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读懂了她,才能走出爱情中的种种困境(一)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描述黛玉,我会说:“她是为情赴生蹈死的绝世仙姝。”

黛玉身上融合了极致的繁华和极致的悲凉,《葬花吟》也只有黛玉可作,黛玉能作。

但是,我想写红楼梦群像,不只是想欣赏美,我对这些不凡的灵魂心存感念,是因为她们给我带来了启示,宝黛的爱情悲剧,不是个体的悲剧,也并非命运的捉弄,在其中我们可以看到普世的痴男怨女都可能面对、却束手无策的难题,但是,当我们真正读懂了黛玉,却有可能在这幕悲剧中,找到解决自身情感问题的方法,走出爱情中的种种困境。】

在这篇文章中,我会解读下面几个问题:

1、宝黛爱情为什么必是悲剧结局?

2、为什么说宝黛爱情最致命的矛盾,也是普天下痴男怨女的共同难题?

3、形成黛玉性格特点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4、黛玉性格中的哪些特点,对爱情是毁灭性的打击?

5、理想的爱情并非可遇不可求,每段爱情都有可能去芜存精,去延长它的生命周期。

让我们共同在红楼梦这部大悲剧的背景下,寻找到生命本有的底色,其实远非悲凉二字可以尽述。】


著名诗人沃森曾经写过一首《终曲》:

哪怕为你,我也不再流泪,

我终于,终于得享安息。

即使你在头顶流连、徘徊,

我在梦中也不再辗转、悲哀。


哪怕为你,我也不再梦回,

当我躺在绿草飘摇的墓园下面。

即使你路过,我也不再留意,

因为我的灵魂,与风和溪流同在。


哪怕为你,我也不再醒来,

因为,流过的泪水如此苦涩,

因为,我今天须走的路过于黑暗,

它将从你身边蜿蜒伸开。

将这首诗送给黛玉,是因为黛玉的此生,就是在用泪水偿还神瑛侍者前世的灌溉之恩,泪水流尽,情债偿完,生命也随之结束。

1、宝黛爱情为什么必是悲剧?

宝黛之恋必为悲剧,曹雪芹在第一回,就已经决定了它的命运。

第一回中,僧道二人谈到:“只因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注意:三生石暗指三世因果,今世情缘,前世已定),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始得久延岁月。…………恰近日这神瑛侍者凡心偶炽,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历幻缘,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警幻亦曾问及,灌溉之情未偿,趁此倒可了结的。那绛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因此一事,就勾出多少风流冤家来,陪他们去了结此案。”

绛为深红,绛珠,既寓意血泪,又和“黛玉”二字相通,瑛为玉,神瑛即指宝玉,绛珠仙子道:“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意为,眼泪还完时,也就是情缘了结时

宝黛爱情,自问世以来,有人称颂,有人惋惜,有人向往,有人批驳……而作者以龙虎之力,沥血之语,写下这部爱情悲剧,到底初心是什么?

曹公的好友,脂砚斋主人道:“慧眼婆心,正不比再做转语,而千万领悟,便具无数慈航矣。”意思是说:“作者的大智大慧,良苦用心,无需我再来转述,而千千万万的读者自会依照自身根性,有所领悟,这已经达到慈航普渡的作用了。”

作者要怎么慈航普渡?

在第一回里,作者就赋予此书几个名字,一为《情僧录》,寓意深远:说空空道人读此书“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为情僧,改《石头记》为《情僧录》。

作者所述的这个解脱过程并不符合佛教中解脱之路的次第法门,但重在寓意,暗喻宝玉在经过情缘考验后将堪破情关,踏上解脱之路。

一名为《风月宝鉴》,鉴者,一意为镜子,一意为教训,寓意以风月之事,男女之欢来作为让人警醒的镜子,以免后人再蹈前尘。作者苦口婆心,在书中多次伏线,更专以第十二回王熙凤毒设相思局 贾天祥正照风月鉴 来完成“风月宝鉴”的点题。

在第一回的总纲里,作者就通过僧道二人来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让人们颠倒痴狂、轮回苦海的情爱,其实是源于前世埋下的“因”。(这种说法不仅佛法里早有揭示,而且在老百姓的俗语里也经常流传,比如“不是冤家不聚头”,“还你前生债”等等,)而后来所展开的所有情节,都在不时呼应这条暗伏的主线,到小说结尾,也必定回归于此因此果的验证。作者要借助宝黛爱情,来演化他对于世间爱情的因、缘、果、报的所有体悟和洞察,让更多的人以此为镜,以此为鉴。

红楼梦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架构、人物、细节、文化,更在于作者这份拳拳初心。

纵观古今,每一部伟大作品的诞生,大多源于作者在经历、观察社会情态的种种苦难、伤害、悲痛之后,有感而发,所以将悲心灌注于笔端,字字血泪,谱写出深切扣动人心的文字,才能流传千古。比如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托尔斯泰的《复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以及曹雪芹的《红楼梦》。

艺术家不可能像哲学家、心理学家那样,把自己的观点用理论一二三四地讲出来,在红楼梦里分析一下虚无主义什么的,艺术家要做的是将所有的领悟都融进作品,借人物、情节说话,越伟大的艺术家,自我的观点隐藏得越深。

曹雪芹费尽千辛万苦搭了一个华丽的大舞台,除了宝黛钗,找了十几个出色的配角,几百个群众演员来唱这场戏,就是要揭示爱情的来龙去脉和生命的本质,要锻造属于贾宝玉的入世出世的人生。而宝黛之恋的悲剧结局,不仅仅因为前世种的因,那样生命便不可为了。

这个悲剧还有现世中两人的矛盾,以及整个大环境的助推造成,这就构成了宝黛爱情的三重景象。

2、宝黛爱情的三重景象

鲁迅先生曾说:“一部红楼梦,道学家看到了淫,经学家看到了易,才子佳人看到了缠绵,革命家看到了排满,流言家看到了宫闱秘事。”

红楼梦是含纳了多种文化的鸿篇巨制,在宝黛的爱情上,只要细心一点的读者都会发现,作者要展现的绝非一重景象,它常常是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拨开吟诗作赋的画皮,看到的却是冷月葬花的内核,当你以为冷月葬花是结束,却不料葬花之后还有天高云淡。

三重景象中的第一重是因果层面,刚刚已经说过,这是宝黛爱情的内核——前世灌溉之恩,今生以泪偿还;第二重是精神和情感层面,寓含宝黛爱情的默契和矛盾,默契源于两人都厌弃世俗的污浊,沉醉于风花雪月,吟诗作画的精神乐园,矛盾源于黛玉是“情情”,宝玉是“情不情”(后文我们再细聊)。

第三重是家族和社会层面,这个层面完成的是个人成长和群体文化、宗教礼法的矛盾,所有和宝黛爱情相关的人物,在随着小说的层层铺叠,进行他们自我性格完成的同时,为宝黛爱情悲剧的完成,有意无意间进行了助推,这是曹雪芹作为一个小说家、文学家的伟大之处。

木心曾说:“曹雪芹的伟大,分为两极:一极是细节伟大,玲珑剔透,一极是整体控制的伟大,绝对冷酷,绝对公正,不宠人物。”也正因为有他这样的伟大,才成就了这部寓言式的小说,有多少后来人续红楼梦,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安排宝黛大团圆结局,无异于以溪渠之心量,度云湖之胸怀。

溪渠之心量,只见一己之好恶,云湖之胸怀,含纳苍生之悲苦,让我们来一一浏览宝黛悲剧的三重景象,探讨曹公的良苦用心。在这三重景象中,每一重都纷繁复杂,都可以作为独立的寓言,给我们以警醒和启迪。

第一重:因果轮回——命运的潜流

曹雪芹对于小说的结构安排如大国点兵,在现实生活的架构中,他设置了时、空、名、景,而在时空名景之外,他设置了因缘果报,时空名景再大,再繁复,也在因缘果报的统帅之下,它们均始于因,住于缘,还于果,归于报,这就是各人命运看不见、摸不着的潜流,也是这部小说的潜流。

在第一回,作者已交代了宝黛公案的因果,到了第五回,作者再次细细安排红楼梦各主要角色之命运归宿,埋下众人情缘、宿业之因果,这一回,处处能看见警世的诗句。

比如,宝玉初到警幻仙境(所谓“警幻”,意思是“警”醒世人财色名利皆如“幻”梦),便听见有人唱:“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告诉痴男怨女们,爱情就是一场春梦,情愁不过是“闲愁”,起于一念之贪,最后挂碍不断。

仙境宫门上的横批是:“孽海情天”。对联是:

“厚地高天,堪叹古今情不尽,

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难偿。”

风月债难偿,说的不仅是宝玉和黛玉,还包括书中有情缘牵缠的一系列人物,再往深了说,是揭示天下情缘的债务本质,不过是前世所欠,今生来还,而今生又在不断的付出和索取中欠债记债、患得患失中度过。

佛教的大乘经典《楞严经》是这样揭示的:“汝负我命,我还汝债,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生死。汝爱我心,我怜汝色,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缠缚。”意思是说人世间的因缘纠缠,不过是你欠我的命,我还你的债,因为如此,即使经历百千劫(劫是佛学中的时间计量单位,一劫为10的23次方年),也在生和死的苦海中轮转。

接下来是说情缘:“男女之间,我贪恋你的美色,你贪恋我宠爱你的心意,因为这样的因缘,即使经历百千劫这样长的时间,也无法得到自由和解脱。”这样的说法第一次听到时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如果我们从这个感官世界抽身,尝试一下从宇宙的角度来观察人的生和死,就会觉得这其中的道理真是奥妙无穷。

而警幻仙子更警示宝玉说他是“天下古今第一淫人“,所以要来助他“改悟”:“令汝领略此仙闺幻境之风光尚如此,何况尘境之情景哉?而今后万万解释,改悟前情,留意于孔孟之间,委身于经济之道。”

意思是说让宝玉见识仙境女子的丰姿,体会到仙境风光也不过尔尔,何况尘境,从此历经沧海难为水,不再沉迷于“情”。

这段话的灵感来自于佛经中佛陀度化同父异母的弟弟难陀的故事,难陀因为妻子貌美如花,无法舍断情缘,佛陀便带他见识美妙绝伦的天女,难陀一见之后,果然觉得自己的妻子相形之下有如母猴子一样丑陋,然后佛陀又带他到地狱中参观,当难陀知道这是自己天福享尽之后的轮回之所后,当下一身冷汗,彻悟人间天上都是因缘无常,只有看破爱欲,精进修行,才能脱离无尽轮回之苦。

警幻这段取了佛经故事的前半段,就是寓意宝玉的情缘经历,都是帮助他通达情欲因果的过程。接下来我们要讲宝黛爱情的第二重景象,也就是他们俩情感精神层面的拥抱和错位,也是大多数爱情中的男女都逃不开的矛盾。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