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语嫣,一个“被限制、被操控”女孩儿的无力人生(五)

在新版里,雁门关萧峰自尽后,段誉等人与虚竹夫妇告别,带着一行人自中原沿四川、吐蕃边境南行,进入大理。彼时,语嫣和大理国侍卫已在边境迎接。

语嫣的心态已有明显变化。

——王语嫣道:“誉哥,你仔细瞧瞧我,跟我老实说,我近来有了什么不同。”段誉凝视她面容眉目,只见她娇艳如昔,秀眉明眸,樱唇小口,丝毫无异,说道:“你跟我第一天见你时一模一样。”王语嫣退开一步,幽幽地道:“我昨天多了一根白头发,左边眼角上多了一道皱纹,你不再留心我了,因此你瞧不出来。我一天老过一天了。”…王语嫣道:“那几个梅兰竹菊小妹妹,天真活泼,就像几年前的我一样。”

对即将老去的容颜,王语嫣内心感到非常恐惧,开始为青春消逝而烦恼。当她听说童姥和李秋水活到八九十岁仍能容颜不老后,又想起了妈妈曾经给她讲过石洞的事,所以就央求段誉,坚持要去到地势险峻的“不老长春谷”,去寻找驻颜秘术。

在历经辛苦,执着地进入到无量玉洞之后,众人终于看到了那座迷倒了无崖子和段誉的著名玉像。

——这时晓蕾、钏灵、四姝等都已抢到玉像身前,七张八嘴地说道:“这是王姑娘的玉像!”“是谁雕了王姑娘的玉像在这里?”“真好看,比王姑娘本人还美得多呢!”

——众女兀自在议论玉像,一人道:“只有这玉像才能真正永葆青春,再过十年也不会老了半分,但王姑娘到了那个时候,却已满头白发了。”王语嫣听了,心中微微有气,一瞥眼间,从壁上悬着的铜镜中见到了自己的容貌。此时怒气正炽,平时温雅可亲的形象一时尽失,与妩媚可喜的玉像相比,更是相去甚远。

他人无意的一句话,却击中了语嫣内心深处最大的恐惧。随后她就推倒了玉像,然而却没找到长春功秘诀,只摸到一把玉石碎片,还有些零碎头发。这时,段誉劝她“色身无常”,但王语嫣却叫道:“我不要无常…”掩面向外奔出。

是的,相貌,正是逍遥派最为看重的,只要有相貌就好,其他不重要。这种家族的价值观,代代流传,语嫣也不例外。

要漂亮,要聪明,这本没有错。

但逍遥派家族最大的问题在于,他们忽略了内在的“仁善”,有没有无所谓。只要你漂亮,只要聪明就可以了,至于是否善良、是否仁义、是否忠厚,不在他们的关注范围之中。你如果没有这些,也无所谓;即便你有这些,我也看不到。

在他人眼里看来,外在的段誉与慕容复是各有千秋,不分上下,都是英俊,聪明和潇洒。

在很多读者内心里,极希望段誉和语嫣在一起,除了盼有情人终成眷属外,还因为大家对段誉有好感,内心站在了段誉这边。往更深地说,是因为段誉身上有着善良、仁义的特质。然而当事人却并不这么看——由于受到家族价值观影响极大,对于段誉的优良品性,语嫣根本上就忽略掉了,她看不到。即便看到了,她也不在乎。

无崖子,李秋水,童佬这三个师兄妹都是如此,他们的徒子徒孙也是如此。

苏星河摆棋局选人的时候,是盼着找到一位青年才俊的。当他看到慕容复时,内心对他报以极大期望,因为慕容复长得又帅,武功又好,然而对于这个人内在品质如何,并不在他的考察范围之列。

所以,如果让苏星河有一票决定权,在当场的众人里,他肯定是把慕容复推进小木屋去的,他绝不选虚竹,师父无崖子也会如此。假设慕容复得到无崖子的功力,作了新掌门,他会干什么样的事,我们简直都不敢去想。

苏星河的师弟、语嫣的“干外公”是丁春秋,也是这样的人,他选择门徒,也是只看表面功夫,只要你嘴巴甜,头脑灵活,外表再漂亮一点,我就喜欢你,哪怕你干了再大的恶事,只要再回来都好商量,对阿紫他就是这样。

语嫣的妈妈王夫人,在选择段正淳的时候,不也是以此为标准吗?有外表,有口才,内在品质无所谓。反正我就愿意跟着你,哪怕知道你没有责任感,哪怕知道你内心很坏,但对我来说这都无所谓。

从她记事开始,在干外公和妈妈的言传与身教之下,这颗“唯貌是从”的种子已经深深种在语嫣的心里。在王语嫣的心底深处,不选择段郎是因为他与表哥相比,没地位,没能力,没气质。当然,这是王语嫣的自己的对段誉认知,在旁人看来当然并非如此,然而爱情却是两个人的事,旁人做不了决定。

在王语嫣面前,段誉表现得像个“呆子”,读过西游记的,都知道“呆子”指的是谁。在王语嫣看来,段誉虽然长得不错,但这人没什么气质,人也不够聪明,武功也时有时无的,怎比得上我表哥。他是很善良,很宽厚,哦,那又怎么样?没错,这呆子是救过我很多次,但说到底他还不是想和我在一起?

另外,段誉与她初相见时,给下她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个种茶花的下人。这个初始印象,一直让语嫣从内心深处没把他当回事儿。

直到去西夏应聘时,公治乾为她做了一个SWOT分析,她才意识到,原来段誉无论是长相、风度、地位、财富、武功都比表哥强很多——奇怪为什么自己先前忽略了?

当慕容复彻底断了她的幻想后,她在心情激愤之下,选择了跳井,与其说是要与段郎死在一起,倒不如说是因为被抛弃而伤心寻死。最后在枯井中,她无奈之下,就扑到段郎怀里——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总得为自己脆弱的心找个避风港吧。

旷智勇老师:身心灵导师、完形心理治疗师、好睡堂道主、长艺资讯联盟董事长。 二十年来,师从数十位顶尖西方心理学大师,印度静心导师、道家内丹师父、佛家禅师及中西医大家。致力于体证及推广以道家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佛家自观自 在、慈悲为怀的生命态度为本,心理学及医学的身心调整方法为手段,帮助自己及有缘人以最当下的方式,经营好家庭、事业,迈向身心灵的健康。

更多家庭教育的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华夏上善若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