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的情感账户余额不足

1

前几天跟亲戚一起吃饭,一位表姐夫几个月前加入了保险行业,由于他本人幽默风趣人缘好,近几年人们的保险意识也提升了很多,业务做得挺不错。

他跟我们讲了做保险之后的经历和保险的一些相关知识,但并没有极力鼓动我们也去参保的意思。就像日常闲聊一样,大家有兴趣的会继续追问,没兴趣的也当涨点知识。

后来一位姐姐说,前段时间她一个朋友Z小姐也做了保险,但那个态度,真的让人避之唯恐不及。

她们原本属于平淡之交,那一阵子Z小姐却突然显得很热络,频繁找她聊天各种推销保险,甚至有一天特地到姐姐家里登门拜访,聊了一下午不肯走还在她家吃了晚饭。

奈何姐姐该保的险都已经保了,其他的险也没多大兴趣,Z小姐的生意始终没有做成。

等Z小姐走后,姐姐就在心里把她加入了黑名单。

一个以友情来绑架你以实现她的利益的朋友,实在让人心寒。完全不考虑对方的感受和需求,死乞白赖让你做她的生意,这段友情让人感觉不到一点真心的成分,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

如今很多人做微商也是如此,一开口就是推销自己的产品,三句话不离本行,甚至卖给朋友比卖给陌生客户还贵。

当你们的友情参杂了金钱的成分,把握不好就很容易失去朋友。谈钱伤感情,一直都是如此。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一个“情感账户”的概念,就像我们在银行账户里把钱存进去以备不时之需一样,在情感账户中,我们存入的是人际关系中不可或缺的友好和信任,是人与人相处时的那份信赖和安全感。

朋友照顾你的生意是善意,不照顾也无可厚非。最怕遇上把自己的利益看得无比重要的人,完全就是友情杀手。


2

还有一种比缠着你要做生意更严重的情况,是遭受突然的背信弃义。有时候我们很相信一个朋友,却冷不防被对方摆了一道。

M先生和几位好友一起开了一家摄影工作室。其中有位叫老张,M说他这人信得过,是个低调的富二代,又文艺又有摄影感,大家都对老张寄予厚望。

由于其他几人还有本职工作在身,工作室注册时就让老张做了法人代表,基本运作也都是老张在负责。

谁知大家忙了几个月没顾及工作室,再回来视察时,发现老张不见了。

原来他把公司交代给工作人员,自己挪用公款旅游去了,一走大半个月。

之后老张也不太出现了,基本处于半退出状态。让M更措手不及的是,老张接着又发了份退股声明给他,表示自己不才,庸碌无为,决定退出工作室,要拿回当初投入的股金。

要知道运作一个摄影室需要投入大量的高端设备,初期运营都是亏本状态,现在好不容易刚进入盈利阶段,就被老张挪用了资金,还要退股。

M先生和朋友们紧急坐下商议,还未商量出对策,第三天去工作室开门,发现里面的设备都被老张连夜搬空了。

大家的三观都碎了,只恨自己瞎了眼,被如此信任的朋友插了两刀,受到的一万点暴击伤害简直都要怀疑人生了!

后来M隐约了解到,老张因为跟一个父母不太喜欢的姑娘在一起,被家里封锁了经济来源,手头拮据。

可是为此就要伤害到朋友吗?说好的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呢?

为了一时的利益,失去相交多年的朋友,真的值得吗?

这也不仅仅是朋友重不重要的问题,更是信用和人品道德的问题了。


3

当我们以礼貌、善良、诚实、守信的态度对待他人时,我们的情感账户里就有了一定的储蓄,信用度也大大提高。

如果我们以无礼、不敬、专横、强制、失信的态度对待,甚至伤害和背叛,那么情感账户的余额就会降低,甚至透支,人际关系就要拉警报了。

有的人总是自以为聪明,在与他人交往时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考虑朋友的感受,或把朋友骗的团团转。

其实谁都不是傻子,不说破,只是给彼此一个面子留个台阶下。

如果你一再得寸进尺,其实在朋友心里,早就把你拉进了黑名单,你的情感账户早就欠费了。

谁是真心谁是假意,大家心里都门儿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看到一篇文章,讲的是“别在朋友圈里求赞”,深有同感。 之前看到一个朋友发了条朋友圈:虽然有些人群发求赞挺烦的...
    入江之鲸阅读 7,325评论 43 187
  • 晚上加班赶项目,你正忙的不可开交,突然你一个几十年都说不上话的朋友给你发了一条微信: “我参加了xxx活动,集齐x...
    习惯在左阅读 730评论 0 0
  • 阵雨在金灿灿的阳光里横斜, 太阳在乌云翻滚的天空中光芒万丈。 蜻蜓在路上直上直下, 干渴露泥的苗田,顿时白茫茫一片...
    马京河阅读 215评论 0 0
  • 心情糟到可怕,我在抑制自己。看书,健身,注意睡眠,控制饮食。没什么可以改变自己的现状。
    张平凡阅读 266评论 0 1
  • 健身啦 三个想法: 我太怕给人添麻烦了 我怕对方太优秀被抛下 要不要努力一起靠拢未来
    rrreason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