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一只千年老龟后,整个村庄被滔天洪水淹没

马文斌是个钓鱼行家,不管什么时候,都能从江边钓来鱼虾,自父亲去世之后,他就靠着这个本事,养活生病的老母。这日,他杆下颇沉,心想可能有大鱼上钩,就稳住气,耗时良久,才将一物钓上,一看,心里一惊,居然是个乌龟,马文斌想到父亲临终的教悔,无论是龟鱼鳖虾,凡是年纪超过六十岁的,就别钓了,免得造孽,要放生。若是钓到别人放生的鱼鳖时,更应当放生,这是他们那里的规矩,为了便于辨别,放生的人往往在它们身上绑红绳,马文斌就放生过好几次绑了红绳的鲤鱼。他看了看这乌龟,这龟慢悠悠地把头伸出来,瞪着一双小眼睛,马文斌数了数它背甲上的圆圈,密密麻麻,不知道有多少,至少也得有二百岁的寿命,他一时找不到红绳,转而一想,这乌龟一看就是个老寿星,即便不绑红绳也没有关系吧。他一把将它抛得远远的,嘴里说道,“去吧,可别再上岸了。”这天的收获特别少,回去之来,给母亲熬了碗青菜鱼汤,母亲刚喝了半碗,就两腿一抻,毫无预兆地死了。至此,马文斌成了孤家寡人,过了两个月,他正在睡觉,突然传来震耳欲聋的响声,睁眼一开,自己的三间破房塌了,一股巨大的水流涌来,马文斌整个人都被压在墙下。他心道不好,洪水来了,可无论怎么挣扎,还是用不上劲,猛灌了几口脏水,力气渐渐小了,“难道我要死了,”马文斌绝望地想。半昏迷间,游来一只乌龟,这乌龟瞪着黑豆似的眼睛,盯着马文斌看了会儿,然后把嘴巴对着马文斌吹气。马文斌感觉有一个东西被吹到了嘴里,当下也无力反抗,居然被他咽到了肚子里,等他再度睁开眼时,发现仍然在水里,两条腿被倒下的墙压着,他弹蹬着腿,也奇了,这次没费多大力气,就挣脱了,这时,他又发现,不仅仅是力气增大了,还能在水里自由换气,跟在岸上没两样。他游出水面,看到终生难忘的一幕,整个村庄被滔天的洪水淹没,那个曾经最高的建筑,刘老财家的哨塔,也看不见了。他凭着能在水里自由呼吸的能力,成了村子里唯一的生还者。离开村子后,他到别处生活,一次,见到一个妇人在江边哭泣,一问方知,这妇人的丈夫失足跌入江内,不知去向,自己又不会水,也没有钱给打鱼的,让他们捞尸,是以毫无办法,只能坐着嚎啕大哭。马文斌仗着本领,跳到江里,用了一个时辰多,才将死尸打捞上来,中途在江底看到一个箱子,于是把尸体打捞上去后,再捞这个木箱,里面的大部分财物已经被水冲走了,还有一个玉如意,别在破箱和巨石之间,于是就把它捞了上来。腹中饥饿,就将这个玉如意在当铺里换了些钱,当铺老板不动声色,给他了五两银子,这已经大大超出马文斌的预料,他忽地想到,何不凭着这个本事在江底打捞宝物生活呢,这江中不知道有多少艘沉船呢,里面的宝物不计其数,饶是只得百分之一,也是一辈子衣食无忧了。他却不知,这沉船有些是官家的船,有些是盗贼的船,有些东西是不能碰,有些东西不能见光。用打捞上来的宝物换钱的次数多了,便引起官家的注意,这里面还有些是宁王妃的陪葬品。马文斌被官差拘拿,小王爷亲自审问,马文斌受不了刑,便将自己的能力抖了出去,隐去了乌龟赠珠这个环节。小王爷当然不信,命令手下将马文斌反绑,坠着大石,扔到江里,绳子的另一头绑在船上,说是过两个时辰,若马文斌不死,便饶他一命,恕他无罪。两个时辰后,马文斌被捞了上来,依然活着,小王爷稀罕起来,又把他锁在木笼里,沉入江中,过了一天拉出来一看,马文斌还活着,这才信他的话。王府里有个叫文良的幕僚,见识广,就跟马文斌套起近乎来,马文斌人老实,一次酒醉,把事情的前因后果透露给文良听,文良高兴得满地打滚,心想,我的运气来了,书里有言,千岁老龟体内会结内珠,凡人吞之,可避水,眼下这个傻小子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连忙把这好消息告诉小王爷,小王爷听了也是两眼放光,嘱咐文良,务必得到那个珠子。那夜,马文斌和文良在一艘彩船上饮酒至三更,马文斌将文良看成知己,哪晓得其人狼子野心,他自个高兴,喝得大醉,朦胧中,马文斌被一阵清凉的江水浇醒,睁眼瞧见一条大龟,这龟正是那条曾经救过他性命的老龟。这老龟口吐人言,道,我给你的那枚避水珠,你用了几次了?马文斌算了算,说道,一共九次了。老龟嗯了声,又说道,它只能用十次,现在你在江底,这是最后一次,用完之后就不管用了,我们也算不相欠了。马文斌不解道,我还记得正与我那文良哥哥饮酒,为何就在江底了。老龟微微一晒,“好一个文良哥哥,好一个有眼无珠的马郎,他可是摆明要谋这颗避水珠的,你看,这是方才发生的景象。”老龟在马文斌面前一指,立刻出现了一副画面,那里面竟然有自己和文良的影像,只见文良手握利刃,一刀刺入“马文斌”体内,把肠子拉了出来,然后剖开,从里面拿出一颗鹌鹑蛋大小的珠子,血迹斑斑,这文良面露狰狞,哈哈大笑,一脚将身中数刀的“马文斌”踢入江中。马文斌浑身哆嗦,喃喃自语道,我竟是死了,我竟是死了。老龟咳了一声,道,“非也,那具尸体乃是我用此物所变。”说罢,掏出一段朽木,在马文斌面前晃了晃,他接着说着,自己本是一只小龟,机缘巧合,偷喝了叫“千年梦”的奇酒,在江内沉睡千年,刚刚醒来,腹中饥饿,看到水里有食,便去吃,于是被马文斌钓了上去,因马文斌宅心仁厚,将它放生,而后,这老龟而发现自己有了些灵力,肚里还结了内珠,于是逢洪水淹庄时,它将马文斌救下,并赐此珠。却应了那句话,君子无罪,怀璧其罪。老龟思索再三,决意收回珠子,恰逢马文斌不知深浅,正与文良在喝酒,老龟看到文良头顶杀气腾腾,知道他要下狠手,使了个障眼法,将马文斌用腐烂朽木替掉。那文良果然趁马文斌大醉,剖腹取珠。马文斌听了老龟所言,垂头丧气,忽觉喉头一痒,吐出一枚发着柔光的珠子,他恭敬地将它还给老龟,而后,一人一兽,在江边道别。那文良并没有飞黄腾达,相反,他被小王爷关进木笼里,沉到了江底,等渔民发现的时候,早被鱼虾啃成一副烂骨头了。

作者:张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