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在微信里看完一个《手机放台灯下,惊人一幕出现了,赶快告诉家人!》的链接视频后,夫妻俩不约而同地抱着手机急匆匆地奔向闺女的房间。

视频里告诉我们现在市面上有诸多不合格的LED灯,频闪特别厉害,对小朋友的视力容易造成不良影响,而检查LED台灯是否频闪的一个简单测试方法就是利用手机的拍照功能。

“没事的!”老公学着视频里解说员的台词,如释重负道:“一片祥和!”

我不太相信,非得亲自测验一下。当我也重重舒了一口气时。没想到调皮的老公弱弱地补了句:“女儿用的这盏台灯是普通的日光灯,不是LED的。”

还是老产品好啊,用的放心 。夫妻俩又开始当阿Q了,不知者无所畏惧,反正测试不出来就当这灯是安全的。法律不也讲究疑罪从无吗。

当我们把手机凑近台灯的那一刻,忽然觉得眼前的景象似乎跟小时候的经历重叠了。

作为一个70后,煤油灯对我而言其实是陌生的,虽然家里也有两盏在我眼里看起来“老古董”的煤油灯。但是平时却极少派上用场,因为那个时候电灯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哪怕是偶尔停电的夜晚,父母亲首先考虑的会是蜡烛而不是煤油灯。毕竟煤油的味道不太好闻,而父母亲也非矫情之人,有现成的蜡烛还得去燃煤油灯。

电灯散发出来淡淡的橘黄色光线,温暖柔和,而我却不太喜欢。经常会嫌弃灯的光线太暗了,我做作业看得有点吃力。聪明的父亲总是对我有求必应。找来了一张硬纸板,用剪刀剪成了一个锥形,套在电灯的上面,这样,原来洒满整个屋子的灯光就乖乖地聚集在我的书桌上了。当年客厅的小屋里就两盏电灯,而霸道任性的我就单独占了一盏,或许,父亲的爱就像那橘黄色的灯光一样,照在我身上总是会多一点。

诸多文学作品的经典画面是——昏暗的灯光下,孩子们在用心地苦读,母亲在一边纳着鞋底,做着各种针线活,父亲在借着孩子们的灯光读书阅报,全家人其乐融融。静谧的夜只留下孩子们书写时沙沙的声音,母亲手里的针一不小心掉落地板,都会被敏感的父亲听到,然后他会悄悄地放下报纸,帮母亲找寻那一根绣花针。

我们家的针线活大部分都出自父亲之手,早年的部队生活锻炼培养了他穿针引线的特长,家中各种缝缝补补都离不开父亲。纽扣掉了是他帮我们订上的;追跑打闹时,摔破了裤子膝盖部位,是他为我们缝上的;甚至拖鞋凉鞋坏掉了,也都是他想方设法帮我们弄好的......在我们眼里,父亲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大神。二姐经常说起,十年前她要缝一颗纽扣时,那条线怎么也穿不过小小的针孔,80岁高龄的父亲见状笑笑,拿过她手里的针线,一下子就穿了过去。

不会做针线活的母亲,特别擅长饲养家禽,勤劳的她在院子里养了成群会下蛋的鸡鸭。这些蛋既可以给我们增加点营养,又可以卖些钱补贴家用。一般情况下,能够孵小鸡的蛋母亲是舍不得拿来吃和卖的。那些年等我完成作业后,母亲总是会拿来一篮子的鸡蛋。父亲在微弱的灯光下,细细地观察着母亲递过来的每一个鸡蛋,万能的他总是能神奇地透过灯光来判断哪一个鸡蛋能够孵出小鸡,哪一颗鸡蛋可以用来补充我们的营养。母亲配合着把鸡蛋分类,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橘黄的灯光把她那张并不年轻的脸照得十分美丽动人。

后来家里装了日光灯,每个夜晚白色的灯光总是能把昏暗的小屋照得亮堂堂。我喜欢这种明亮的感觉,做作业不那么吃力了,看东西也格外清晰了。 只是那橘黄色的灯光依然温暖,我作业写累了,伸个懒腰,转过身时,又会看见在橘黄色的灯光下,父亲手里拿着一颗鸡蛋在仔细端详着,旁边是笑容满面的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故乡的云袁超 1 仲夏之夜,漫步街头,眺望生活了几十年夜晚的小山城,恍惚间感觉陌生起来。 很久没有时间...
    故乡的云袁超阅读 412评论 0 1
  • 作者故乡的云袁超 仲夏之夜,漫步街头,眺望生活了几十年夜晚的小山城,恍惚间感觉陌生起来。 很久没有时间停下...
    故乡的云袁超阅读 460评论 0 0
  • 长沙的天气很怪。 入冬以来,不下雨的晴天温暖明丽,天高气爽。 一旦变天,便一雨成冬。天是灰蒙蒙的,寒风夹着凄冷的细...
    三七木木阅读 282评论 0 1
  • 二月再见,三月你好! 一大波鸡汤又泛滥在朋友圈,港真,婊叔不会熬汤,能给你的就是三月份的影单! 先小窃喜一下,这个...
    0f3248bf962c阅读 296评论 0 0
  • 没人能说谁是谁的,因为我们都不确定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就像一个月前他说很爱你,一个月后扣上腰带说我们不合适,每当看到...
    笛安刘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