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草丝路行】来自口里的中年人

平山湖大峡谷

前往石河子的大哥

我踏上Z231次列车,从兰州前往张掖。

在兰州遇到的伙伴,改签了车票与我同行。然而拿了车票方才发现,那是一张明天的车票。几经折腾之后,她拿到一张无座车票。安放好行李后,她来到我的车厢,这辆列车的最后一节车厢。

这是一趟长途列车,列车的终点是乌鲁木齐。车上满满当当都是人,行李架上更是拥挤。车辆启动后,同伴得了位子,我跟邻座的大哥攀谈起来。

大哥是甘肃人,此次前往乌鲁木齐,随后转车到石河子,那是他待了十多年的地方。家乡地贫,庄稼收成不好,大哥早早地去了新疆。媳妇摘棉花,他在工地上。早些年,新疆钱好挣,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几年下来,他们在石河子买了房,孩子也在当地上了学。

我问大哥常回甘肃吗,大哥说一年回来一两次。这些年在新疆待惯了,回内地倒有些不习惯了。

张掖的小伙伴

辗转至喀什的大姐

从吐鲁番到库车,火车车程七个小时。

我习惯性地查看夜车,发现K9773很合我的心意,23:02出发,06:33到达。我喜欢这样的旅程,一夜安睡省时省力,醒来已是另一番天地。然而同伴不愿意,因她在车上睡不踏实。我们无法达成共识,而我珍惜相处的时间,于是也选择了13:21出发的T9527。

同伴一向自由行走,不愿提前规划行程,自然也没有提前买票。当我们打开APP后,发现所有的硬座都没票了!七个小时,如何渡过?最后时刻灵光乍现,我抢到吐鲁番-库尔勒的最后一张硬座,剩余的路程只好看运气了。

车上照例人山人海,一上车我们的行李就被肆意摆弄,我懒得多说,任他折腾。邻座的大姐看我站着,一直让我坐下,「我们三个人挤挤」。

大姐来自河南,坐了三十多小时的硬座到吐鲁番中转,前往十六个小时之外的喀什。这一路,光火车就得坐五十多个小时,还不算中转滞留的时间,旅途何其辛苦!

大姐倒显得轻松。她说要去弟弟家帮忙,帮弟媳照看孩子。后来我知道那是小叔子的家。大姐说,「口里不容易,这里钱好挣。」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口里」这个词。

小叔子在喀什打拼多年,买了三套房子两辆车,还生了两个孩子。「他们条件好,比我们强多了。」大姐也想来新疆挣钱,也曾在这里待过几年。然而,「我老公他不喜欢这里,你说我有啥办法」。

可是,弟媳妇不太好伺候,待得久了她也憋屈。我很想问,这么漫长的旅途,弟弟为何不给买一张机票?然而也还是忍住了。也许弟弟给了钱,大姐舍不得这么花吧。

临下车的时候,大姐张罗着帮我拿行李。我把帕尔克的甜瓜留给她,愿她一路好眠。

库车老城

奔往莎车的大哥

我一个人踏上从库车前往喀什的列车。

这趟车,正是之前我们乘坐的T9527,晚上20:09出发,次日05:10到达,正合我的心意。一路上,我发现火车硬座是最理想的旅行方式,如果你想要跟人聊天的话。然而夜车我还是选了卧铺,我的体力已不能承受硬座。

新疆的日落,从晚上八点开始,十点尚未天黑。我望着窗外连绵的戈壁,无聊得竟有些饿了。车厢里都是维族人,除了点头微笑我无话可说。这时我想要挪一挪箱子,只好求助一位中年人。

我看到他戴着红色「联防」袖章,猜测他是铁路职工,该是可靠的求助对象。可他发色焦黄高鼻深目,怎么看都是一个维族人,我该如何求助?待鼓起勇气开了口,我才发现这位大哥一口陕北话,他来自陕西米脂县!

大哥要去喀什地区莎车县,去往那里的在建工程。他说自己在新疆待了十多年了,那会儿内地人少啊,如今乌鲁木齐全是汉人!说起维族人,大哥压低了嗓门,「他们这些人不好说话,不像咱(ca)们汉人」。

大哥似乎不太喜欢维族人,可是他看上去那么像维族人!也许是他在新疆待了太久?就像我的同事某先生,他分明是上海人的后代,却是标准的买买提模样。大哥笑了,「一方水土一方人」。

喀什老城

喀什街头的生意人

在喀什的第一顿早餐,本想尝尝维族的油条,却不巧吃了闭门羹,于是我找了家馆子,要了一份稀饭两只水煎包。

吃罢仍觉得意犹未尽,刚好看到馕坑,又花一块钱买了一只馕。像馕这样的美食,一定要趁热吃,又焦又脆又香。于是我边走边撕,边走边吃,直到一家店铺门口。

站着说话的,是两个男人。其中一个男人河南口音,正在发表他的不满。按照规定,他得在周一早上去开会,听维语训话,还得一天三次去打棒子(一种防身术)。他很不满意,「我去了也听不懂啊!这样整下去,生意还做不做了?」

他身后的商店,挂着「思乡商店」的牌子。商店门口是一道防护网,里面是卷闸门,门上装了密码锁,接下来要继续装监控,以及其他的安保措施。他往地上啐了一口,继续愤愤不平,「已经花了两万多了」。他的老婆警告他不要乱讲话,「要配合,要听话」。

关起门来做生意

隔壁小酒馆的门上挂了四把锁,同样装了卷闸门密码锁和监控。胖乎乎的老板祖籍陕西,于是我进去想看个究竟。一个七八平方的小房子,光线很暗布局很乱,零散地放着十来瓶酒和一些饮料,破旧的沙发上扔着几把琴。老板说生意还不错,一年的收入有十多万。来喝酒的维族人,尽兴了就会唱歌跳舞,「大家都是好兄弟」。客栈的老板告诉我,这种地方通常卖假酒。喝醉了的维族人,常常在街上滚成一团。

我往客栈的方向走去,路过一个彩票站,于是抬脚进了门。店主一样来自河南,是一位精干的中年女性。看见我掰馕吃,她给我端了一杯开水。门口的东北大姐,有一搭没一搭跟她聊着天。一个年轻人骑着电摩在门口停下,为她送来一只行李箱,因为过两天她「要回口里去」。

大姐谈起维族人的单纯,说早些年他们连账都不会算,卖了一堆东西还要倒找钱,如今也跟汉人学了许多生意经。不过,「还是新疆好,维族人实在。口里太勾心斗角了,我现在都不愿意回去。」东北大姐表示赞同,他们在这里做生意,大家都互相照应,「不像在口里,同行是仇家」。

我花两块钱买了一注「新疆风采」,毫无悬念地与大奖擦肩而过,为边疆做了一份小小的贡献。

高昌故城

这古老的丝绸之路,曾经发生过多少故事!这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通道。文化在这里交汇,历史在这里演变,人们在这里相遇。这里埋藏着珠宝和尸骨,抛洒过汗水和泪水,也孕育着希望和梦想。

口里来的中年人,继续你前行的路。


部分图片来自@Wanina。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喀什游玩攻略来了~ ◆游玩景点:塔县→白沙湖、喀拉库勒湖、帕米尔高原、金草滩、石头城。市区→香妃墓、准葛尔老城、喀...
    公子伊阅读 980评论 0 6
  • 每次行走时整理思绪的地儿都不太好,两年前的藏地行走是在恼人的硬座座位上,一年前的广西行走是在熏人的大巴上,而如今,...
    乱世佳虎阅读 420评论 1 1
  • 从吐鲁番坐动车回到了乌鲁木齐(这是第二次回乌市中转了)然后我坐了一夜的火车到北屯站。 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并没有朋...
    公子伊阅读 1,349评论 0 8
  • 【作 业】规划A1和A2 1、写一张A1便签:回忆你最近向别人提问为什么的经历,想想当初你是怎么问的,提问的...
    恭华阅读 105评论 0 0
  • 成长,自然的规律,但是好好地成长,又得付出心思、时间与精力呀! 农场里我们种的玉米: 已从小苗苗成长到抽穗开花了:...
    紫彤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