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供养——《机器人总动员》观影感悟

这是一部讲述爱情的动漫,很多人认为这部片子是皮克斯旗下最好的影片,我深表赞同。

一、一句话剧情

机器人瓦力(Wall-E)努力追求机器人伊娃(EWA),最终成功收获爱情,同时意外帮助人类重返地球的故事。


我只是想拉着你的手

二、影片立意

1、爱是无条件的付出与陪伴

我曾经给“爱”下过很多定义,虽然感觉已经非常接近“爱”的本质了,但每每出现一些“爱的现象”总会让我不得不调整我的定义。不过,无论怎样调整,核心的意思总是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这部影片中,爱的方式,主要表现在了瓦力对伊娃的付出与陪伴。

(1)伊娃变“蛋”后,瓦力让人泪奔的浪漫

伊娃的使命是寻找植物,当瓦力给她一株长在鞋子里的植物时,伊娃将植物存入了存贮室(自己的体内),并进入了待机状态。此时的伊娃除了一盏不停闪烁的灯之外,跟一个巨大的鸡蛋一样,一动不动。瓦力并不知道伊娃为什么会这样,于是,为待机的伊娃做了很多事:晒太阳(为了充电),打伞(虽然会被雷击中),为伊娃套上保护套(遮挡风沙)、给伊娃的身体缠上彩灯、带着伊娃乘坐轮胎做的游艇……

当时的地球已经是满地垃圾,一片废墟,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瓦力还是营造出了温暖的氛围,也许伊娃可能再也不会理他,仍可他旧不离不弃,用自己能做到的一切,陪伴在伊娃身边,努力让伊娃醒来。瓦力对伊娃的爱就是无条件的付出和长情的陪伴——即使她变成了一颗“蛋”。

(2)伊娃被检查时,瓦力冲过去“解救”

伊娃带回飞船的植物被操作盘机器人偷偷扔掉,这使船长误以为伊娃的记忆系统出现了问题,指令伊娃去做检查。瓦力一直跟在伊娃身边,但是却无法进入检查室。当检查室的机器对伊娃进行检查时,瓦力透过一片半透明的玻璃,看不清楚,以为伊娃正在被肢解,于是烧断了阻挡他的围栏,冲破检查室的大门,去拯救伊娃。虽然是虚惊一场,但瓦力的“鲁莽”击毁了飞船的检查系统,让飞船一度陷入混乱。

当看到所爱的人可能受到伤害的时候,即使面对的是远远强于自己的、更先进的机器人,瓦力这个老旧的垃圾处理机器人也毫无惧色,奋不顾身地冲破层层阻隔,来到所爱的人身边。他也许也想过,这样的行为,会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

(3)为帮助伊娃重新夺回植物,瓦力不惜身受重伤

操作盘机器人数次想将植物毁掉,但瓦力知道“将植物传回基地”是伊娃的使命,所以,他也数次将植物给抢救回来。为此,他差一点被炸成碎片;而最后一次对植物的争夺,他身体被压扁,两个履带轮子严重偏离,连自己的芯片也被操作盘机器人烧毁。可最终他还是帮助伊娃将植物传送回基地,激活了飞船返航地球的指令。

瓦力数次地挑战终究给自己带来了灭顶之灾,然而,瓦力才是真正的勇士,因为他为了心中所爱,敢于挑战强者,挑战规则。当付出到极致的时候,就会出现不惜自己生命的情况,而这样的爱,实在过于惨烈——即使在机器人的世界里。

2、只有在关系中,人才会被照亮,否则,人只是一具躯壳

(1)瓦力的孤独生活

影片的开始,只有瓦力这个垃圾处理机器人,在地球上孤独地清理着垃圾,没“人”跟他说话。瓦力搜集了很多“宝贝”,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人类留下的一段歌舞磁带。而观看这些磁带,成为瓦力非常重要的娱乐方式。当他沉浸在歌舞当中时,从他那清澈的眼神中能看到对磁带中亲密关系的渴望和向往。如果没有伊娃的到来,瓦力的一生很可能就是这样每天从早到晚地整理垃圾,直到他破旧到再也干不动为止。

(2)伊娃的到来

伊娃的到来,彻底改变了瓦力的人生。当瓦力看到伊娃的时候,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与此同时,他爱上了伊娃。即使在伊娃忙着飞来飞去寻找植物的时候,瓦力的生活也不像当初那样单调和无聊了。当瓦力终于有机会接近伊娃,开始交谈的时候,他感觉到了自己的生命之花开始绽放——从观众的角度来讲是这样的,至少我感觉是这样的——影片的前20分钟没有一句对白,只有瓦力一个人在地球上整理着永远都整理不完的垃圾。伊娃的出现,向一束光,照亮了瓦力的生命。

3、所有的事情都交给别人的结果,是自己变成一个丧失基本行动能力的胖子

(1)过分依赖,会带来退化

影片中关于人类的描写并不多,而在影片所构想的机器人技术高度发达的世界里,所有的人类都变成了几乎不能独立行动的胖子。虽然影片是在2008年上映的,但是其中构造出的机器人世界,也足够满足一个“懒人”几乎所有的幻想。然而正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依赖机器人去做,导致了最终所有的人类,都退化成丧失了包括走路在内的几乎所有基本生活能力的胖子。还能剩下的,也只有吃饭和睡觉了。这样想来,是很可怕。懒,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成为我们的朋友。

(2)有时微小的突破就是巨大的成长

当影片推进到最后的时候,人类船长识破了操作盘机器人的阴谋,利用自己的才智和勇气,关掉了操作盘机器人的电源,重新夺回了飞船的控制权。而在整个过程中,人类船长要克服的最大困难竟然是用自己的双腿站起来和独自行走!虽然这看起来有些滑稽,但我却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冲击力。当你胖到无法行动的地步,只要能骨气勇气站起来,就是巨大的突破!所以,当下情况无论多么糟糕,都不必灰心,接纳就好,只要能有所行动,哪怕取得一点点的突破,都异常宝贵。


三、精彩片段

1、瓦力开始偷看伊娃时总会笨手笨脚地打翻东西

瓦力是一个老旧的垃圾处理机器人,当看到伊娃时,瞬间就爱上了她。正如一个乡下少年爱上了一个城市中的白富美一样:

瓦力看起来锈迹斑斑,破旧不堪,而伊娃则“衣着华丽”光彩照人;

瓦力只能靠着两条履带在陆地上“奔跑”,而伊娃却可以摆脱引力的束缚,自由翱翔;

瓦力有的能力只是将垃圾压缩成正方体;而伊娃不仅拥有高级的扫描、计算能力,如果她愿意,便能瞬间制造一朵“蘑菇云”……

在这样的“女神”面前,瓦力感到的不仅仅是害羞,甚至有些害怕。但是,伊娃对他的吸引力是致命的,他忍不住去偷偷地观察。一个没有足够自信的人,在心爱的人面前总会显得局促异常,正如影片中的瓦力一样,经常在偷看伊娃的时候,打翻各种东西。不过,这份笨手笨脚并不会让人感觉讨厌,而是看起来很可爱。

2、瓦力和伊娃在太空中跳舞

瓦力第一次为伊娃强就回植物并成功脱险之后,飘在了太空中。而在太空中,瓦力是没有动力的,为了回到伊娃的身边,他使用一个干粉灭火器喷出干粉时的反作用力作为他的动力源,在太空中帮助他飞行。当伊娃知道瓦力最终脱险,并成功带回植物的时候,喜悦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给了瓦力一个大大的拥抱。之后,伊娃和瓦力就在太空中翩翩起舞:瓦力留下的白色的印记(灭火器喷出的干粉)和伊娃留下的蓝色印记相互交织,彼此呼应,异常美丽。


太空漫步

3、瓦力失去记忆后,伊娃与他手牵着手,头抵着头

瓦力为了保住植物,被操作盘机器人重伤,而太空中没有能够修复他的零件。伊娃顺利将植物传回基地后,飞船迅速飞回地球。伊娃带着瓦力疯了一样地回到了瓦力的“家”,经过紧张的修复后,瓦力终于“睁开了眼睛”。伊娃欣喜若狂,然而此时的瓦力却已经认不出伊娃了,将伊娃给他的“私人收藏”当成垃圾压缩成了一个正方体。伊娃拼命想勾起瓦力的回忆,让他认出自己,但是却略显徒劳。伊娃伤心地拉起了瓦力的手,用头抵住了瓦力的头,眼中流露出满满的伤心与爱怜。这一刻,仿佛世界中就只有伊娃和瓦力两个人。

伊娃以为她跟瓦力再也无法回到过去,准备离开的时候,瓦力突然拉住了她的手——他终于记起了伊娃。


你能否记起我

四、后记

这是一部讲述机器人之间爱情的电影,虽然是一部动漫,但是我却一次又一次地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影片给观众展现了在超越了性之后,爱的一种极致的表现形式。

我曾了解过唐纳德·温尼科特和斯科特·派克对“爱”的阐述,深以为然。可是,到目前为止,我也没有办法给“爱”下一个全面而准确的定义。我想,这应该是需要我穷其一生去学习、去体验、去探索的课题吧。影片中的“爱”以一种“无条件的积极付出”展现在观众面前,而其中最为珍贵的,是“无条件”三个字。

无条件,意味着无论你怎样,我都会在你身上倾注关怀;意味着无论能否获得回报,我都愿在你身上付出努力。无条件,是爱的终极体现,得来不易,弥足珍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