

其实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就在想,木月为什么要自杀?抑郁吗?还是因为某种病?不得而知。所以哪怕看到后面我也一直在记挂着木月之死,我始终想不明白。

木月死后的一年,渡边和直子曾在一起过,可就在他们发生性关系后的第二天,直子就消失了。等到渡边再次联系上她时,才知道她去了某个所谓的“疗养院”。其实那应该就是精神病院吧,这么说,直子是有精神病的。或许是因为从小一起长大的木月突然的离开给直子的精神带来了巨大的创伤,也可能是直子本身就有某种隐匿的精神现象存在。

渡边是爱直子的,尽管他知道她是自己好朋友木月的女朋友,但是逝者已矣,生者还要继续活下去。直子大概也是爱渡边的,但那种爱,她认为是不应该存在的,她觉得自己应该爱的是木月,永远活在十七岁的木月。

渡边在知道直子的病情后并没有选择离开她,而是继续等待她,等到直子病情缓解,变成“正常人”,那样他们就能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了。

可就在等待直子的过程中,渡边也陆续的遇到过一些女孩子,其中一个就是绿子。绿子表面看起来像一个游戏人间,吊儿郎当的女孩,但她的身世却格外的可怜,并且在和渡边相处的过程中,她也一直真心的喜欢着渡边。哪怕知道他心里一直有一个女人的存在,哪怕知道他一直在等她、想她,她还是假装若无其事的想要守在他身边。但是渡边从未想过放弃直子,他还是会等她回来,在和直子的事情没有一个结果之前,他没有给绿子任何的希望,没有给她承诺。

但渡边自己是知道的,他早已经爱上了那个坚强、勇敢、却让人心疼的绿子。只是始终有某种责任在他心里缠绕,让他不得不放弃对绿子的那份情感。

故事的结局是直子自杀了,她终究还是被木月“带走了”,或许是因为病情的加重,或许是她对这人间再无牵挂。

村上春树给了我们一个开放的结局。

整个故事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情节,就是在平静地为我们缓缓道来这样的一个让人伤感的爱情故事。

可能渡边最后还是和绿子在一起了,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也可能没有。但是他们都会重新开始自己新的生活,对于过去的记忆,就让它永远的留在记忆中,对于过去的人,就让他们随着时间慢慢的消逝吧。

看完这本小说唯一的感觉,就是有一种很淡很淡的忧伤,还有就是在看的过程中时不时流露出的那种孤独、落寞之感。

村上春树的书看得不多,不是很了解他的行文风格,但是就这本《挪威的森林》来说的话,我觉得可能也是跟日本本身的文化有关,他们在表达方面跟我们中国人不太相似。

像是告诉了你答案,又好像是没有告诉你,既给了你悲伤,但好像又不悲伤。总之,那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说的感觉。

这让我想起,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曾有过那么一些让人难以忘怀人和事,都曾有过那样一段让人刻骨铭心的日子。

但他们终究都会过去,会离开。最后剩下的,只有我们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