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



题记: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莎士比亚曾说——青春时代是一个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时,就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二八芳华,转眼即逝。

又是一年毕业季,距离毕业已经整整二十个年头了。一路从懵懂无知到如今的沧桑满怀,谁不是当年那个冲动鲁莽的少年?谁不曾在深夜辗转反侧、为了梦中人难以入眠?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最近饱读一些关于青春期心理学的书籍,恍然大悟,当年的我们是何等的幸运而不自知?不禁莞尔一笑,至少曾经拥有过那么纯粹的幸福,并收获了满满的理解和信任。

前半生,与其说是跌跌撞撞、摸索匍匐前进,倒不如总结为是一条寻找“本我”的道路。肩负着上一代甚至二代人的共同心愿,在自我意识的挣扎和彷徨里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终成“自我”。

人生并没有所谓的功败垂成,发现自己、找到自己的真实需求、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类人,不必非要建功立业,出人头地。跟随内心,忠于自我,敢于做真正自己,只和自己喜欢的一切事物在一起。我想这或许就是青春所赋予的所有意义。

一、青涩初中

在我们刚上初中的那个年代,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一切都还是新旧交替、传统与开放思想碰撞的时期。周遭有同学的父母发生婚变俨然已经是街头巷尾的大事,实现自我的个性差异化还只是一个新生概念。

在学校里,依然是一派肃穆的氛围。所有蠢蠢欲动的思想和观念都处在一个萌芽状态。张扬的个性还不被普罗大众所接受。

每个穿着校服的我们,从背影看分辨不出太大差别,因为学校对学生的发型、行为规范有着一套严格的标准和制度。

但那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悄悄接触港台文化和西方国家的饮食方式,甚至连星座、塔罗牌等占卜书都在偷偷阅读。新世界打开的那扇门,输送来的是源源不断的文化碰撞和思想交融。

我们不仅读《红楼梦》,更喜欢看但丁《神曲》。在不算繁忙的学业生涯里,每天放学后都和三、两知己一起压马路,直到天黑才依依不舍地分别。那时候作业与我们而言不算压力,我们已经开始思考人生的方向和规划。有着许多天马行空、匪夷所思的理想和抱负。尝试创造另一种文字或者只有小范围群体内才能懂得的语言。并付诸行动,认为广阔天地,必能有一番作为。

男女生在初中时代开始了青涩的暗恋、好感和追求。我们收到大量的情书,来自同班的、不同班的、甚至是跨年级的学长。

砰然心动的感觉是从那一刻开始。

始于第一次有男生爬树摘下花朵,执在我的胸怀;始于第一次有男生慌张跑来递过的淡蓝色信笺写满了英文诗歌;始于第一次有男生在校门外徘徊逗留等待我放学的身影;始于第一次有男生跟踪尾随我到家,想要知道我家的门牌号码。

我的青春期意识始于初一时的炎炎夏日,当我从朦胧中醒来,洗脸照镜子时,诧异地发现自己的眼型居然在一夜之间从单眼皮的细眉小眼变成内双眼眸开始。

我问妈妈这是怎么了?妈妈淡定地回答:“你长大了。你父亲家的基因终于显现出来了。”

那一刻,我对着镜中的自己,有些迷茫和不知所措。却意识到从此自己不再是一个孩子了。

小学毕业时,和同学们惺惺相惜告别时,大家还会握手、拥抱以示不舍之情。到了初中毕业,彼此深知男女有别,反而沉默、矜持了许多。

纵然有胆大的男生跑来要求握握手,也只是蜻蜓点水般的碰一下手指,因为内心已不似从前般懵懂无知。我们都成长为少男少女了。

二、十六岁的花季

高中三年,因荒废学业,而成为最美好的记忆。每天都在游历人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奢侈地挥霍青春,我却无怨无悔,甚至觉得骄傲。

在今天看来,这样的思想依旧是离经叛道的,然而我还是觉得一切都特别值得。

步入高中,我们已经是后青春期时代的“小大人”了。我们开始留意起异性对我们的关注并懂得接受情感的安排和两情相悦的体验。

最美的年华遇到你,是我此生最大的幸运。——毕业册里,同学们已经开始大胆真情告白,因为谁都知道高三毕业后就意味着从此天各一方、只能鸿雁传书了。

2000年毕业的我们,被誉为跨世纪的一代毕业生。那时候金榜题名还是一件光耀门楣的庆事,也成为了我们前半生的分水岭。

苦读书的莘莘学子们试图攀爬上那神圣的象牙塔,而放浪不羁如我们,却耻笑着世间这唯一通往仕途的道路。整日里,我们这群人只读金庸武侠、三毛文集,共同营造着一个属于我们的“乌托邦”,孜孜不倦,废寝忘食。

我们已经开始懂得欣赏异性,并能精准地了解自己喜欢什么类型的人,而自己又能吸引什么样的异性。在一次明知是失败的初恋经历里探寻着爱的真谛和品尝随之带来的所有苦涩滋味。

正所谓“没有发生过爱情的青春不完整”,在毕业二十年后,我们依旧可以巧笑倩兮地面对当年的他,是因为当年的足够珍惜和为之付出的真心。

青春时代里的热忱和激情,终将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最珍贵的宝藏,深埋心底,封印于心。在多年后的今天,如陈酿的美酒,启封后,飘香四溢,唇齿留香。

那是饱含了我们一生最美好的片断以及只属于彼此的共同的青春回忆。


尾声: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