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母五年,我的成长之路

如果说我的人生出现转折,一定是从当母亲开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喜欢我自己,甚至经常贬低自己。上学时每次穿新衣服会担心同学们的笑话我;我会因为做错一道数学题而害怕全班同学会嘲笑我;高中时期每次收到男孩子的情书我会引以为耻;上大学后有想法不敢表达;在人际交往的时候,别人的一个眼神都能让我暗自思忖好久:她是不是不喜欢我?我是不是很让人讨厌?我怎样做才能让她不嫌弃我;刚刚跟老公谈恋爱的时候,我会因为他出差不给我打电话而暗自落泪;很久一段时间,我给自己取得网名叫角落公主…就像我的一位领导对我说的那样,我给自己画了一个圈,任何一个人只要靠近这个圈,我就会极力的逃避或者反击。我经常觉得自己是一株仙人球,时刻处于自我保护的状态,却不小心会伤害到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我当了母亲。

当妈这件事,我并不知道怎么去做。

结婚后在压力下有了孩子。母爱的本性开始爆发。我只知道我爱我的孩子,怎么爱没考虑过。大宝3个多月时忽然母乳不够了,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教导我开始慌了,我舍不得给孩子添奶粉,那段时间我泡在各大论坛里,跟各种帖子。一口气读完了小巫的《让孩子做主》,才明白原来我的母乳已经达到了供需平衡的最佳状态。

我从来不知道孩子的成长有着各种各样的敏感期,也不明白什么是无条件的爱,更不懂怎么尊重孩子? 我仿佛陷入知识的漏洞,惶恐不已,把母婴论坛里妈妈们推荐的书一下子都买回家,如饥似渴的读起来, 也是从那时摆脱了周围奶奶大妈们的育儿指导。

知道了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有各种各样敏感期,在色彩敏感期时儿子对颜色的收集和挑剔近似疯狂,以旺旺碎冰冰为例,每次去超市都先找到碎冰冰的货架,仔细地挑好久直到拿到自己喜欢的那个颜色才离开,那段时间同样的商品每一种颜色家里都有。可是知道了敏感期,我可能会尊重敏感期,但是当孩子有情绪的时候怎么处理?我依然不知所措。 每天因为与“熊孩子”吃饭,收玩具,晚上准时睡觉,早上按时起床、不想洗澡、洗了又不愿出来等众多琐事斗智斗勇。我发现,我的知识又不够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走进妈妈课堂。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参加妈妈课堂听的是父母效能的“积极倾听”。那种母子之间的交流方式震惊到了我。在那个角色扮演的活动里,我代表了一个不愿上学的孩子,当时的场景是:早上全家都吃完饭,准备送我去上学,我忽然说不去上学了。妈妈的代表本能的给我讲道理,她越说我越烦,越不愿去。带领活动的老师指点了妈妈的代表用“积极倾听”, 然后妈妈的代表对我说:“妈妈看到了,你现在很生气。”然后她上前抱了抱我。

当妈妈的代表抱我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我抗拒着身体柔软了下来,泪水开始在眼睛里打转,然后妈妈的代表问我:“能告诉妈妈你今天为什么不愿意上学吗?”

“今天要考试我还没有准备好……”

“你害怕考试吗?”

“嗯,我担心考不好同学们会笑话我,我也担心你会凶我。”

妈妈的代表用力的抱了抱我说:“孩子,无论你考试考多少妈妈都爱你。”

泪水哗地流下来。

抱着妈妈的代表哭了很久很久。但是, 内心有一股力量油然而生,觉得上学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考不好也不可怕。原来世界上,父母与孩子之间还可以有这样的交流方式。

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再经历我小时候的不愉快。从此我开始走向自我成长的道路。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参加各种沙龙,家排工作坊,又遇到了正面管教。我像一个祥林嫂一样,逢人就说一起来上课吧,来学习如何做父母吧。然而很多人感到非常的不理解。当妈这件事还要学吗? 答案是肯定的。经过这五年的成长,我发现育儿是一个伪命题,所有借育儿为目的学习的知识最终都成长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已经从刚开始套公式般去应用到现在行成思维记忆,内心平和,方法信手拈来。

比如小宝生病住院,我陪小宝在医院待了八天,等小宝出院以后,大宝出现了很多反常的行为,他告诉我:”妈妈,我才是一岁半的小娃娃,我现在是弟弟,弟弟是哥哥。”我理解到,孩子背后的行为是在寻求过度关注。于是我安排了一个很简单的特殊时光,但是效果很好。我像抱小娃娃儿一样,横抱着大宝,这个时候大宝提出用奶瓶喝水,并用小娃娃的语调跟我说话,我全然接纳了他的行为,并对弟弟那样的语气来对他说话,还不停地说:“小娃娃乖,小娃娃口渴了,妈妈喂喂。”其间爸爸喊我,我对爸爸说:“请不要打扰我们,现在是我跟大宝的特殊时光。”当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看到大宝的眼睛一亮。大约有十分钟左右,然后大宝就从婴儿车里出来,很愉快的跟弟弟玩耍。特殊时光之所以有如此鼓励的效果,是因为当孩子跟我有特别时光时,他会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孩子会感觉到,他在妈妈这里跟重要。

正面管教不仅提升了我的育儿能力,还提升了自己的自我觉察能力。他帮助我识别了我的基本生活态度取向是控制型。我是一个自我认同感比较低的人,特别害怕被别人指责控制,在生活当中,我呈现出一幅我什么都可以做的态度,因为害怕在生活中被别人控制,我尽量的把事情安排得井然有序,有条理,尽量让一切在自己的控制围之内。就会给周围的人带来一种感觉,我在过度控制甚至引起孩子的反叛和抗拒。当我明白了自己的生活态度取向,我也就更容易发挥自己的优点,学着放手,不再事事都亲自掌控,一起讨论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尤其是跟老公的关系,老公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孩子的生活当中。老公更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孩子,给孩子讲故事,做手工。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很享受,不像以前都是被逼无奈才去做。

生完大宝的时候,我有一段时间产后抑郁特别严重。但是生完小宝以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非常的好,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的状态会那么好?我反复问过自己,当时的抑郁其实是来自对育儿的无力。 

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与普遍浮躁的社会,作为父母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特别是在养育孩子方面,我努力地学习育儿知识。认真提升自己的能力,以身为范,让孩子看到妈妈不断成长的状态才是最美的姿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